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SPOC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30 10:31:39

化学实验SPOC教学模式分析

1大型开放性化学实验平台

面向全校学生(非化学专业学生)开放的大型化学实验平台,主要是以基础实验为开放主体,以提高学生对事物的认知能力,了解日常生活与我们密切相关的化学基本常识和现象,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分析问题,培养良好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化学素养,丰富学生们的化学知识、提高学生化学兴趣为目的。该平台开放范围大,面向的学生专业复杂,可以大体分为艺术类、文科类和理工类三大类。艺术类包括的专业有体育学院、美术学院和音乐学院等。文科类包括的专业有法政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等。理工类包括的专业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等。这类开放性化学实验平台在建设过程中会面对一些问题。1.1选课生源。面向全校学生(非化学专业学生)开放的大型化学实验平台是以全校学生(非化学专业)为开放对象,需要鼓励学生选课,保证生源。目前来看,可以通过增加学生公选课中的实验学分来达到保证生源的目的。这样既可以提高全校同学的实践能力,并且像化学、物理、生物这些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科目,简单学习后可以提高各类学科学生对对事物的认知能力,全方位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1.2实验开放模式。选择适合开放的实验项目,并对实验进行设计,保证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要求。面向全校学生(非化学专业学生)开放的大型化学实验平台,面对的学生学习层次不同,开放的内容也应该不同。可以将实验内容开放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观看型。比如艺术类学生入学时对文化课要求低,他们的化学学习基础差,在进行开放性实验中要以传播化学基础知识,增加化学常识为目的,所以要选择一些理论知识少,简单易懂,吸引力强的实验。1.3课程考核方式。学习内容分层次,相对应考核内容也应该分层次。对于第一层的考核应该偏重于实验现象、实验仪器、设备、药品名称等的认知。对于第二层次的考核应该偏重于实验仪器设备的搭建、实验的操作过程。对于第三层次的考核可以偏重于对实验原理的思考,对实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应急处理。当然完成相应的层次考核得到的学分不相同,例如,完成一个第三层次实验可以得到0.2学分,那么完成这个实验的第二层次只有0.1学分,完成这个实验的第一层次就只有0.05学分。所以如果这门公选课的学分为1,那么可以自由选择多个实验搭配完成,并且每个实验的完成的层次可以完全由学生自己选择。真正的实现实验室的开放。

2专业开放性化学实验平台

面向化学专业的学生开放的实验平台是以培养方案上面的实验课程为开放主体。进入实验室之前,学生可以登录平台,通过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的学习,了解实验原理,观看实验现象、在网络上完成实验设备的搭建。完成这两层次的考核成绩可以作为实验预习。完成后,网络成绩作为预习成绩,不用再单另写预习报告,简化教学步骤,减轻学习压力。面向化学专业的学生开放的实验平台以《化工原理实验》课程的网络教学为例进行说明。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实现了化工原理实验网络教学与实验室教学相结合的新型网络教学模式。2.1在网络上实现了预习量化。结合学生进入课程次数、课程讨论区发表话题次数、课程讨论区回文次数、课程讨论区被回文次数、阅读课程通知次数、阅读课程教学材料次数、上交课程作业次数、参与课程问卷调查次数、学生笔记数量、向教师提问次数、在线时长等方面综合给出平时成绩。2.2数据处理电子化。化工原理的数据很难处理,需要很多的公式,并且需要处理的数据组数很多,单纯的使用计算器计算的话,会有很多的重复计算,并且在计算过程中容易出差错。并且教师在看实验报告的时候,面对大量的数据也不能准确的发现计算中的个别错误。所以此次教学过程中采取的是利用计算机excel技术处理数据,并且在网络平台上上交作业。在excel中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同学们在计算过程中使用的公式,看出同学在计算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且减轻了学生处理数据的工作量。2.3课程讨论随时化。在教学过程中,学生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很重要,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一下课老师与学生就很难再沟通,实验课课下数据处理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只能等到下次上课时与老师再沟通,这个过程滞后并且会影响实验报告的上交时间。现在利用网络课程平台可以实现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实时互动。

3结语

网络教学与化学实验室开放相结合,建立实验SPOC是实验室开放的一种新思路。以全校学生为教学对象,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方式,实现实验室开放。网络教学与开放性实验室相结合,对于基础差、动手能力差的非化学专业的同学可以只在网上进行学习,避免进入实验室造成人身伤害,并且减轻实验室教学压力。对于化学专业的学生,可以将了解实验原理,观看实验现象、在网络上完成实验设备的搭建这些步骤作为预习内容,完成后网络成绩作为预习成绩,不用再单另写预习报告,简化教学步骤。

参考文献:

[1]王超.开放性实验室建设的难点及对策研究[J].衡水学院学报,2014.8.

[2]俞远志,张立庆,傅晓航.开放性实验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思考[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2,31(3):153-155.

[3]熊亚,李敏杰.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无机化学实验开放性探析[J].科技与管理,2012,5:89-90.

[4]李合平,侯益民,孙德梅等.开放性实验在有机化学实验教学中的探索与应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1,16:84.

[5]陶兰,李万梅,费婷虹等.开放性有机化学实验教学的微型实验模式[J].教育教学论坛,2012,11:254-256.

作者:王超 单位:衡水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