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信息技术融合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27 09:31:49

化学信息技术融合教学研究

一、将信息技术运用于化学教学的优势

化学作为一门探究物质性质与构成的符合性的学科,在教学环节兼容着众多的信息。因此,在化学教学的授课环节,灵活的发挥信息资源、信息技术的优势,对于打破固有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具有重要的作用。

1.将信息技术运用于化学教学,提升学生思维能力

在化学课堂当中,从较为传统的照本宣科到化学实验的直观展现,从事化学教学的工作者都在努力探求着提升学生掌握基本知识的能力以及独立的思维能力的有效途径。在化学课堂上,有很多的知识点是较为抽象化的信息,教师就可以巧妙地利用信息技术的直观展现的特点化抽象为形象,给学生观看图像展示的时候,留足更多的思考空间。比如,在引导学生了解晶体的相关知识,再在此基础上探究物质的性质的时候,化学教师就可以利用多媒体的信息技术,巧妙地制作多媒体课件,通过引领学生浏览课件的途经,直观地向学生们传达相关的知识信息,从而提升学生的自主思维能力。

2.将信息技术与化学教学融合,培养学习兴趣

兴趣是提升学生自主学习效率的有效途经。在化学学科的教学环节,多媒体信息技术的介入无疑为整个化学教学的实施提供了有力的外在因素。化学学科本身就是实验与理论兼容的一门自然学科,教师在授课环节除了可以利用实验的方式向学生展示化学原理,也可以利用更为便捷的信息技术,选取让学生感兴趣的贴近生活的实例,直观地展现相关信息,可以通过学生动手操作,激发学生探究化学奥秘的兴趣。例如,教师在为学生们演示化学在生活当中的存在意义的时候,就可以利用flash动画的动感性的特点,将化学由“火”直至“金属物质”等过程的发展历史形象化的展现给学生,让学生跟随flash动画的展示,感受到化学世界中的斑斓色彩,学习化学的积极性自然就能生发出来。

二、化学教学中与信息技术融合教学的措施

信息技术在当今的化学学科的授课环节的巧妙运用,对于推进中学化学教学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努力探讨将本学科与信息技术相融合的可行性方案。

1.加强专业培训,提高化学教师掌握信息技术的能力

20世纪70年代末,在教育教学的环节逐步介入了电教化的信息技术,直至今日,这种信息技术已经延伸到网络、多媒体等领域。作为从事化学教学的教师,面对信息技术革新,就必须研究本学科与信息技术的基本特性,通过参加相应的信息技术的相关的培训,不断地提高自身对于信息技术的掌握程度。作为校方,也应该给予化学教师掌握信息技术的机会,通过组织校与校之间的交流或者组织教师外出培训,不断地提高化学教师制作普通ppt课件或者flash动画等信息手段的能力。作为化学教师,在具备过硬的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掌握先进的信息技术,这样在授课的过程中将信息技术与化学教学巧妙的融合,这样才能够让学生跟随教师的引导,将大量的化学理念存储到自己的脑海当中。

2.学校加大在化学教学中的投入,提高化学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程度

在整个化学的授课环节,有一些蕴含重要化学原理,但是在现场操做的化学实验环节却很难完成,比如说对浓硫酸的性质的研究等等。这样危险性较大的实验就可以通过将信息技术参与,使得知识的输出更加的直观、可信。所以,作为校方应该最大限度的在师资配备上给予相应的倾斜,为信息技术与化学教学的有效融合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

3.给予学生一定的参与信息技术运用的空间,提高其实践动手能力

学生是课堂行为的主体,在化学课堂上,教师应该作为行为实施的引导者,给予学生更多的参与设计信息技术在化学授课环节运用的空间。处于青年时代的学生,他们更容易接受新鲜的事物,对于网络时代的信息技术有着强烈的求知欲,因此,教师可以适当布置一定的关于信息技术在化学实验中的应用的课程,不断的培养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其也成为信息技术与化学教学相融合的参与者。

三、结语

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中,各个学科都在努力的探寻着现代信息技术与本学科的最完美的契合点。作为与生活关系紧密的化学学科,更应该积极探索将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巧妙的运用到学科授课环节的有效途径,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探索能力的潜能,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学习化学知识的积极性,提升整个化学学科的授课效率,为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养成提供良好的外在条件。

作者:鲍林红工作单位:贵州师大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