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化学教育实验探究

时间:2022-01-11 08:54:31

基础化学教育实验探究

1创设情境,问题引导,指引学生科学有效的进行科学探究,充分体会科学探究的过程

作为自然学科的化学,其研究的范畴是化学反应的现象和规律。物质千姿百态的化学性质和反应规律,给了我们指导学生寻找问题、发现问题最好的素材。如何设计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科学探究,是上好化学实验探究课的关键。1.1指引性问题。明确的实验目的,是科学的进行实验探究的前提。只有这样才能使学生产生积极的学习动机,思维才会有方向。探究铁及其化合物的氧化性与还原性时,学生经过讨论得出结论:三价铁具有氧化性,二价铁具有还原性和氧化性。“如何通过实验验证我们的结论呢?”指引学生寻找合适的还原剂与氧化剂,设计简单有效的实验方案,分工合作,科学有效的进行实验探究。这样的问题在实验探究课上存在普遍,是引导学生体会科学探究过程的关键和前提。1.2质疑性问题。法国教育家第斯多惠认为:“一个不好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学生在科学探究过程中必然经历的阶段。探究铁及其化合物的氧化性与还原性时,引导学生设计硫酸亚铁溶液与氢氧化钠的实验时,“为什么生成的沉淀不是白色的,而是灰绿色的呢?”引导学生用长滴管重新实验,从而体会氢氧化亚铁极易被氧化的性质。这样的问题常常是学生在实验过程中,通过观察思考对比,发现与自己的预测设计不同的地方,主动提出的。我们一定要做好引导,适当时可给以提示,帮助学生重新实验,完善结论,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1.3连续性问题。依据学习内容的内在逻辑关系和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和学习能力水平,为学生设计若干个(一般不超过5个)有思维容量的问题情境,引发学生进行完整、深刻的思维活动。探究淀粉水解的实验时,“如何验证淀粉已经水解”“如何验证淀粉水解产生葡萄糖”“如何验证淀粉已经水解完全”环环相扣,连续不断的刺激学生思维,学生进入主动的思考状态,使认识不断深化。1.4总结性问题。物质世界千姿百态,化学实验变化多样,实验现象丰富多彩。实验探究,必然培养学生的总结归纳能力,这也是提升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手段。探究金属钠与水的反应时,“这个实验我们都发现了什么?”“我们都有什么收获呢?”引导学生在细致观察的前提下,总结实验现象,讨论解释,并用图表的形式归那整理,进一步加深对金属钠性质的理解。1.5比较性问题。分类比较,预测验证是探究物质性质重要的程序。引导学生适时的做好比较,是学好化学,上好实验探究课的重要手段。实验探究硫的转化时,“二氧化硫与二氧化碳同样都是非金属氧化物,他们有什么相同和不同呢?”引导学生意识到组成相似,性质也有可能相似。从而完善实验方案,举一反三,并在普遍中发现个性。

2渗透环保意识,适当调整教材实验

绿色化学是当代化学的前沿,环保意识是新世纪人才的必备品质。课堂中渗透环保意识,也是化学教育的重要任务。高中化学接触到很多有污染的物质,在实验探究过程中如何降低污染就是重要的思考方面。2.1设计微型实验。减少污染,首先要减少污染物的使用和产生。利用点滴板,滤纸等,既能减少药品用量,还能增强实验现象的趣味性。如,电解饱和食盐水的实验,可以在浸有食盐水的滤纸上进行,操作简单现象明显,产生少量的氯气,有效的降低污染。2.2添加尾气处理装置。尾气处理是高中化学的重要考点。教材中制取氨气,铜和硝酸的反应等都可以添加尾气处理装置,既能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又能熟悉尾气吸收的装置。

3适当增加规律性实验,增强学生科学探究合作交流的能力

原电池的知识是高考的重点,学生在必修时已经有过接触,在《选修4》中在讲到此部分知识时就可以多准备些金属和电解质溶液,为学生提供充分的素材,充分思考判断比较,构成多个原电池;并分组探究,交流收获。适当增加相似的规律性实验,学生在充分体会科学探究过程的同时,总结规律性知识,提高认知能力。化学实验为学生提供一个能集中学生注意力的焦点,化学实验探究课为学生展开一个良好的探究环境。因此,我们要努力成为探究性学习的组织者、激励者和引导者,上好化学实验探究课,让学生在体会科学探究的严谨过程的同时,享受探究的自由和快乐。

参考文献

[1]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s].2017:2.

作者:左慧 刘晓明 单位: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