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思考

时间:2022-01-10 09:08:28

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思考

【摘要】化学是高中重要的学科之一,相对其它学科而言,该学科学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学好化学,不仅需要学生掌握理论知识,更要有较强的思维能力,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将理论知识融入到实验实践中。本文主要论述了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应用的意义,并对其构建与实施进行了分析和探究,以便提升教学效果。

【关键词】高中化学实验;教学模式;意义;构建与实施

随着教育不断改革,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变得越来越重要,同时对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的教学模式不仅难以调动学生积极性,也难以满足现代教育的需求。因此,必须积极采用探究式新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且还有利于培养学生探究精神与思维,对其动手能力与学习成绩的提高有一定帮助。

一、探究式教学模式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应用的意义

首先,该模式可以培养学生与他人的合作精神,在探究合作中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积极性与主动性,提升学生学习效率与质量。其次,通过探究式学习,可以为学生提供表现自己的机会,通过师生共同努力,可以提升化学实验的精准性与计算的准确性。

二、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

(一)运用互动式教学法,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学习环境对学生的学习效果是有一定的影响的,为了缓解化学实验的紧张氛围,教师可以运用互动模式,为学生提供一个比较放松的学习环境,不仅可以减轻学生的压力,而且能发散学生的思维[1]。高中化学实验具有较强的实践性,一般都需要几个学生合作共同完成,为了激发学生兴趣,教师可以创设互动的情景,不仅需要师生之间互动,而且学生之间也需要互动,这就需要教师为学生提供有利的条件,才能大大提升互动效果。例如,在做有关“混合物的分离与提纯”实验时,可以先进行师生互动,使学生能够快速进入学习状态。如,可以与学生共同探讨初中学习关于混合物分离与提纯的有关知识,学生对初中知识的掌握都是比较扎实的,可以让学生有话可说,激发学生的热情,为接下来的实验奠定良好基础。当学生与教师探讨物质分离与物质提纯含义与基本要求时,教师可以引出实验的方法,提醒学生进行混合物的分离与提纯实验可以用过滤法,然后让学生之间进行探讨初中时候所学习的实验方法,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会想到结晶、蒸馏等方法。与此同时,让学生之间探讨不同方法的实验过程与注意事项,不仅会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而且还有利于提升教学效果。(二)创设生活情境,提升学生化学实验思维。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有很多实验不仅来源于生活,而且在生活中也得到了应用。为学生创设生活的情境,可以将化学中的复杂知识简单化,而且还能使学生更好的了解相关知识,进而提升实验效果。这就需要教师要对实验内容进行深入的了解,然后探讨与之相关的生活场景。例如,讲解“萃取、分液”有关知识时,可以将学生先带入生活中。如,可以带领学生到离学校最近的工厂进行污水采样,并将其带入实验室,作为实验用品,学生自己亲自采取的化学实验品,更能发挥学生主动性。而且通过这一实验,还能让学生真正意识到化学是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提醒学生留意生活中的实验应用,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可以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合理的融入到实验中,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一方面,可以激发学生做化学实验的兴趣,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对化学实验的重视度,激发学生探索精神,进而从根本上提升学生实践能力与化学成绩。(三)小组合作,培养学生合作研究精神。高中化学学科的综合性比较强,而且进行实验步骤是比较多的,可能一个实验可以采用不同的方法。所以化学实验考验的不仅仅是学生的理论知识,更是学生的合作意识与探究精神,这就需要将探究教学模式合理的融入到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通常可以采用小组合作的方法,增强学生合作意识,培养学生探究精神,使学生们在共同探讨、合作中,真正的掌握相关知识。尤其是在一些对比实验中,该模式的作用更明显[2]。

总之,将探究教学模式应用在高中实验教学中,不仅可以调动学生积极性,而且还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因此,必须要对该模式加以重视。在化学实验教学中,可以运用互动探讨式教学法,创造宽松的学习环境,通过小组合作,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精神,而且还要创设生活情境,提升学生化学实验思维,进而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在整体上提高学生化学成绩。

参考文献:

[1]范东明,徐晶,鲍杰.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研究[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中旬刊),2018(03):176-178.

[2]杨宏伟,侯千金.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2(08):150-153.

作者:张力为 单位: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