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22-06-24 04:13:26

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探索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教育现代化的进程的持续推进,高中阶段的教育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而在高中阶段的教育之中,化学学科的重要程度是不言而喻的,尤其对于理科的同学而言是必须要熟练掌握的。实验探究式教学是高中化学教学的一种全新的尝试,有利于推动高中阶段化学教学的改革以及发展,本文将对高中化学探究式教学进行一些相对简单的理解和分析,并提出一些帮助教学发展的建议和观点。

【关键词】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构建和实施

首先想要进行高中化学教学方式的改革以及发展,必须先改变现在陈旧的化学教学方式,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创造出全新的教学方法,而实验探究式教学就是这样一种创新,该教学方法可以让课堂变得更加轻松活跃,帮助学生更简单的有效的学习相关的知识,同时这种教学方法还可以实现同学们的创新,鼓励同学们去动手实践。老师要整合出更好的教学方法,从而更好的发挥其积极的作用。

1.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目的

所谓的探究式教学模式的目的主要在于两点: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掌握基础知识和促进学生实现全面的发展。通过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原本同学们难以理解的抽象知识将变得更加形象,所以同学们可以更好的掌握相对复杂的一些知识,学习起来也会变得轻松一些,记忆也会更加的牢固,化学教学的理想效果更容易实现。另外探究式教学还可以让同学们养成主动解决问题的习惯,强调同学们要亲自参与到化学实验当中去,学习绝对不仅仅局限于书本上的知识点,还要在实验中培养自己的执行力和自主思考能力,同学们通过各种实验去及时的发现学习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自己的各种能力都在这一过程当中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从而真正意义上的达到了全面发展的要求。

2.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

2.1教学理念的转变。对于老师而言首先需要转变原来的教学理念,原来的教学模式是老师作为主体,学生在课堂上接受的是“填鸭式”的教育,这样导致课堂效果非常糟糕,同学们的学习也达不到预期的结果。在进行探究教学模式设计的过程之中,老师要充分考虑到每个同学的具体情况,始终坚持以学生为课堂的主体,科学合理的设计课堂内容,让所有的同学都能参与到里面去,吸引同学们主动去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老师在课堂上做合适的引导,形成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和讨论,营造出课堂的轻松、活跃的气氛,让化学的学习变成有趣的事情,使同学们都能爱上学习化学,愿意主动去学习化学。2.2教学内容的丰富。化学学习的知识大多是抽象的离子、分子等的反应,如果只是按照课本简单的讲,同学们往往难以很好的理解,这样对于同学们的化学学习就造成了一定的困扰。多媒体技术近几年来开始快速进步,其可以运用于各个领域当中,老师可以借助这些先进的技术作为自己教学的辅助工具,例如:在讲解气体混合反应的课程中,老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相关的化学反应视频,让同学们通过视频更好的理解这节课程的内容。对于复杂的化学实验可以通过视频来展现,而相对简单的化学实验则可以直接在课堂上进行展示,老师可以提前准备好化学实验需要的相关设备,在课堂上指导同学们上台进行操作,对化学实验进行公开展示,让同学们更直观的感受到化学学习的魅力所在。

3.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实施

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只是提出了一个基本概念和框架,要想真正的实现教学模式的理想效果,还需要合理有效的实施这些概念,首先老师需要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参与化学实验的机会,鼓励同学们尝试去操作这些实验。和其他的学科相比而言,化学的实验内容比较多,对同学们的动手能力要求比较高,老师首先需要保证同学们掌握相关的基本化学知识,还要鼓励同学们去尝试更进一步的深层次学习。这里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大部分的化学实验操作都是非常专业的,然而大多数同学的动手能力并不强,对于化学实验的参与比较少,所以在参与到实验的过程之中难免会面对很多的困难和挑战,老师要全程观察同学们参与的化学实验,一是要避免同学们因为操作可能带来的危险,再来就是,老师可以对这些化学实验进行适度的监督和及时的指导,当同学们在实验中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老师需要为同学们及时的进行解惑答疑,这样探究式教学模式就可以更好的实现。学生个人的理解能力和学习能力毕竟十分的有限,有时仅仅依靠自己很难解决学习中遇到的所有困难,当一个人的能力不能解决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所以在落实这种新的教学模式的时候,老师还需要鼓励同学们之间进行良好的合作。一个人能解决的问题其实很少,正所谓集思广益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当同学们聚集在一起共同进行问题讨论的时候,大家各自的不同观点都会汇集在一起,这样很多同学们一个人以前不能解决的问题,可能都会在讨论中得到解决。同时集体讨论也是活跃学习气氛的重要手段之一,所以无论对于学生个人而言,还是对于班集体而言,同学们间的集体合作和互相帮助都十分的有必要。

在高中阶段的学习中化学的学习很重要,而且实验又是化学教学之中的重要部分。探究式的教学模式针对原来的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进行了创新和改革,将同学们作为课程的中心,围绕同学们开展化学课程的设计,所以构建探究式的实验教学是需要而且必要的,能更好地促进化学教学的现代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洋.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策略研究[J].新课程(下),(6):44-44.

[2]雷升.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的研究与实践[J].甘肃联合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02):98-100.

[3]白晓明.高中化学实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构建与实施[J].青苹果,(6).

作者:张宏志 单位:定西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