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

时间:2022-06-24 04:11:21

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

【摘要】新课程改革背景下,高中教育更加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通过化学实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培养学生的化学综合素养。实验教学在一定程度上能将抽象化的知识具体化,学生在动手实验的过程中,能深入了解化学微观世界。本文对限制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开展因素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增强学生的学习自主性。

【关键词】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实践

实验教学是高中教学工作的一部分,与高中课程体系相关,能补充理论教学的不足,增添化学课堂的趣味性。高中化学知识多而复杂,利用实验教学在一定程度上能将抽象化的知识具体化,通过生动形象的实验为学生提供更加趣味性的化学课堂。

一、限制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开展的因素

(一)缺少实验教学设备。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相比需要更多的教学设备,才能为学生提供一个完整的化学实验,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一个完整的化学实验需要实验室、实验设备、实验药品等。目前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由于设备缺少,经费不足,不注重仪器设备的更新,导致教学无法跟随化学教材变化更新实验。在实验教学中,无法保证人手一台仪器,因此,学生的实验参与度较低,无法在化学实验中加深对知识的记忆。(二)教学方式缺少多样性。高中化学实验课堂能培养学生的化学素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但由于现阶段高中化学教学缺少多样性,教师在应试教育的影响下,依然采用填鸭式教学,学生无法对学到的知识灵活运用,从而缺少对化学学习的兴趣。而教学方式多样性的缺少也影响实验成绩考核。由于学校硬件设施较少,多名学生通过一台设备进行实验,最终得出的实验数据相同,无法保证学生成绩的真实性。再加上现代学生,更注重理论知识,实验动手操作能力较低,不利于学生化学素质的培养。

二、提高学生化学实验实践能力的有效措施

(一)加快化学实验室的建设。首先,学校要重视化学实验室,增加教学资金加快化学实验室的建设,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验设备。实验室物品的完整性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增加实验课的内容,满足现代学生的学习欲望。对于学校落后的仪器设备,要及时更换。学校构建的化学实验室要定期开放,在一定程度上能激发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其次,进一步提高化学实验设备的利用率,确保教学资金的最大化利用,设立专门小组对以及设备进行日常维护,对仪器设备的租借情况进行记录,以此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验环境。(二)趣味性化学实验课堂的构建。趣味性化学实验课堂的构建,在一定程度上能激发学生的实验学习兴趣,学生兴趣的增强也能帮助学生提高对化学实验的求知欲,以此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化学实验中的原理以及现象,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时常可以见到,在课堂开展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确定教学目标,确保学生学到的知识具有实用性。以《高中化学人教版必修二》中“Na、Mg元素金属性强弱实验”为例,开展趣味性教学课堂,激发学生的化学学习兴趣。首先,教师要明确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了解金属元素金属性强弱规律。其次,教师注意实验安全,在实验教学之前,教师应进行讲解与演示,之后鼓励学生进行尝试,使学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感受实验的魅力。最后,教师结合实验方法,帮助学生掌握实验要点。针对“Na、Mg元素金属性强弱实验”探究,利用Na、Mg与冷水反应实验,引导学生对实验现象进行观察,促使学生分组进行讨论,鼓励学生尝试总结,培养学生的化学思维能力。(三)多样化教学方式的应用。为进一步丰富化学实验课堂,教师应改变传统教学观念,利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化学实验。在实验课堂上,要学会利用多媒体软件以及相关实验器材,打破传统课堂带来的局限性,使学生近距离接触化学实验,将知识更加生动地呈现在学生面前。以《高中化学人教版必修一》中“化学实验基本方法”为例,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方法。教师在开展教学时,利用情景课堂将新课引入,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提出对应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进一步帮助学生理解实验。同时,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课件播放化学实验操作违规后发生的伤害,提高学生的化学实验安全意识。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学会偶发事件的处理方法,帮助学生辨识危险药品的特殊标志。学生只有了解更多的时验室规则以及安全操作,才能进一步了解实验方法。教师在课堂上要以学生为主,通过课堂提问以及分组教学的方式,进一步拉近师生之间的关系,使学生在课堂上获得尊重,进而促使学生自主发言。为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打下基础,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水平。

综上所述,高中化学实验教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是现阶段高中化学教学的重点内容,促使学生个性化发展。实验教学的应用能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学生能具备问题分析能力,进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高中化学课堂实验的开展受多种因素的限制,造成课堂教学质量低下,学生兴趣不足,只有不断完善课堂实验教学,才能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1]高小华.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J].当代教研论丛,2019(08):91+94.

[2]江娟.中学化学教学中证据意识的培养研究[D].云南师范大学,2019.

[3]张美钦.高中化学教学中学生证据推理能力培养的实践[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8(07):109-110.

作者:惠彦虎 单位:甘肃省渭源县第四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