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在初中化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2-22 10:36:32

多媒体在初中化学教学的应用

摘要:在信息技术大背景下,多媒体与教育教学工作形成了有机融合,以其多元化的状态,音、形、影为一体的模式,为学生打造了一个系统、形象、完整的认知空间。尤其对于初中阶段的化学教学而言,其知识具有一定的抽象性,且课程也涉及较多的实验内容,因此,在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环节融入多媒体技术,可以有效提高教学效率,提升学生的化学知识核心素养。

关键词:化学教学;初中;多媒体

初中阶段的化学教学目的在于让学生理解化学知识在生活中的运用,养成良好的化学知识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以此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意识,并逐步为学生构建体系化的化学知识学习空间。通过多媒体的导入,可以让学生能够全方位、立体化的学习化学知识,感受化学知识的魅力,提高化学知识的学习能力。

一、利用多媒体创设情境

通常化学知识给人的感觉是具有一定的枯燥性及学习难度,但化学知识其实与生活是密不可分的,如农业、工业等方面都离不开化学。因此,教师需要对学生介绍化学知识的基础情况,使学生重新审视化学概念,提高对化学知识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创设化学知识的生活化情境,也应与教材内容相结合,挖掘出教材中的知识点,并将其进行归纳整理后利用多媒体进行呈现[1]。教师可以将化学知识与生活的契合点利用多媒体进行展现,让学生看到真实的场景,这会激发学生的共鸣意识,也可以使学生通过生活情境,对化学知识产生联想,提高学生的探究欲望。教师还可以结合教材内容,将化学知识进行分解,以逐层递进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启发,使学生对每一个化学过程和步骤逐一理解,然后教师再将化学知识进行串联,利用多媒体为学生打造体系化的化学知识学习问题链,让学生能够在整体层面学习和认知化学知识,为学生构建完善的化学知识学习空间。同时,也可以促进学生自主思维意识的提升,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提升学生的化学知识学习做好基础铺垫。

二、利用多媒体融入实验

化学知识的学习离不开实验教学,而化学知识的产生原理也都是由实验得出的,因此化学实验在教学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但是,传统层面的化学实验在开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弊端,比如,一些化学现象转瞬即逝,学生难以发现化学实验最经典的部分,而且坐在后排的学生也较难观看到化学实验的全过程,这些都会制约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理解化学概念。而多媒体的融入则有效打破了这一教学弊端,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对学生呈现清晰、完整的化学实验过程,学生可以进行全过程观看,对化学实验形成完整的理解,并以此理解化学实验的整体内涵。此外,由于多媒体具有可以随时暂停的功能,因此,对于不理解的部分,学生可以随时按住暂停键,对这一部分的化学实验进行反复观看,直到完全弄懂这部分化学知识的内容为止。此外,在学生已经熟知化学知识实验内容后,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利用多媒体录制一些自己独立完成,或者团队合作完成的化学实验,然后将这些实验内容进行展示,各组别之间可以互相观看实验内容及过程,以此完善对学生化学实验的深度认知。同时,教师还可以引导不同组别的学生评价其他组别的化学实验,通过这种交流、沟通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合作能力,也可以达到与人之长补己之短的教学效果,真正凸显出利用多媒体进行自主化学实验的价值。

三、利用多媒体课前预习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一理念运用在学习方面同样适用。为提高学生的化学知识学习能力,教师应利用多媒体对学生开展课前预习,以此让学生对化学知识形成一个初步的学习。此外,由于初中阶段的学生已经具有一定的主观意识,在学习能力方面也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在引导学生进行课前预习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引导,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将学生分成三个组别,对于学习能力较强的A组学生,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其设置一些具有拓展性内容的预习问题,并发送给学生进行自主预习。由于这部分学生通常基础较好,在预习环节,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对这部分学生设置新旧交叉内容,让学生在预习新知识的过程中,也可以巩固旧知识,以此丰富学生的预习内容,实现化学知识的突破性学习。同时,教师还可以鼓励A组学生将旧知识进行拓展,并与新知识进行自主关联,以此达到通过预习提高学生发散思维能力的目的。对于学习能力中等的B组学生而言,这部分学生需要提高基础知识学习能力,以此进行巩固性提升。强化对基础知识的认知也是对学习能力进行突破的关键因素,所以教师可以将一些需要学习的化学基础知识制作成视频内容,让学生在课前进行预习,以便于在学习过程中能够简化学习难度,增加学生的理解能力。而对于C组学生而言,这部分学生学习较弱的原因主要在于学习态度方面,学习态度不端正、对化学学习不认可是其学习能力差的主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自然不会将精力投入到化学学习中。此外,还有一部分学困生没有掌握合理的化学知识学习方法,或者在学习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知识认知盲点,这会制约学生对化学知识的后续学习。因此,教师应利用多媒体,将一些化学知识的学习必要性以及化学知识的学习方法传授给学生,并将学习能力较强学生的化学学习过程利用多媒体呈现给学困生,为其树立榜样。然后,再将一些基础性的化学知识利用多媒体传授给学生,在学生取得一定进步后,再引入常规的化学教材基础内容供学困生进行预习。通过这种利用多媒体对学生进行分层引导的教学模式,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化学知识学生学效率,也有助于在整体层面提高学生的化学知识学习效率。

四、利用多媒体拓展容量

在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环节,利用多媒体对学生开展教育教学工作的目的在于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教师可以将化学知识利用多媒体进行分层呈现及整体呈现,这种多元化的展现模式,可以使学生能够清晰、精准地认知到化学知识的大概内涵。教师可以将文字介绍的化学知识以图片的模式进行呈现,并以一个单元为单位,将该单元的知识内容进行逐一呈现,然后插入相应的图片,使单元中的每一个化学教学知识点都可以通过图片进行展示。教师还可以将图片制作成视频,并利用声音和文字进行辅助,使学生在观看每一张视频的过程中,都能够学习到相应的化学知识,提高视频教学的效率和质量[2]。同时,利用多媒体进行化学知识容量扩展,也可以丰富学生的化学知识学习内容,提高学生的化学知识储备量,为学生后续认知化学知识做好铺垫。此外,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将学习过的化学知识进行重点归纳,并将其中的主要内容以图片、视频、语音、文字等多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呈现,这种方式可以提高学生化学知识的灵活运用能力,培养学生化学知识的迁移能力,也能够拓展化学知识的容量,让学生在生动、形象的氛围中,学习化学知识,认知化学概念,感受化学知识的魅力。

五、利用多媒体把握难点

在初中化学课堂教学环节,每一个章节的化学知识都存在重难点问题,而课堂教学时间十分有限,单纯地在课堂环节引导学生学习化学知识,会受到一定的时间和空间限制。而化学重难点问题又是提高学生化学学习能力的关键[3]。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为学生讲解化学知识的重难点问题,以此提高学生的化学知识认知效率。教师可以将本知识点中的化学重难点问题进行提炼,然后对这部分知识进行专题化讲解,可以将这部分内容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内容利用多媒体进行分解讲述,将理论知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在多媒体上对学生进行讲解,然后将重难点问题的实验过程以动画视频的形式进行呈现。这种理论与实践双管齐下的教学模式,可以确保学生能够深入理解教学内容。此外,教师还应在学生学习后,将这部分重难点问题以自主动手实验的方式利用多媒体进行展示,以此使教师可以考查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这部分知识内容。教师还可以对学生的实验过程进行指正,帮助学生完善实验内容,提高学生对实验的理解能力。教师还应鼓励学生将实验过程以文字的形式进行呈现,以此达到对实验过程进行重新梳理的目的,也可以巩固学生对实验内容的认知。教师还可以鼓励学生利用多媒体,对重难点化学问题开展讨论,以此提高学生的合作意识,并通过讨论过程,强化学生对化学知识点的理解和认知,提升学生的化学学习核心素养。同时,也可以在多媒体技术的带动下,逐步构建一个完善的化学知识学习体系,为学生打造合理的化学学习空间,提高学生的化学知识认知能力。

六、结语

总而言之,初中阶段的化学知识具有一定的学习难度,而且化学实验教学内容较多,而多媒体在化学教学中的运用,可以提高学生的化学知识理解能力,让学生认知完整的化学实验过程,使学生可以系统化地进行化学学习,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调动学生化学知识学习的主体意识,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而且,多媒体具有无时空禁忌的优势,学生可以在任何便利的条件下进行学习,因此可以增加学生学习化学时间,丰富化学知识学习内容,使学生的化学知识学习能力通过量的积累实现质的突破。

参考文献

[1]冯骏宏.多媒体在初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9(20):123.

[2]王卫红.多媒体课件在初中化学教学应用中的利与弊[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13):124.

[3]李彦.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化学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西部素质教育,2015(17):76.

作者:田列 单位:甘肃省镇原县殷家城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