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在教学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1-16 11:00:35

化学实验在教学中的必要性

摘要:化学实验是进行科学探究的重要方式,是培养学生科学地观察、思维、分析、解决问题和提高实践能力的有效手段之一。重视化学实验,做好化学实验,创新化学实验,是我们每位化学教师在新课程理念下的化学教学中,应当具备的品质和素养。

关键词:化学实验;整体素质;兴趣能力“

教学”一词最早源于《商书》中,只是教者先学后教,教中又学的单向活动,即强调“学”的活动。而在《学记》提出的“教学相长”后,教与学才成为双边活动。又发展到教学是教师根据一定的教育目的,以传授和掌握知识为基础,促进学生整体素质发展的教与学相统一的教学活动。目前提到的教学是教师为指导,学生为主体的自学的双边探究活动。在这种情况下,实验就成了教学中不可少的环节之一。化学实验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化学实验的开展可以培养学生适应生活的能力;化学实验可以解决学生学习的一些疑难问题;化学实验可以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化学实验是加强学生高考薄弱环节的有效措施之一;化学实验是培养诺贝尔获得者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化学实验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给九年级的学生上第一节课时,一般用生动的故事或把中央12台的魔术大师表演的一些小技巧讲给学生听,在上课时给学生表演“三色魔杯”“烧不着的手帕”这两个魔术,在无形中激发了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课本上要求做的演示实验,当时我校由于条件的限制,没有学生实验,多数演示实验,我一般要求一至两个学生来做,或者到实验台上来帮忙,在上“酸和碱”时,我通过碱的腐蚀给学生制作不同颜色的叶脉书签。一提到制作叶脉书签,班上有98%以上的学生要求和老师一起做。在课外活动时间学生们将自己做好的叶脉书签拿到班上互相展示。这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动手能力也得到相应的培养。学生在做有关实验习题时,只要是做过的实验,绝大多数学生都答得比较完美。这真是一举两得,学习有兴趣了,动手能力得到提高了,做题的能力也随之提高了。

二、化学实验的开展可以培养学生适应生活的能力

有些学生在家里,享受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幸福生活。当自己独立生活时,如:上街买菜,有的学生买的东西是多少都不知道,只知道售货员说是多少钱的东西。老师教育的目的是教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适应社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上九年级化学“质量守恒定律”时,我要求学生学会使用天平,给学生动手的机会,教会学生能识别天平的用法和读数,这是培养学生适应生活的能力的方法之一。

三、化学实验可以解决学生学习的一些疑难问题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目前,社会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知识的更新也是非常快的,学生通过网络了解到的各种知识是比较丰富的,老师要不断地学习,并且要有终身学习的准备。当学生问到“铜和氯气、铁与氯气”反应的现象时,有的教师说:“它们的现象是一样的”,学生又接着问“氯化铜和氯化铁是两种不同的物质,又怎样区别它们呢?”老师说:“氯化铜的溶液浓度较大时是绿色,浓度较小时是蓝色的。”如果我们不通过实验,学生能相信老师说的现象吗?我们只有通过实践,结果才会真相大白。还有氢气的爆炸和氢气在氯气中的燃烧现象等。

四、化学实验可以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

抽象的知识往往让学生难以理解,更难以掌握。作为一名负责任的教师,就是要想方设法地使抽象的知识形象化,要达到这个目标,教师除了用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最有效的办法莫过于亲自来动手做实验。高二年级的选修4中“化学平衡”和“电离平衡”是我们化学中比较抽象的,真可谓老师难教,学生难学。例如:在学到温度对化学平衡的影响和酸碱中和滴定时,我采用边讲边实验的方法。学生不但不感到抽象,反而觉得比较感兴趣,学生在实验中体会到真实感,问题也得到较好的解决。

五、化学实验是加强学生高考薄弱环节的有效措施之一

高考是中学生向往的、展示自我的平台,高考成绩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前途和今后的生活质量。理综中化学是2013年实行新课标以来得分较低科目,实验题得分率更低,要改变这种状况,实验是必不可少的,实验可以加强学生对实验现象的描述能力和实验设计能力的提升……

六、化学实验是培养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有效途径之一

纵观社会的发展,从1978年以来,中国的发展是前所未有的,中国教育的发展也是前所未有的,世界著名的科学家居里夫人,研究放射性现象,发现镭和钋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一生两次获诺贝尔奖(第一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目前中国只有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这是为什么呢?更多的中国人不想拿诺贝尔奖吗?当然不是,是中国的教育模式教不出诺贝尔奖获得者,所以,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了,只有改变中国的教育模式,更多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才会在中国诞生。实验的开展有利于解决这个问题,应该说实验是培养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有效途径之一。总之,凡是自然学科,实验是使学生从感性向理性发展的最有效途径,这是向各位教师提出了新的教学方法,拓宽师生的思维空间,也是向各位教师提出新的挑战,也是给各位教师展示自我的平台。同行们,为了中国的发展,为了更多诺贝尔奖获得者的诞生,大家都行动起来,为实验的开展做好准备,一起来开展实验教学吧!

作者:付洵 单位:贵州省毕节市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