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化学教学改革的策略

时间:2022-04-02 02:59:43

新课程下化学教学改革的策略

一、改善师生关系

在传统的师生关系中,学生对老师多是既敬又怕的。这是教师受了“严师出高徒”的教学理念影响,在平时与学生的相处中给了学生一种严肃、高高在上的感觉。正所谓良师益友,其实和老师成为朋友,平等的沟通,是提高学习成绩最有效的办法。同时,我们能从老师那儿学到的又何止是简单的书本知识呢,在与老师友的相处中,老师的睿智、无私一定会让我们的一生都受益匪浅。

二、利用积极地情感提高学习效果

良好的学习氛围给学生带来的动力大于压力。其实构建平等、友好师生关系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形成和谐、融洽的教学氛围。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学生更能感受到的是学习的乐趣,而不是沉重的压力。压力太大容易让人变得自卑,自卑情绪长期的影响,会导致学生慢慢地进入一种恶性循环,最后学习成绩每况愈下。其实积极的情绪给人带来的好处有很多,不仅思维更活跃、观察力更敏锐,就连记忆力也比较好。因此,老师要时刻关心学生的心理动态,不要让学生承担太大的压力,产生自卑心理,让学生在积极地情感作用下更好的学习化学。

三、设计新颖的教学导入方式

良好的开端就是成功的一半,因此能否成功的导入一节课往往决定了这节课的教学效果。导课设计的好甚至会让这节课充满艺术感。而充满艺术的教学,可以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如果教师可以在教授甲苯的相关物理与化学性质的时候利用这个小故事来导入教学,那么学生的积极性一定会很高。因为的德国发动战争的根据已经足够引起学生的好奇心了。带着好奇与探究的心理,这节关于甲苯的化学课一定会让学生记忆深刻,也因此将甲苯的相关性质记得更牢,不会轻易忘记。

四、充分利用化学实验活动来提高教学效果

化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目,课堂授课的限制会大大降低教学效果。新课改希望学生能将被动的接受知识变为主动地吸收知识,而化学实验活动的开展正好与新课改的出发点相契合。因此,对于高中化学的教学,我们应该多在化学实验上下工夫。教师们应该多思考,怎样通过化学实验的引入来激发学生对化学的兴趣。课外实践是顺应新课改的一种有效教学手段。实验活动最重要的就是可以让学生自己作为主导,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自己的主动性。教师可以在课外活动之前提一些与实验相关的小问题来引起学生的兴趣。比如,在学习指示剂这节内容时,学生亲自将碘滴入淀粉中,看着淀粉变成蓝色,学生的好奇心就被引了出来,想要探究清楚变色的原理,认真地寻找答案了。实验的亲自参与可以让学生感受到自己动手的乐趣,不会产生觉得学习很枯燥的想法,这样能让学生主动的去学习,从而学得更有效率。

教学的可贵之处在于反思和坚持,老师应该在创新教学模式和提高教学手段的同时,注意学生对这些新的教学模式以及教学手段的反馈。在长久的坚持和经验的积累下,教师一定可以找到最合适的方法以及适合不同学生的不同方法,做到方法因人而异。

本文作者:段享贤工作单位: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堆龙德庆县拉萨那曲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