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课教学探索

时间:2022-01-10 09:10:18

无机与分析化学实验课教学探索

【摘要】在我国高等院校所有基础课程中,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是非常重要的课程。这门课程的设置可以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学生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有助于帮助学生提高实验操作能力。根据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所存在的问题和现状提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和修改意见,以求最大程度上提高本课程的教学质量,培养全面发展的新型人才。

【关键词】现代无机分析化学实验课实践教学

一、开展综合性设计实验,提高学生兴趣

首先要做的就是,适当调整和缩减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当中的某些基本操作。重新优化无机制备实验、分析化学实验和基本操作实验等三部分内容。要设计多种综合性实验,能够满足各专业的特色。各专业的学生可以自行收集有关的资料,提出行之有效的设计方案。由本专业的老师组织学生进行专业内的讨论,以验证这套设计方案是否真正具有可行性。整个过程要求学生能够独立自主地完成,如果在实验当中遇到问题,可以让学生先独立地进行思考,自己分析问题,并积极地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提高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让学生成为教学主体

在教学课堂中,学生不能被动地参加课堂实验,而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在课前,老师可以对学生进行分组,让学生能够参与实验准备的全部过程。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行准备实验所需要的仪器和溶液。学生要积极预习整个实验的流程,对实验的各个环节都要烂熟于心。让学生在遇到问题的时候,能够积极主动思考问题,而不是被动地等待老师给出答案,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准备实验的过程中,老师和学生之间也可以进行有效互动,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

三、建立科学的试验成绩考核制度

合适的考核制度,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还可以有效地检验教学质量。在传统的考核体系当中,老师最看重的是学生最后交上来的实验报告,反而忽视了学生在实验过程当中所表现出来的各种能力和纪律性。所以,科学的实验课成绩考核制度要更加重视学生在实验当中的各种表现。在评定实验课成绩的时候,要包含两部分内容:期末成绩和平时成绩。平时成绩占百分之四十,考试成绩占百分之六十。实验之前的预习报告、实验当中的操作方式和纪律、实验结果和报告都属于平时成绩考核的范畴。在期末考试中,学生必须要在预定的时间内完成预定的操作要求。老师只站在旁边按照预定的考核标准进行打分。考核标准涉及是否正确使用移液管和容量瓶等工具,是否正确处理实验数据和结果,是否维持实验台面的干净整洁。这样的考核方式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可以提高学生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

四、使用多媒体和网络辅助试验教学

借助多媒体和视频软件等现代教学方式,可以把视频、文字、图片和声音等多种信息进行整合,成为传统教学的一种有效辅助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在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中,对滴定管、容量瓶、移液管等仪器都有非常严谨的操作规定。这些仪器的操作仅靠老师在课堂上的演示很难达到预定效果,老师在上课之前可以收集相关的图片、动画、背景知识或者声音等材料,在上课的时候可以借助多媒体将这些信息展示给学生。在学生对实验有感性的认识之后,才能够在做实验的时候,有真正的理性认识,从而完成预定的实验效果。

五、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教学能力

授课老师自身的专业能力,直接决定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的课堂效果。老师不应该墨守成规,而应该根据不同的实验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比如让学生进行探究型实验时,老师可以将学生组织到一起,探讨实验方案是否具有可行性。在讨论的过程中,老师可以给学生提示实验的难点和重点,让学生能够积极发现问题,主动寻求解决问题的措施,最终形成自己的结论。老师要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信念感,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素养。要认真观察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耐心为学生答疑解惑,对于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不规范操作,要及时予以纠正。

六、结语

时代在不断发展,无机及分析化学的课程也必须与时俱进。作为化学专业的基础课程,这门课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我们要不断提高教学的质量,改革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建立科学的实验考核制度。借助网络和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提高老师自身的教学素质和专业水平,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专业人才,进一步推动我国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的改革进程。

参考文献:

[1]陈燕勤,李锋,王俊.农科专业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J].广东化工,2018(4):175-176.

[2]吴燕,陈锦杨.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探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8(26):128-129.

作者:甘长银 单位:海南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