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的运行及借鉴

时间:2022-09-04 03:03:52

货币市场的运行及借鉴

在我国加强宏观经济调控和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今天,对已成熟完善的联邦德国货币市场及德意志联邦银行(即德国中央银行)在货币市场上的操作进行一个考察和分析,将十分有助于我国正大力展开的培育货币市场和改进央行宏观调控的工作。

一、德国货币市场的框架

联邦德国的货币市场是银行间调剂其流动性(即中央银行货币)的市场。它的作用是使得国内信用机构能够将其多余的中央银行货币提供给其他银行。它产生的原因是银行的不同类型与业务的不同结构和最低法定准备金,导致了某些银行持有的流动性盈余与另一些银行流动性不足共存体为了在银行体系内进行平行的流动性调整和使流动性的缺乏与剩余在可以预见的将来相互弥补,就需要有一个货币市场使中央银行货币能在银行间交易。

1.货币市场的主体:它主要包括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和非银行三大类。参加同业拆借的商业银行约有25。家,其中主要操作者100家左右,它们组成了同业拆借协会。由于德国无商业票据市场,大工业公司和商业企业保险公司等非银行也在某种程度上以借款人和贷款人的身份在货币市场上开展业务,但它们的业务是所占市场份额较小。

2.货币市场活动种类:这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各商业银行间相互调剂其流动性的余缺活动,另一类是中央银行弥补整个商业银行体系的头寸不足而向商业银行注人流动性或为执行货币政策而调控货币市场流动性总量的活动。

3.货币市场上的交易方式:它主要包括同业间隔夜拆借各种有价证券的抵押贷款(即伦巴德贷款)、商业票据贴现交易及证券交易与回购等。这些较为齐全的交易方式使各交易主体在货币市场上有灵活决择最佳交易方试的余地。

4.货币市场交易期限:从期限上看,德国货币市场可分为日拆性货币市场和较长期的货币市场。因为货币市场上最常见的是隔夜资金交易、多数资金按活期借款拆放,因此日拆性货币市场在银行同业间货币市场交易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它主要是用于各银行在一个公历月内调节最低准备金的余缺。而较长期的市场一般是为银行弥补可预见的流动性失衡,交易也很活跃,期限一般在一个月和三个月之间,但也有到期日长到一年或更长的。

5.货币市场上的利率:中央银行在货币市场上的利率主要包括再贴现率、伦巴德贷款利率和日购交易利率等,它们主要由中央银行确定。商业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在日拆性市场上受偶然性因素的影响较大而变动不居,但在较长期的货币市场上却在中央银行的干预下变动平稳。

6.货币市场中商业银行的具体操作:各银行每天通过了解.自己在中央银行头寸的多少,来判断央行的准备金要求是否已达到。或是否有大量的剩余头寸。如头寸不足,则要进入市场借人价格最低的资金;如头寸过度,则要进人市场借给风险最小的资金需求者(’J、银行要通过经纪人进行交易)。按交易的清算程序,头寸短缺行一般在上午11时之前发出借款通知,因为中央银行货币市场的交易截止时间是上午11时。但央行的地方分行交易截止时间是中午12时,法兰克福甚至在下午1时有第三次清算。

二、德国中央银行对货币市场的调控

作为肩负稳定物价任务的经济宏观调控机构,德国中央银行把货币市场作为其实施货币政策工具的场所,把短期的货币市场利率作为实施其稳定导向货币目标战略的操作变量,以便通过微调措施来减缓银行流动性的暂时波动,并把货币市场利率引向预期的方向,来最终实现对经济的宏观调控。

1.调控手段:中央银行在货币市场上发挥调控作用的政策工具主要有再贴现业务、伦巴德贷款和公开市场操作三种。①再贴现贷款:这是德国中央银行的传统政策工具。德意志联邦银行通过再贴现率对金融市场利率的指示作用、对各主要商业银行再贴现额度的不断调整及对合格承兑质量要求的具体规定这三个途径来实现央行的调控目标。②伦巴德贷款:即证券抵押贷款。德国中央银行可向信用机构提供以某些证券和债务登记薄上的债权为抵押品的有息贷款,其利率一般高于贴现率一个百分点。正常时期,央行对其数量没有限制,但必要时不仅因为其利率代表了银行资金的边际成本而确定了货币市场利率的最高限,而且中央银行可直接对其数量加以限制,包括对较长期限的控制。③公开市场业务:德国中央银行可根据其决策在公开市场上以主动买卖有价证券的形式来对货币市场进行干预。七十年代以来,央行已越来越多地使用有价证券日购交易体为其公开市场业务的主要交易方式,这使中央银行能主动地灵活地务实地管理银行流动性,且交易的量大形成了一个缓冲,以便对可能发生的变化作出平稳快速的调整。较具特色的是证券日购交易已成为货币市场管理的主要工具,银行体系需要的大约三分之二的中央银行货币(即2000亿马克中的1300亿马克)是通过这种工具提供的。它包括固定利率投标和浮动利率投标两种基本方式。虽然浮动利率招标注重发挥市场的作用,能确保银行参与利率的确定过程,故较常使用。但是每当联邦银行千预市场成为必要时,就使用固定利率招标方式,这样既为货币市场设定一个基准利率,又可灵活调控日购交易规模,双手并举共同调控货币市场。

2.调控过程: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是通过银行流动性的变化及金融市场上利率机制的作用来影响银行的信贷政策和经济中的货币需求,来达到其稳定货币供给的目标。为实现其货币政策目标.央行首先改变自己的再融资交易和公开市场业务的利率。当各金融机构过度扩张而超量放贷和投资时,它们的头寸数量将大大下降,这样在货币市场就相应形成了对流动性的过度需求。央行这时将针对这一局面而提高其各项业务的利率水平,从而增加向央行借款的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促使它们收缩其放款业务,以达到控制住货币扩张的目的。其次,央行还在货币市场上直接调控其供给的流功性总量,具体操作包括选择提供或钟取中央银行存款的最佳渠道干预货币市场的时间和在市场获得流动性的时期。如当货币市场上存在的对流动性的过度需求需要抑制时,央行将可能减少伦巴德贷款的数量或和各商业银行商量减少其再贴现限额,但央行最常用的方式是减少其在货币市场上货币日购交易的规模。此时货币市场上央行提供的流动性减少,这样各金融机构在货币市场借人头寸的困难加大,迫使它们为自身运营的安全性而收缩其放款业务,这样央行就达到了其抑制信用膨胀的目的。

三、德国货币市场对我们的启示

从以上对德国货币市场的分析中可以看出,德国有着一个功能完善的货币市场,不仅为各金融机构改善经营质量提供了一个途径,更为德意志联邦银行实施货币政策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场所。现在我国正着力建立起一个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货币市场体系,这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加强宏观经济调控都是十分必要的。首先,因为发育成熟的货币市场可促使专业银行立足于货币市场调剂其头寸余额,从而充分、有效地提高其资金使用效益和安全性,保证专业银行的企业化经营。因此货币市场体系的培育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次,由于只有建立和发展货币市场,中央银行才可利用市场机制来吞吐资金以达到用市场手段间接调控宏观经济的目的,从而保证中央银行宏观调控手段的实施。因此发达的货币市场是实现宏观金融调控机制转换的必要条件。我国在建立和发展货币市场的过程中应积极借鉴德国的有益经验,构筑有中国特色的货币市场体系并培育其成熟的运行机制:

第一,我国应建立起完善的货币市场体系。我国的货币市场应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间的同业拆借市场、票据贴现市场和短期债券市场所组成;参与货币市场的主体包括银行、其他金融机构、政府、企业、居民个人等;但应以各种金融机构为主;市场的交易工具也应多元化,主要有商业票据、国库券、其他政府债券、银行承兑汇票、定期大额存单等。以上这些要素将构成交易方式灵活便利、交易工具多样、交易总额巨大的货币市场体系。

第二,我国要大力培育健全的货币市场运行机制.作为金融宏观调控的一个直接实施场所,我国的货币市场上市场主体应有着硬约束机制和对各种市场信号反映迅速灵敏,丰富的交易工具和多样的交易方式能使交易主体灵活便利地进行交易,此外市场法规齐备、交易行为规范、交易设施先进才可保证市场有效、健康地运行,只有货币市场发育成熟,才能使中央银行根据各个时期货币政策目标的要求通过拆借资金、公开市场操作和再贴现等手段有效灵活地调控货币供应量利率等货币政策中介目标。从而完成金融宏观调控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