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教学探讨

时间:2022-02-07 09:53:16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教学探讨

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学科,是临床医学诊断以及预防医学等多个领域方面的应用性学科,而对于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而言,也是其毕业后从事有关临床检验等工作的一个重要基础。在最近几年来,虽然我国出版了很多有关医学检验专业方面的教材,但是,临床生物化检验课程教学所需要的基础教学资源库还是非常的缺乏。由于教学资源库的缺乏,因此根本无法满足教师查找相关资料以及教学研究等方面的需要,更是没有办法满足学生对新知识的求知欲。因此,针对临床生物化学检验现阶段教学的实际情况,就非常有必要构建和教学需要相适合的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教学资源库,这不管是对教学质量的整体提高,还是对学生主动学习能力的提高都是非常重要的。基于此,我们根据多年的实际教学基础,构建了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教学资源库,并将其在实际教学实践中进行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1教学资源库建设的目的和原则

1.1教学资源库建设的目的。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一门重要的核心课程,与此同时也是实际临床检验中最常用的部分,其检验的具体内容是通过对来源于血液、尿液等体液检查帮助医生对患者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后的判断。由于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是一门实践性、理论性都非常强的学科,而且是学生以后从事临床医学检验工作不可或缺的知识技能。因此,这也让临床生物化检验课程成为了教学中的难点和重点。为了能够让学生对临床生物化检验在有限的时间内有一个更为全面的认识与了解就必须构建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教学资源库建设,通过构建资源库可以用大量的动画、视频以及图片等资料作为资源库的基础,让教学内容更丰富化,让抽象的教学内容更加形象化,进而达到让教学质量整体提高的目的。1.2教学资源库建设的原则。在建设教学资源库时要以现代教育思想作为指导,通过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教学现有的教学资源和现代教育技术的有效结合,以满足实际教学的内容以及学生的学习要求,让学生对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这门课程的内涵有一个充分的认识,这对教学质量的提高以及医学检验人才的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教学资源库的构建过程中,首先,应该充分的体现出开放性原则,为教师在教学上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教学资源库;其次,应该充分的体现出可扩充性原则,不管在何地还是在某个时间点,教师都可以将教学资源随时添加在教学资源库当中;再次,应该充分的体现出易用性原则,教学资源库应该设计多种链接方式,切实的做到教学资源库的方便和快捷;最后,应该充分的发挥出整合性和共享性原则,实际上教学资源库主要是将实际教学中各个环节所需要的有关课件或者是教材、视频等,经过一系列的整合和优化后,让其的教学作用和效益发挥到最大化,真正意义上的实现资源共享。

2教学资源库的作用

通过教学资源库在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教学中的建设,能够对教和学这两个方面起到积极的意义,让教学效果更显著。2.1满足了学生学习的需要。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教学资源库中有着非常丰富和教学相关的视频、动画等素材,教师在实际授课的过程中,可以将教学资源库中的所需要的各种素材进行随时的选取,并将其运用在课堂的教学当中,让原本抽象的教学内容变得更加的形象和生动,切实的满足了学生学习的需要。可以通过到医院检验科实地拍摄、网上下载、自己绘制等途径获取有针对性和专业化的图像素材,对已有的图像素材进行处理、加工和整合。通过加强与检验科的合作,获取一些重要的视频材料,比如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的维护与保养。视频教学使传统教学手段下很难表达的教学内容或无法观察到的现象形象、生动、直观地显示出来,从而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并听取学生的意见,在版式、内容、编排、图像处理等方面希望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2.2激发了教师的创造性。教师可以按照实际教学的情况,对教学的方式以及进度进行及时的调整,切实的实现自主化教学,让教师的教学兴趣和参与意识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促进教师和学生之间的情感交流和合作。教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作多媒体课件,尤其是一些仪器结构的教学比较抽象、枯燥,需要一定的空间想象力,但又缺乏趣味性,易使学生产生厌学的情绪。可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适时使用实物、图片或动画、录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721分光光度计,要求学生对仪器的结构、各部件的功能要熟练掌握,但仪器较大,尤其暗盒部分严禁拆卸。我们同样结合讲解,通过动画将仪器各部件分别展示,使学生对其结构、光路系统尤其是分光系统的工作原理看得清清楚楚,各部件的功能了解得明明白白。课件的展示增强了立体效果,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2.3提高了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教学资源库中丰富的学习资源,不但让学生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同时也开阔了学生的视角。学生在课堂上可以获得更为丰富的知识,在课下学生可以自主的进行复习,这样不但让教师的教学效果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同时也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这对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学生在自主进行学习这个过程也能够让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比如,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教学中有一部分就是自学的内容,如采集各种体液的标本的方法等。为了能够让学生对临床生物化检验基础知识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可以通过视频资料的方式,切实的解决学生与对文字教材阅读的困难,增强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

3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资源库建设

临床生物化检验教学资源库的构建,不但进一步促进了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同时也因为资源库的构建,也让教师的教学资源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充,让学生在有限的教学时间中学习到更多的知识。通过资源库建设与临床检验科合作,建立适合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课程教学的教学模式和方法;通过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的探索,采用任务驱动、项目导向、模拟工作情景设计相应的实践活动,进行项目化教学,以项目为单元,由手工到半自动、全自动循序渐进的教学过程,以典型检测项目的检验程序为例开展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建设适合《临床生物化学检验》课程相关教学资源:包括图片、动画、录像和多媒体课件等。资源库建设2年多来,共上传课程资源94个(包括视频素材、教学录像、教学大纲、教学计划、课程介绍、教学演示文稿PPT等);知识点18个;课程作业34份;课程试卷库21份;其他栏目4个;总访问次数14253次。资源库课程网站访问量大,资源下载次数多,被引用频繁,学生反馈良好。我们建设相应的教学资源,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优势,将各种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的媒体和资源有机地整合,形成了立体化、网络化、精品化教学资源库。体现在内容上构建了纸质教材和电子课件相结合的科学而系统的、便于师生互动的知识平台;在形式上实现多媒体、多形态、多用途、多层次的教学资源和多种教学服务软件的优化组合;在操作上坚持以课程建设为中心,以优化教学能力为目标,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

参考文献

[1]罗玥佶,曾杰,李妍,等.利用网络资源优化医学生物化学教学[J].生物学杂志,2016,33(4):126-129.

[2]杨一,张利,吉坤美,等.利用本地教学资源提高生物化学实验教学水平[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6(2):166-167,191.

[3]谢江涛,谢远龙,雷军,等.骨科学临床教学视频资源库的规范化建设与效果评价[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16,36(4):562-566.

作者:徐喜林 张雅娟 胡鹤娟 单位: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