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学习过程中出现问题分析

时间:2022-10-23 09:58:37

高中化学学习过程中出现问题分析

化学这门学科看似与我们的生活有着较大的距离,实际上,日常生活中很多现象与化学息息相关,因此,我们不仅要学会教材上的基础知识,更要通过课堂上的学习,掌握用化学原理来解决日常生活中化学现象的技能。在我们的日常学习中,对于化学的学习依然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学生不断地自己进行探索,寻找自己学习的问题,不断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而提高化学成绩。化学是一门综合性比较强的学科,既需要我们掌握教材上的基础知识,能够掌握做题的技巧,更需要我们能够通过一些原理能够动手进行实验,所以化学是一门需要我们下苦功夫的学科。如今在我们高中化学的学习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急需学生改进,如很多学生学习中出现了没有兴趣、学习方法不对、不进行及时复习等问题,如果我们想要提高化学成绩,就需要及时改变这种现状,通过自己不断地反思,从而对化学学科有更好的提高,能够掌握真正的技能知识,能够将化学应用到实际生活中。

1化学学习兴趣逐渐丧失

随着高中化学学科难度的不断增加,以至于学生无法适应,从而在学习化学方面的兴趣递减,再加上高考的压力,教师只重视理论上的知识,课堂上一味地利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使课堂毫无生机与活力,“灌输式”的教育难以提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也降低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望,导致很多学生对于化学的学习兴趣逐渐丧失。通过观察可以看出,那些班级里化学成绩好的学生几乎都是对化学充满激情和兴趣的,他们对于化学因为充满着求知的欲望,所以学的比较轻松,而且成绩也很理想。所以,要想学好化学,我们首先就要改变自己对化学的观念,提起对化学的学习兴趣,在日常的实际生活中,我们应当尽可能地发现生活中的化学现象,跟生活相结合,在生活中看到的一些化学现象我们可以尽可能地去用化学方程式去进行描述,对于化学物质结构的学习,学生可以自己进行模型的拆卸,将书本知识变得生活化,将一些比较难记忆的化学公式总结成一个口诀,对于化学现象要与实际生活相结合进行记忆,如对于正逆反应的记忆,在相同条件下同时向正、逆两个反应方向进行的反应叫作逆反应,一般把由反应物向生成物进行的反应叫正反应,而由生成物向反应物进行的反应则是逆反应,类似的这种定义我们应该找规律进行形象思维记忆,如果死记硬背,记多少遍都不会牢固,久而久之还记不下来,便产生厌烦的心理,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兴趣对于化学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要想提高化学成绩,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提高自己对化学的兴趣。

2学习的方法不对

学习方法对于任何学科来说都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学习方法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科成绩的好坏,很多学生在进入高中的化学学习后就陷入了迷茫,不知道怎么学习,大多数都只靠听教师讲知识点去进行化学学习,其他时间便很少付出努力,在考试中化学学科没有很好的成绩就觉得是自己不适合学化学,更对化学的难度增加有所埋怨,却不思考是不是自己的学习方法有问题,这是目前高中学习过程中最普遍的一个现象。要想学好化学,就必须及时对自己的学习方法进行审视,及时发现自己的学习问题,而不是一味地埋怨。要想优化自己的学习方法,良好的课前预习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课前预习对于化学的学习更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因为化学对于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要求比较高,如果我们在课前不预习,教师在课堂上讲的就可能无法理解透彻,如果是教师讲的比较快的话,学生更是无法跟上教师的思路。在课前将教师课堂上要讲的知识进行一定的了解之后,就可以很好地在课堂上紧紧抓住教师所强调的重难点,跟随教师的思路,才有可能会对课堂上的知识有更深入的了解。另外,还要在课下进行典型习题练习,巩固课堂所学知识,这样的学习方法才有可能让我们更好地掌握化学知识。

3不进行及时的复习

复习在任何学科中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复习的目的是为了将课堂所学的知识点进行更好的巩固,减少对知识点的遗忘。在复习中了解自己学习过程中不足的方面,哪方面需要做更多的努力,以达到更好的对化学知识的掌握。在目前高中化学学习中,很多学生往往忽略了复习的重要性,一节课下来了就把书本扔在一边,不再对课本进行翻阅,以至于每次到下节课时,上节课学的知识早已抛在脑后,前一节课的知识还没有很好地消化,就开始了另一个知识点的学习,久而久之,堆积得越来越多,考试前再进行集中复习,这样的复习不仅会让学生在考试期间的压力加大,对于考试来说更是达不到很好的效果。所以,要想提高化学学科的学习效果,改变这一问题也是我们需要及时解决的难题。例如,在学完二氧化硅的知识点后,学生应对教材进行整体的理解,将课堂笔记进行认真的反思,在一些还没有理解的地方向教师和班级里化学成绩比较好的学生请教,真正将不会的知识点进行突破,然后再找一些与之相关的习题,进行对知识点的巩固,有利于学生对下一课知识点的预习和学习。

学不好化学的原因不只是因为化学难度的增加,更重要的是因为在学习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自身的问题。我们想要提高化学成绩,就需要对自己的学习过程进行重新审视,不断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合理运用问题的解决策略,提高学习效率。

作者:刘世泽 单位: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