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学习分析化学实验的兴趣

时间:2022-04-25 03:26:57

学生学习分析化学实验的兴趣

1改进和调整实验内容

传统分析化学实验内容陈旧,与实际生产、生活没有紧密的联系,学生认为学习这些东西没有用,在实际生活、以后的工作中也用不到,因此对该课程不够重视、不感兴趣。因此,如果改进和调整实验内容,尽量选择和设计一些与工农业生产、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分析实验,比如:漓江水样总硬度的测定、水果汁中维生素C含量的测定、食用醋中醋酸含量的测定等。以增强实验的实用性,增添学以致用的气氛,很容易激起学生的好奇心,使他们产生对问题进行探索的想法,学习的主动性明显提高。让学生拿到题目后有真实感,在完成实验时有成就感。同时,对实际样品进行测定还涉及到实际样品的处理方法和技能,以训练学生利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可使学生在掌握实验技能的同时,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一定的提高,并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严谨细心的工作态度。

2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增加课堂的知识容量和趣味性

在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如分析天平和分光光度计的使用、定量分析基本操作和重量分析基本操作等,讲解内容多,课堂知识容量大,并且有些操作需要展示过程细节,单靠教师在现场示范是不够的[1]。可将这些内容制成课件,用多媒体教学增加课堂的趣味性。使教学内容更加直观、生动,变抽象为具体,变静态为动态,这些方式有助于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认识和理解[5]。比如对滴定终点的判断,可以缓慢展示变色过程,并呈现出色彩逼真的终点颜色,这样能增加直观性,加深学生的主观印象,便于学生准确判断终点和快速掌握方法要领。

3增设综合设计性实验

高等院校培养的学生应该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与独立工作的能力。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在完成基本操作训练和验证实验阶段后,学生具备比较完备的分析实验基本操作技能和一定的分析化学理论知识、分析问题的能力,这时,可以增设一些有意思的综合设计性实验,比如:奶制品中钙含量的测定、碘量法测定湖水中的溶解氧、饼干中碳酸钠和碳酸氢钠含量的测定、水果汁中抗坏血酸含量的测定等。让学生在课余时间收集资料、复习理论课学习的知识,自行分组,设计方案,学生对同一个项目,可能设计出几种不同的分析方案。可以增加实验的探究性和趣味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对于综合设计性实验,学生要经历查找资料-样品预处理-样品分析测定-思考实验中出现的问题-解决方法等全过程。实验过程中,应鼓励学生发现问题并想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样既训练学生思考问题,又强化理论,还训练了测试技能,很有成就感。综合设计性实验的增设,增加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调动了学习的积极性,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综合思维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4实验过程中增设不定项选择

传统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使学生在每一个操作环节上,都必须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这对培养学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和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无疑是肯定的,但是另一方面,却存在着压制学生想像力和主动参与的弊端,学生缺少在选择、尝试和失败中学习的机会。如果在实验过程中各个步骤、环节上增设不定项选择,比如酸碱滴定中增设指示剂(甲基橙、甲基红、酚酞)的选择,水样总硬度测定中可以增设缓冲溶液的选择、干扰离子掩蔽剂的选择、指示剂的选择,Bi3+-Fe3+混合液中Bi3+、Fe3+浓度的测定实验中增设氧化还原掩蔽剂的选择、分步滴定pH的选择等。这样往往留给学生较多思考的余地,并且鼓励学生体验、尝试不同选择所得到的实验现象和实验结果的差别和对比,使学生对实验条件以及在测定中所起的作用有了较深的感性认识。这样虽然学生多走了些弯路,有些实验结果不尽理想,但是,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不依赖老师,通过不同方案选择的比较,使学生加深理解实验内容和影响实验的相关条件,巩固所学理论知识[6]。这样学生能逐步养成科学的思维习惯和创新的意识,提高灵活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5结语

兴趣是学生积极主动学习的关键所在,笔者通过以上几方面的探索,实践证明,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笔者也认识到,在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如果仅仅依靠上述方法的使用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是有限的。为了使学生能够真正把学习兴趣转化为积极主动的学习源泉,就必须使学生真正理解教学内容的价值,这就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地探索与尝试、总结和完善,需要更多教师的积极参与和关注。

本文作者:王胜娥黄勇田建袅赵书林工作单位:广西师范大学化学与药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