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程下高中化学作业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10 09:18:43

新课程下高中化学作业设计研究

摘要:为了优化高中化学作业设计,文章首先分析了高中化学作业设计现状,然后分析了其存在问题的原因,最后提出了新课程理念下高中化学作业设计方法,包括学校要重视高中化学作业设计;化学教师要重视作业设计。

关键词:新课程理念;高中化学;化学作业

化学作业是中学化学教学的重要环节,是学生巩固新知和运用新知识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师教学反馈的重要手段。通过做作业,可使学生清楚地知道自己对所学的新知识是否理解、掌握,能否将新知识灵活运用,进而提高思维能力。

一、高中化学作业设计现状

(一)作业量太大,无法保质保量完成。化学课时减少,教师为了保证进度,加大了课堂容量,课上教师讲得多,学生练得少,又为了弥补课堂训练的不足,教师布置足够多的课后作业,使学生课外多花时间在化学学科的学习上[1]。学生做作业做得辛苦,过多的作业使学生没时间去思考,遇到不会做的题也没有办法解决,于是就产生了抄袭作业的不良现象。(二)作业缺乏层次性、针对性和实践性。目前,多数化学教师在作业设计上忽视学生个体的特殊性,作业高度统一,严重地违背了因材施教的原则,不利于调动全体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化学学科与日常生活联系密切,但是作业中很少有实践性的题目,阻碍了学生学习化学的潜力和创造力的挖掘[2]。

二、高中化学作业设计存在的问题原因

第一,从教师角度来看。化学学科被边缘化,挫伤了相当一部分化学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化学教师不愿意和其他学科教师协调,造成各科作业累加量增大,同时由于学生将重心放在语、数、外的学习上,因此化学教师在作业设计上不够重视。第二,从学生角度看。部分高中生对化学没有兴趣,个别学生甚至对化学学习有对抗情绪,越学越没有信心,不认真完成化学作业;还有一些学生,认为化学考试在高校录取中所占分数较低,所以不重视。第三,从学校角度来看。受高考的影响,很多高中依然秉持分数至上,在对学生的教育中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将学习重心转移到语数外上,无形之中影响了化学教学。同时,学校对于化学作业的检查,依然只查次数而不看作业设计的质量,这就使得化学教师在作业方面疲于应付,难以设计出高质量的作业[3]。

三、新课程理念下高中化学作业设计方法

(一)学校要重视高中化学作业设计。学校要时刻宣传全面发展的重要性,在课程安排上尽可能保证各个学科都有足够的课时,在政策上引导化学教师加强合作,以此提高作业设计的质量。在作业的检查上,不应片面强调数量,要重点检查作业的质量。同时调整教师的教学成绩考核制度,以此引起教师的重视。(二)化学教师要重视作业设计。1.作业要体现层次性和针对性。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布置作业,对于基础好的学生可布置一些拔高性的作业,对基础差一些的学生可布置一些基础性作业,这样不论基础好坏的学生都能有所得,由于学生的认知结构处于动态的发展过程中,教师要注意观察,及时调整学生的层次。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作业上交时间也可以考虑调整,一定程度上可以保证作业质量,避免抄袭现象发生,形成良性循环。2.作业设计力求形式多样化。化学教学要强化思维的训练,体现化学教学的学科特色,教师可以布置阅读作业、口头表达作业、书面作业、开放性作业等,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使学生更有兴趣学习化学。3.作业设计要体现人文性,注意学生情感的培养。教师作业的批改一定要及时,针对不同学生的完成情况实施不同的评价,鉴于目前不少化学教师所带班级太多,工作量太大,作业批改和评价的及时性受到影响,因此,可以发挥课代表的作用,在作业的批改中让课代表参与进来。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利用超星慕课平台,将作业及答案上传到平台上,让学生到平台上做作业,学生做完后,由后台程序直接给出成绩,教师可以利用平台给出相应评价。在作业评价上,针对不同的学生,教师应用赞扬、鼓励、期盼、惋惜等不同的情感语言来鼓励学生。4.作业设计要保证作业主要功能的发挥。作业设计要注重通过作业进行学习指导和训练,除引导学生理解掌握化学基础知识、技能之外,也要帮助学生提升化学成绩。

总之,新课改下的作业应当是课堂内容的延伸,应当根据学校实际和学生具体情况设置多样的作业形式,设计切合高中化学新课程标准、满足高中生学习和个性发展需求的作业。作业设计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教育研究者的潜心研究,需要教育工作者认真对待。

参考文献:

[1]胡尚生.高中化学作业的调查与思考[J].化学教育,2011(11):50-52.

[2]刘金奎.关于有效设计高中化学作业的思考[J].教育现代化,2014(7):243.

[3]王云生.重新审视化学作业的作用和功能[J].化学教学,2014(7):10-13.

作者:杨雪 单位:宁夏育才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