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化学实验微型化模式探究

时间:2022-06-24 04:09:38

大学化学实验微型化模式探究

摘要:化学专业是一门比较特殊的学科,检验学生运用知识的过程是通过化学实验来完成的。大学化学实验的完成也是需要多方面来支持的,这就影响了大学生进行化学实验,因此,从整体上来看大学化学实验还不是十分的完善。目前,大部分的化学实验运用的是化学实验微型化的教学方式,学生可以能过化学微型化的实验取得一些成绩。本文对大学化学实验的微型化模式的探讨,希望可以得出化学实验微型化模式的优势和缺陷。

关键词:大学化学;微型化模式;实践探讨

目前,从我国的大学化学教学实践情况来看,实验并没有得到相关的重视,其主要的原因是由于我国的传统教学中还存在许多的问题,正是这些问题阻碍了化学实验的更好发展。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对大学化学实验的方式进行了实践性的探索后发现,微型化模式的实验非常适合大学化学的实验性教学,帮助学生更好的检验化学理论的学习情况。

一、微型化模式大学化学实验产生的原由

化学实验的过程需要大量的试剂、不同大小的化学容器、各种仪器。但是随着近年来化学实践设备与材料价格的不断增长,各大高校的化学实践的预算也在不断的增长,在无形中加大了各高校的预算。各高校的化学实验室限制了对学生开放的时间,这也从根本上影响了高校化学的教学质量。另化,化学实验中各种试剂本身存在一定的危险性,如易燃、易爆、易腐蚀、有毒等等,这些危险一不小心就会危害到学生的健康和实验室的环境。要想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运用微型实验模式是非常好的举措。化学微型化实验模式是上世纪80年代由美国的研究者开发的一种针对化学的实验方式。所谓的微型化学实验就是把所有的仪器转为小型的,在试验的过程中所运用的化学试剂也只是原来试剂的10%或者更少。由于试剂的剂量较之前的减少了许多,在化学实验的过程中产生的气体、液体、废物也会相应的减少,不但保护了实验室的环境还有利于学生的身体健康,因此,微型化化学试验有利也有弊。见下图。

二、大学化学实验微型化模式的有利条件及价值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化学实验的微型化模式有利于推动我国高校化学教学的发展。微型化模式的实验不仅华为可以运用高校的化学教学实验,还可以运用在其它相关的领域中。(一)化学实验微型化模式节省了实验费用。高校化学实验室运用微型化模式后,化学实验所涉及到的相关消耗品都有了相关的减少。微型化模式的化学实验把原本需要运用的化学试剂缩小到了原有的10%,这也从根本上节省了目前原本的化学试剂的费用。高校的化学实验经费和单位消耗量的减少,有利于学校开放实验室给学生,学生可以随时的进行化学实验。从一定的角度上来看,微型化模式有利于化学的教学。(二)化学实验微型化模式下实验更加安全。化学实验微型化模式的试剂的剂量只有原剂量10%,就学生角度而言,比运用全剂量的试剂更加的安全。学生在进行化学实验的过程中,所运用的剂量较少,大大降低了实验过程中由操作不慎而引起的燃烧、爆炸、中毒的危险性。由于做实验所运用的剂量减少,实验室存储的化学试剂总量也会减少许多,更有利于实验室的安全。(三)化学实验微型化模式下可减少污染。化学实验微型化模式下各种化学试剂减少的同时,化学实验中所产生的各种气体、液体、废物总量也明显的减少,这也间接的影响了环境,由于各种废物的减少,对环境也起到了保护作用。另外,对在实验室中做实验的教师和学生的身体健康也是一种保护。例如:甲基橙的制备实验中,需要用到原料苯胺,苯胺的毒性较大,在合成的过程中会产生对身体有害的气体,对环境的污染也非常的大。甲基橙的制备实验运用了微型化改进后,不但有利于环境的改善,还减少了整体的污染。另外,学生在进行化学微型化实验的过程中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

三、化学实验微型化模式存在的问题

尽管高校化学实验微型化模式有许多的优点,但是在具体的运用过程中发现化学实验微型化模式还是存在一些不足。首先,高校化学的微型化实验的仪器会较正常的实验小,在实验的过程中要对需要的化学剂量加以掌握是比较困难的。其次,化学微型化模式下的化学药物使用量较小,对于某些有偏差的结果有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计算量的影响是有其较大的误差。最后,微型化模式没有相关的配套说明,在具体的实验过程里,教师需要有足够的经验保证实验结果的正确性,这对于教师来讲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四、结论

综上所述,高校化学实验在微型化模式下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特别是在可以节省实验成本、提高安全上存在较大的优势。但是,科学实验是非常严谨的,微型化实验模式下不可能取代所的实验。我国高校的教育发展速度不断的加快,微型化实验模式会成为一个新的教学模式,而且正在慢慢的影响着我国高校化学的教学方式。

参考文献:

[1]王玉琴.微型化实验在高校化学基础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林区教学,2019(05):92-93.

[2]姬建俊.基于微型化实验的化学教学策略探究[J].成才之路,2019(07):93.

[3]付引霞,李晓芳.有机化学实验半微型化改革探索[J].实验室科学,2018,21(03):38-40.

作者:陈佳明 朱明霞 刘宇飞 姜广陆 王文群 孙广宇 李文峰 单位:黑龙江黑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