外汇储备的现状及路径研究

时间:2022-01-01 11:33:49

外汇储备的现状及路径研究

一、我国外汇储备高速增长存在的问题

(一)迫使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升值自然是好事,因为外汇储备的增加需要相应的人民币来交换。而外汇储备作为一种金融资产又是一国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人民币的坚挺使我国在世界的经济往来中成为其不可缺少的一员,大大增强了国民的自信心,随着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促使人民币成为主要的国际货币。从另一方面看,人民币的升值造成了货币供应量的大幅度增加,使中央银行对货币供应量控制的能力大大的被削弱了。我国目前主要是出口型国家,人民币升值过快过猛将造成我国出口的大幅缩减,影响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人民币升值还使得进口进一步增强,对国内相关企业造成巨大冲击尤其是国内的中小型企业,大大削弱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二)阻碍我国总体经济运行人民币升值不利于国内就业和经济增长,降低本国出口产品在世界市场的竞争力,伴随着人民币不断升值美元长期的贬值,必然导致国内资产的泡沫化,各国的投机者抓住这个有利时机不断将热钱以各种渠道涌入中国,将资产投资在股票和房地产行业,大大加剧了国内经济的不稳定性,存在很高的潜在风险。我国的能源和原材料短缺使我国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国内的生产资料市场不景气原材料价格下跌,中小企业纷纷破产倒闭,使国内经济动荡不堪。我国主要以出口低价商品和生活必需品为主,可替代性高需求弹性低,人民币升值对出口这些商品的价格上升还是很有限的,全球的经济危机必然冲击那些价格低廉、科技含量低的出口商品。我国的外汇储备大部分是以国外的债券形式购买的,外国政府和企业再将其投资在我国,从而我国市场对外汇储备的严重依赖,这种形式将最终抑制我国商品出口、刺激进口,造成部分企业利润下滑和经营困难。使中国经济运行置于高风险之中,不利于中国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三)扰乱国内经济结构巨额的储备规模容易造成我国的经济结构失衡,其表现在大量的原材料向外向型部门转移、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破产严重、技术人员可能更进一步向外向型企业转移、国内的资源闲置增加等等。经济结构调整依赖政府的资金支持,政府在维持货币供应量稳定的情况下势必会减少国内财政资金,这样,可用于经济结构调整的资金就相对有限,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顺利进行。由于一直以来我国都是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随着次贷危机的到来我国人民和政府对美元的贬值越来越担心,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也加大了我国商品出口竞争力的难度。我国外汇储备的激增是建立在高昂资源和环境付出的前提下,依靠出口低水平产品和粗放型的贸易方式取得的。在这种不利的形势下,发展中国家都希望得到更多的出口利润而相互竞争的现象不断加剧,伴随美元贬值压力的日益增大,使我国越来越依赖出口,因此,外汇储备不断增加,将最终导致国内经济结构严重失衡。

二、我国外汇储备高速增长的对策建议

(一)稳定人民币汇率面对快速增长的外汇储备给我国人民币的升值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央行了一系列政策目的是确保我国本币的稳定性与自主性,进一步放宽人民币汇率浮动的区间。从1997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稳步前进并呈上升趋势,我国顺应经济发展的形势积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完善金融领域,放宽外汇管制,为稳定人民币汇率机制提供有利的条件。我国是世界上主要的债权国,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面对这样的局面我国政府应该不断提升人民币在国际储备货币中的地位,增强海外人民对人民币的信心,参照风险分散的方式,合理安排货币结构,鼓励本国企业到国外投资,放宽国内人民和企业的用汇限制,最终使我国的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二)改善国内资源配置效率我国可以在外贸政策以及产业政策等方面对其进行战略性的调整。当务之急,应该发挥我国巨额外汇储备的积极作用转变经营方式和经营体制,如加强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之间的合作,鼓励我国企业走出去,在保证外汇储备流动性的同时寻求长期稳定的收益。我国应逐步取消对进口用汇的限制,以改善长期以来依赖外资的局面。当前必须调整我国产业政策,将优惠政策伸向西部经济落后的地区,使东西部在资源利用方面发挥最大的作用。由于目前经济萧条,生产资料市场不景气,原材料价格下跌,而外资企业有充足的资金使我国大量的原材料向外贸部门转移。针对这一现象,我国应适时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适当对内向型产业给予贷款政策的资助。对国内基础产业给以交宽松的小环境发展,减轻项目顺差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

(三)调整国内经济结构就我国国内目前的状况来看,首先,是扩大出口,这样有利于平衡国际贸易收支,减少我国贸易顺差。其次,是鼓励增加进口,有助于弥补国内资源不足的缺口,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从而有效抵制通货膨胀,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我国政府应放宽与简化一些措施管理,鼓励民营企业进口,打破垄断的做法,促进各国经贸的平等往来。最后,我国政府应在鼓励与优惠政策实施的同时拿出一部分款项来资助企业的快速发展。上述做法可以减轻人民币过剩所带来的通货膨胀,稳定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最终达到提升我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

作者:王春花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