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时间:2022-09-30 09:44:40

化学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摘要:作为初中阶段的新学科,学生对之兴趣浓厚,然而长期以来的传统教学,使学生对化学的兴趣逐渐“降温”.为此,探讨化学教学新思路、提高化学课堂效益,值得我们探讨.文章基于初中化学教学的低效现象入手,提出探索化学教学新思路的课题,提出探究学习的观点,从还课堂给学生、还时间给学生、注重启发教学等方面,谈教学实践,探讨提高化学课堂效益的几种感悟和体会.

关键词:初中化学;化学教学;探究学习;启发教学;主要策略

九年级才开始学习化学,对于初三学生来说,化学是“新生事物”,对化学充满好奇、热情和激情.可是,经历一段时间的学习,课堂上教师的“讲”知识的方式、“应试教育”的态势的沿袭,化学课堂无趣乏味,使学生对化学的兴趣骤减.改变传统的化学教学,探讨化学教学新思路,提升化学教学效果,意义重大.下面,笔者结合教学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把时间还给学生

有效教学的主要参考系数是学生的参与率、课堂时间占有率以及教师的时间占用率.传统教学,教师“一言堂”,从头讲到尾,45分钟是教师的天地,课堂由教师主宰,学生的学习没有主动权、没有探究权.教师应减少课堂时间的占有率,把课堂还给学生,教师是学生学习的指路人、领路人,在导入、讲授等压缩时间,精讲精练,学生就有足够多的时间自主探究.《奇妙的二氧化碳》的教学,课堂开始,教师巧妙抓住“奇妙”二字,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教师可以从意大利的某地的“屠狗洞的秘密”而激发学生的探究的意识,再以“猜猜他是谁”的谜底的探讨而接示课题———奇妙的二氧化碳,引导学生从谜面的“植物粮食”、“灭火先锋”、“粉刷匠”、环境污染的“罪魁祸首”等关键词和多面性而启发学生初步感知二氧化碳的“奇妙”.引导学生说出是“二氧化碳”,并提出问题:二氧化碳在空气中的体积比是多少?对地球上的生命有什么意义?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是如何产生又是怎样消耗的?二氧化碳有哪些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等等,问题提出,为学生课堂自主先学指出了明确的学习目标,也使学生明确和把握了学习的重点,之后,放手课堂,让学生带着任务、带着问题走进教材,或自主或合作,给他们自主构建知识的时间和平台,让他们自主交流所构建的知识的学习体会,充分彰显“学习为中心”的理念.

二、把课堂还给学生

“探究”一词,说白了就是“刨根问底”,谁“刨根”、如何“刨根”、谁“问底”、怎么“问”,“刨根问底”的最终结果是“问底”,也就是我们说的“寻求答案”,既然是“寻求答案”就不再是教师的给予,学生的被动接受.而是教师转变教育教学观念,把课堂交给学生,留给他们思考、交流、讨论的时间,让学生的不同的声音在教室中响起,让他们自主发言,敢于质疑和找到析疑的方法和路子,培养他们的合作意识,使之会学习、乐于探究.如《奇妙的二氧化碳》中的“二氧化碳能溶于水”的这一性质的实验,传统课堂上是教师做演示实验,而新课改倡导改变学习方式,给学生实验的任务:你能根据一些事实或者用实验验证二氧化碳能溶于水吗?问题和任务提出后,教师就放手课堂,让学生们或自主设计,或合作探讨,自主设计出不同的试验方法,教师只需要在教室中随时提供帮助和引导,而不是“包办”一切事宜.如学生们在设计和进行不同的实验中,教师可以随时根据进程而设计新的任务和问题,如教师在学生实验时,提出问题:二氧化碳溶于水的过程中,是否有新物质的产生?是不是化学变化?教师提供信息“石蕊试液遇到酸变红”,为学生验证生成新物质,为化学变化的探究提供了方法的指导……课堂还给学生,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知识的主人,教师是自主学习、合作探究的策划者、指导者,也是学习活动的参与者,从而提高学生的探究学习的有效性.

三、注重启发式教学

启发教学,关键在于教师的“启”、目的是引导学生“发”,对于“启而不发”的学生在“启”直到“发”为止.如对于二氧化碳的化学性质的探究,教师可以从日常生活中的碳酸饮料而入手设计问题,引导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学习和探讨化学知识,意识到化学学习的有用性.如教师提出生活化的问题:一瓶雪碧,打开瓶盖,摇动震荡,你会发现什么现象?这一问题,对学生而言不陌生,凭经验就可以得出答案,而这个生活化问题,恰是引导学生进一步探究的好素材,教师继续设计任务:你能设计一个实验,证明汽水中的气体是什么气体吗?体现了这种气体的什么性质?请你设计实验步骤、设计实验简易装置,再进行试验探究,写出实验报告.这样的问题引领、任务的设计,给学生创新探究学习,给“启发学习”因势利导,促进学生的有效探究.此外,“启发式教学”除了问题设计、活动的引领、提高实验能力以外,还不能忽略情境教学的创设浓厚氛围的“引导”和“启发”的作用,教师应根据教学内容,巧妙创设情境,给学生的探究学习创设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如上文提到的“屠狗洞的秘密”的导入、猜谜语的导学等,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探究的欲望,引发他们的注意力和学习欲望.再如《常见的化学反应———燃烧》的第二课时的教学时,教师可以从复习提问而引入新课的学习:什么叫燃烧?燃烧的条件是什么?如何灭火?等问题的思考,而“温故知新”———完全燃烧和不完全燃烧,以“一氧化碳是隐形杀手”而提出新的探究任务:CO有毒,对环境污染严重,那么,CO就真的没有作用吗?如何避免CO中毒事件的发生等等,探究性问题的提出,将学生的探究欲望之火点燃,为有效课堂的创建推波助澜.创新课堂,将新的教学理念融入我们的课堂、指导我们的教学实践,利用学讲,巧引妙导,并积极探讨开展探究学习的有效策略,不断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全面发展,成为具有探究、创新意识的新型人才.

作者:郭静 单位: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

参考文献:

[1]潘定稳.初中化学实施探究学习的策略[J].化学教学,2005(10).

[2]吴肖燕.初中化学探究学习的实践策略浅谈[J].快乐学习报,2015(01).

[3]金新华.基于有效探究的教学尝试———初中化学“课外实验”栏目教学探析[J].中小学教学研究,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