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中化学实验演示课开展

时间:2022-11-01 10:15:46

浅析高中化学实验演示课开展

摘要:学习高中化学这门课程离不开让学生去观察实验的这个过程。演示实验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观察化学的实验现象,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学生提前对动手操作实验有一个整体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在自主实验的过程中成功的概率更高。演示实验要快捷高效,要采用创新的思路进行实验的设计,使得所有学生都能够对实验的过程有仔细的观察,都能够在演示实验的过程中有更多的收获。

关键词:高中化学;演示实验;化学教学

高中化学这门学科的学习需要充分结合实验教学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化学的基本概念和内在规律,从而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促进他们探究意识的萌发、创新能力的发展。因此,演示实验作为向学生展示化学实验魅力的第一个环节,教师需要在实验设计和流程方面做到创新高效,做到能够吸引学生的兴趣。所以高中化学演示实验到底要如何开展呢?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

一、高中化学演示实验的内容要进行适当的更新和调整

总体来看,在高中化学教材中,演示实验以及其他动手操作的实验,内容量还是偏低的,尤其相对于一些欧美国家来说,化学教材中的实验内容偏少,这样一种教材的设计和安排,使得学生和教师在学习过程中,过于偏重理论的教学,而忽视了实验的学习,在实验方面投入精力不足,由于缺乏训练,所以学生动手能力比较差,将化学理论和实践操作结合起来的能力也是非常差。另外我们也发现,现有教材中所呈现出来的实验过程,虽然比较典型,但是由于实验方法缺乏创新,年代相对久远,所以,在吸引学生关注方面,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方面效果都是比较差的。所以,在实验教学中,教师还需要根据自身对教材的理解,对教学目标和素质教育目标的需要,对整个高中化学教材中的实验内容进行调整和创新。因此,适当的改进和调整这些实验,可以收到更好的效果。在具体的调整改进过程中,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1)审议教材实验内容;(2)确立哪些实验需要修改补充;(3)具体方案的提出与实施;(4)不同途径优化实验;(5)运用于教学;(6)效果信息反馈与评估。学生学习效果显示,演示实验改革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增加的实验大多侧重于重难点内容,学生既加深了印象,提高了学生学习效率,又体验到化学呈现了一个多彩多姿的世界而不是空洞死板的理论,增加了学习的乐趣。

二、用创新的探究性实验去吸引学生对高中化学的学习积极性

在高中化学这门学科的学习中,教师可以通过探究性的演示实验给学生以启发和引导。在高中化学的学习中,有很多的基本概念和原理,需要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有自己的创新发现,从而带着问题进行适度的探索,这样才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有着非常间接的好处。所以,教师要重视演示实验,要通过巧妙的实验设计,吸引学生的关注,而且在演示实验的过程中也要把学生动手操作中要注意的问题讲清楚,让学生通过教师的强调,理解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从而避免出现大量的错误,提高实验的成功率。例如,在完成一个实验探究课题时,教师应首先为学生能顺利地设计实验方案、正确地进行实验、准确地观察到实验现象、明确地归纳出结论而作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如在学习钠与水的反应时,首先给出下面的问题:实验:在烧杯中加一些水,滴入几滴酚酞溶液,然后把一小块钠放入水中。你看到什么现象?请尽可能多地列出你所观察到的实验现象:_____。完成上面的工作后,在学生得出结论时,教师应抓住学生出现的各种回答,及时给予引导,从而使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形成正确的认识,为顺利地达到实验目的奠定基础。

三、在教学中融入一些有趣的化学实验,提高学生的探究兴趣

化学实验的趣味性是非常显著的,然而这一点需要教师进行特别的准备,因为常规的化学实验演示起来,学生看着可能比较枯燥,然而当融入一些趣味化的元素之后,学生的探究欲望就变得强烈了起来。演示实验的过程,学生可以仔细的观察,可以带着自己的思考带着对高中化学基础知识的理解进行观察。所以,这个过程是非常有趣而专注的一个过程,教师可以在现有的实验基础上进行创新,增加一些有趣的元素,从而提高整个高中化学课程的活跃度。例如,在“原电池原理及其应用”一节中,教材中实验是先将铜片和铁片分别插入到稀硫酸中,然后用导线连接一同插到稀硫酸中,再在中间接一个电流计,依次观察现象。为了激发兴趣,在教学中利用了音乐贺卡和橘子等水果电池,让学生体会化学的奇妙。水果电池的电流很小,但身体的某些敏感部位还是可以体会到的,所以这样的实验学生能够有着直观的感受,他们的兴趣会变得非常浓厚,同时也产生了很多的疑问。所以,带着这样的疑问,让学生对这些现象进行进一步的探究,让学生认识到这样的现象之所以出现,其背后的化学原理何在,鼓励学生自主设计一些创新型的实验,去进行一定的验证和探究,这样的安排非常有助于学生科学探索精神的培养,提高他们的化学综合素质。

四、发挥演示实验的指导性功能

在高中化学的课堂上,演示实验可以很好的指导学生的整个实验过程。在学生自主实验的过程中,提前观察教师的实验过程,可以有效降低他们对实验过程的错误理解,提高实验的成功率,尤其在化学实验仪器和试剂方面,能避免出现严重的错误。在高中化学阶段,学生因为具备了初中化学的基础,而且在初中化学教学中非常重视实验的教学,所以一些基本的操作方法和流程,学生都有了最基本的掌握,因此在高中化学教学中,除了进一步的强化学生的基础操作以外,还需要在化学实验本身的创新设计方面进一步加强,从而有效提高学生在实验过程中的成功率,使其在实验过程中通过认真的观察和探索发现高中化学世界更多的奥妙。总之,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从思想上和行动上把化学实验教学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把演示实验的过程清楚的呈现在学生的面前,以创新的思路去设计改进演示实验,让学生的实验成功率更高,通过实验提高学生的化学综合素养。

参考文献:

[1]宋倩雯.高中化学演示实验教学现状调查与优化策略研究[D].华中师范大学,2016.

[2]康丽.新课程下高中化学演示实验的教学情况及改进的研究[D].陕西师范大学,2013.

作者:宋志明 单位:河北省任县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