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专业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思政探讨

时间:2022-07-22 11:05:28

农科专业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思政探讨

摘要:有机化学实验是高等农业院校农科专业一门重要的基础实验课。针对农科专业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思政建设的现状,作者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保障;提升育人意识,提高政治素养;挖掘思政元素,优化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尝试。将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构建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思政教学,可以实现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三位一体”。

关键词: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思政;农科专业

有机化学实验是高等农业院校农学、植保、林学、动科等农科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必修基础实验课程,主要是从基本操作、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天然化合物的提取和有机化合物的官能团的性质等方面开展教学。通过有机化学实验的学习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有机化学基本概念和理论的理解;锻炼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使其掌握有机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培养学生正确选择有机化合物的合成、分离和鉴定的方法,培养学生独立操作、准确观察现象、合理处理数据,以及初步的设计实验的能力。增强学生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验中遇到问题的思维和动手能力。通过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可以培养良好的实验习惯、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科研能力[1]。为了进一步贯彻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根据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所有课程的育人功能。进一步指明了课程思政建设改革创新的方向,为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因此,如何将课程思政引入到有机化学实验教学当中,有机融合实验教学与思政教育,提升课程思政的教学实效,培养德才兼备而又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1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思政建设的现状

课程思政是在高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的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总书记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中心环位置,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提出了“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不能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只当成政治理论课的事,其他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和“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要求[2-3]。传统的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教学,教师重在教授学生基础知识,忽视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注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而忽略思想政治、品行的学习。在学校层面,高校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很多学校存在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就顾不上课程思政。学校层面如果不能整体规划、统筹兼顾,其他课程教学就很难有机融合课程思政教学。在教师方面,不少教师中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教学意识欠缺,教学积极性不高。一些教师对“课程思政”的教育理念,主观上认识不足,深入理解和把握思政教育的内涵与意义,存在“重教轻育”现象。特别是那么几轮教学改革下来,有机化学实验课时不断减少,教师完成基本的教学内容都很难,也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开展思政教学。在学生层面,大部分学生注重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而忽略思想政治的学习。有机化学实验课常常都被认为是有机化学课的附属品,所以很多学生对有机化学实验课在思想上不重视,甚至以“玩”的态度对待实验课。因此,在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教学过程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2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保障

总书记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中要求,要把立德树人放在中心位置,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课程思政不只是构建一门或者几门标杆课程,而是要求所有课程都要发挥育人功能。首先学校要改变重科研、轻教学导向,引导教师潜心教学,教书育人。其次学校层面要统一领导,整体规划、统筹兼顾,制定课程思政体制机制,建立健全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考核评价体系和监督检查机制,激发广大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为教师们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二级学院根据农科专业人才培养特点,修订农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结合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特点,凝练课程的政治内容,组织课程教学改革,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提高农科人才培养质量[4]。

3提升育人意识,提高政治素养

全面推动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思政建设,这就要求教师不仅要具有深厚的专业素养,更要具备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教师是课程思政建设的主力军,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意识决定了课程思政的育人实效。课程思政是一个新生事物,部分教师没有对思政教育认识不够,认为课程思政就是简单的课程+思政。由于对课程思政的内涵理解不够,难以很好地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有机融合,就更谈不上积极参与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思政建设。专业教师迫切需要转变观念,实现从以前的单纯的知识的传授到现在教书育人的转变。所以专业教师必须加强学习思政教育的内涵与意义,主动学习现代先进教育理念。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的交流,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建设意识[5]。只有准确把握教授课程思政建设意识的学理内涵,才能有效推动课程思政在实践中的落地生根。

4挖掘思政元素,优化教学内容

有机化学与有机化学实验是一门与人类生活紧密相关的科学,在课程蕴含着丰富的家国情怀、文化自信、工匠精神和社会责任等思政元素。专业教师需根据农科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有机化学实验课程的特点,挖掘出有机化学实验课程蕴含的课程思政内容。例如:在有机化学实验课程介绍时,引入屠呦呦研究合成抗疟疾新药青蒿素与双氢青蒿素而被授予2015年诺贝尔奖,以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6]。在实验的安全知识教育中,引入2018年北京交通大学环境工程实验室安全事故,引导学生敬畏规则,树立专业安全意识,建立社会责任感。在蒸馏实验当中,可以引入中国人民在古代就掌握了白酒酿造工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进一步树立学生的爱国意识和民族自豪感。在乙酰水杨酸的制备实验中,引入万能药阿司匹林的发展历程,让学生了解化学的重要地位,增强学生的专业自豪感和责任感[7]。在纸色谱鉴定氨基酸实验中,滤纸上喷上显色剂之后会显色,引导学生思考颜色变化之后的本质,理解现象与本质的辩证关系。在从茶叶中提取咖啡碱的实验中,可以引入茶道,介绍我国优秀的茶文化,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坚定学生的文化自信;同时还可以普及兴奋类药物的双重性,引导学生远离,真爱生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8]。

5结语

有机化学实验是高等农业院校农学、植保、林学、动科等农科专业的一门重要的必修基础实验课程。全面推进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思政建设,发挥有机化学实验的育人功能。本文分析了农科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思政建设的现状,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保障;提升育人意识,提高政治素养;挖掘思政元素,优化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探索与尝试。将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与课程思政有机融合,实现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三位一体”。

参考文献

[1]聂旭亮,熊万明,陈金珠,等.短学时农业院校农科专业有机化学实验的慕课教学改革思考[J].江西化工,2017(04):36-37.

[2]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2020-06-18].

[3]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2020-6-18].

[4]朱国贤,谢木标,陈静,等.无机化学教学中“课程思政”教育的探索与实践[J/OL].大学化学,2021,36:1-6.

[5]胡敏华,叶文峰,袁明.思政在高校有机化学实验课程中的有效性探索[J].云南化工,2019,46(04):195-196.

[6]刘刚,张恒,马莹,等.大学有机化学实验课程中的思政案例设计[J].大学化学,2020,35(07):53-60.

[7]严永新.有机化学实验课程思政教学探究[J].山东化工,2020,49(05):175-176.

[8]朱敏.在有机化学实验中渗透“课程思政”元素的探索与研究[J].广州化工,2019,47(06):153-155.

作者:聂旭亮 熊万明 刘长相 吴苏琴 陈金珠 单位:江西农业大学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