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陶民族艺术风格研究

时间:2022-10-23 09:58:55

黑陶民族艺术风格研究

黑陶是一种传统制陶技艺,源于4000多年前的龙山文化。著名考古学家梁思永先生这样评价龙山文化的黑陶:“这个文化最显著的器物是陶器,拥有这个文化的人民是极精巧的陶工。他们所制的陶器可与中国制陶技术最好的产品相抗衡,而形式的轻巧、精雅、清纯之处,也只有宋代最优良的瓷器可以与它媲美。”黑陶是继仰韶文化彩陶之后的优秀陶种,以其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内涵,构成中华陶文化的渊源龙脉。多彩的“黑”是其最主要特色,虽然黑如漆,明如镜,黑中透亮,亮中润柔,但其独有的粘土资源和烧制工艺使黑陶出窑后在强烈的光照下呈现出一种黑中泛兰透紫、相互渗闪的金属感光泽,与绚丽多彩的其他名陶相比,其神秘、凝重、古朴的风格独处一枝,形成标志性的特色。黑陶纹样的构成形式,符合其相关的工艺制作与装饰要求,并经过反复的推敲与加工,使纹样更加具有装饰性。传统的纹样在黑陶的运用中很普遍,随着时展的脚步,现代的设计意识冲击着热爱黑陶的创作者们,他们将现代的语言融到了作品中去,使之更加具有观赏性与装饰性。以单独纹样作基本单位,组合成了各种适合纹样、二方连续纹样与四方连续纹样,图案的民族表现极为丰富,独特优雅的艺术风格表现的淋漓尽致。

一、黑陶元素与橱窗设计建筑构造镶嵌的融合式展现

橱窗在店铺陈列中起着非常重要的展示作用,店铺的形象和品牌形象在终端都是通过这个窗口向消费者推销出去的,橱窗设计的创意和精妙,是吸引顾客入店的主要因素,橱窗陈列设计,可谓创意百出。好的橱窗陈列设计,不仅仅是陈列、灯光、装饰的问题,个性风格与时代语言的表达尤为重要,具有一定艺术形态的黑陶传统民间艺术图案加上商业环境中特定的橱窗环境构造形成了新了艺术表现空间,由于橱窗的封闭性良好,只有设计人员可以出入布置空间,因些,回避了黑陶在材料上的易碎缺陷,使黑陶的艺术特征在建筑构造镶嵌中得以全部展现。如图1,橱窗为半封闭建筑构造设计,黑陶以单片图案形式镶嵌在实木间隔空间中,采用实木中拉木槽的方法,将黑陶镶嵌其中,前后放置软装饰作为视觉隔离保护黑陶陶片,确保了黑陶脆弱材质在公共空间中的安全性,再配以艺术照明使模糊的传统黑陶艺术图案即刻清晰起来,主体的动感变化丰富表现,强化了原有的民族艺术风格,瞬间打造出深郁的民族特色。

二、黑陶艺术作为主题的商业策划展现

主题设计是以一种元素为主导,其他元素为辅助丛而形成设计的预期效果,能够以实现主题实现投资回报为立意展开设计。然后适应时代现有设计体系,它们最能体现设计的创造精神。作为主题整体展现一定要完整突出黑陶的本质的民族特征,这对于侧重于艺术收藏品和陈设品的黑陶来说,放置在大的商业空间中是难以做到独立展现的。黑陶作为主题表现与体积的大小密不可分,如果夸张表达,可在空间中放大陶品体积,如图2,设计中将整个背景墙壁设计成黑色现代抽象图案,与黑陶传统的图样形成对话,产生微妙的对比关系,而在色调上又追求和谐统一,整个设计色彩高级,形式构成合理,同时夸张的手法,将黑陶体积放大,形成了极强图2黑陶形象墙壁主题展示图3黑陶排列主题展示的视觉冲击力,实现了传统与现代元素对话形式,表现了特有的张力与时代感。相反,体积小的黑陶要作为主题,在商业空间里展示,就要用数量来表达整体的视觉效果,如图3,多个黑陶组合成大的体态关系,让人们在视觉上同样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关注点,关吸引注意力。这种形式下的黑陶摆放,更加重视构成关系,同一器型上下错落,会产生节奏感,不同器型,规律摆放,同样会表达出美的秩序。无论选择哪一种形式来表现,因为以黑陶为主题,所以必须将其作为重点来全心刻画,尽力表现,才会表达出艺术特有的张力与特征。

三、黑陶艺术在现代灯饰中的民族艺术展现

可将清晰别致的自然生物、植物、民艺字的黑陶艺品简约粗犷化,再以平面造型镶入金属灯基中,形成独特的照明灯饰。有学者曾提出,为方显现代黑陶故乡特色,如果黑陶艺术占据大型灯饰外表面60%以上将成为独具特色的黑陶照明灯饰,也可展现在其他地域中的特色园区。因此,独立展现即可使黑陶艺术品整体展现出来,又可使其与灯饰照明功能比值最大化,应是黑陶在现代照明灯饰中完全主动的艺术展现形式;附加不同的光源又可展现出不同的艺术效果,以满足市场的个性化需求。这种黑陶照明灯饰可用在家庭和特定的公共场合及庭院。如图4,黑陶雕刻的缕空技术运用的恰到好处,灯源的照明在黑陶民族传统图样的烘托下,显的朦胧且有浓郁的民族气息,亚光处理,在光透的作用下,更加大气与雅致。

四、黑陶艺术与多元素多材质复合式艺术展现

多元素、多材质的复合式是将不同的设计元素与生产材料有机结合,并产生新的艺术作品,陶瓷艺术厂家可根据大型化的金属灯基造型在显赫部位镶入黑陶艺术品,使黑陶艺术与照明灯饰形成功能互补效应,提高照明灯饰的整体艺术价值。黑陶的主要艺术特色是漆黑、神秘、凝重,在特定的公共场合无法实现五彩斑斓的艺术效果,但其雅俗共赏的艺术形态又是有机玻璃等其他灯饰无法实现的,因此,在互以对方存在方能显现自己艺术价值的灯饰体中,加入黑陶艺术模块可实现对比度分明的多层次艺术灯饰。如大型公共场所的多面组合体灯饰,多节组合体灯饰,多层镶套组合体灯饰等。复合展现中黑陶绝不是处于配角地位,相反,由于黑陶极具鲜明的艺术特点,在其它亮化灯饰体的衬托下,其艺术价值会更加凸现。如图5在多层镶套组合体灯饰中,彩用艺术装饰砖为基座,由于黑陶的本体为黑色,因此,基座的色彩与风格的选择性无限放大,与黑陶的民族传统风格相互映衬,形成耳目一新的多样艺术效果,将外层表面积比值大的黑陶艺术体与内层表面积比值小(但高度可突出黑陶艺术体)的通透金属体或者有机玻璃艺术体组合,灯饰总体对外仍以展现黑陶艺术为主,但在其他灯饰艺术体反差衬托下效果便更加立新别致。有机结合展现不仅需要深韵的艺术功底,还有赖于新材料的研发和制作工艺的成熟,有较高的技术要求。有机结合展现虽然带有一定的前瞻性,但是,其制作工艺一旦突破中试环节,其展现空间、展现效果和生命力将远大于上述任何一种展现。

五、黑陶在色彩构成关系中的对比艺术展现

色彩构成即色彩的相互作用,是从人对色彩的知觉和心理效果出发,用科学分析的方法,把复杂的色彩现象还原为基本要素,利用色彩在空间、量与质上的可变幻性,按照一定的规律去组合各构成之间的相互关系,再创造出新的色彩效果的过程。两种以上色彩组合后,由于色相差别而形成的色彩对比效果称为色相对比。它是色彩对比的一个根本方面,其对比强弱程度取决于色相之间在色相环上的距离(角度),距离(角度)越小对比越弱,反之则对比越强。首先是黑陶作品本体独立的艺术色彩创作,如图6由于黑陶烟熏的工艺特点,使得黑陶本品的材料上色有了一定的难度,而黑陶在当代设计者的不断研究下,黑陶基础上运用彩色上釉的方法,很快形成了多样的彩色与黑色强烈对比的黑陶作品,独具一格,极具观赏价值。其次,黑陶在设计中更加注重突出本身特点,将本体的黑作为高级的色彩,放置到公共空间中,与空间中其他元素的色彩形成新的色彩对比感觉,现代与装饰的语言被诠释的栩栩如生,并被大众所喜爱。色彩对比中的“零度对比”是黑陶运用的主要对比方式,主要分为四种对比关系,第一种为“无彩色对比”,无彩色对比虽然无色相,但它们的组合在实用方面很有价值。如黑与白、黑与灰、中灰与浅灰,或黑与白与灰、黑与深灰与浅灰等。对比效果感觉大方、庄重、高雅而富有现代感,但也易产生过于素净的单调感。黑陶本身的黑色即为无彩的高级色,可以将黑陶摆放在黑白的空间内,并加以花与画等软装元素调和,将整体空间品位提升到极致。第二种为无彩色与有彩色对比,也是黑陶空间设计中运用最广泛的一种,如黑与红、灰与紫,或黑与白与黄、白与灰与蓝等。对比效果感觉既大方又活泼,无彩色面积大时,偏于高雅、庄重,有彩色面积大时活泼感加强。如图7这款橱窗设计,就将无彩色与有彩色对比运用的恰到好处,高纯度的黄色与中国红的搭配正好缺失了一种重色的填补,而此时的黑陶作品放置在橱窗的视觉点上,加上光源的辅助,黑色的艺术感觉与彩色的情感相互辉映,整体空间效果既民族又现代,呈现出舒适的装饰感觉。第三种为同类色相对比,一种色相的不同明度或不同纯度变化的对比,俗称同类色组合。如蓝与浅蓝(蓝+白)色对比,绿与粉绿(绿+白)与墨绿(绿+黑)色等对比。对比效果统一、文静、雅致、含蓄、稳重,但也易产生单调、呆板的弊病。这种色彩在黑陶设计运用中,由于黑陶中主调为黑色,所以与第一种无彩色类似,使用并不多见。第四种为无彩色与同类色相比如白与深蓝与浅蓝、黑与桔与咖啡色等对比,其效果综合了(2)和(3)类型的优点。黑陶作品在高明度的色彩与高线纯度色彩搭配使用时,十分具有层次感与空间感,又显大方、活泼、稳定。

六、黑陶在商业设计中的民族艺术展现的价值

取之泥土,淬火而生。黑陶材质细腻、造型独特、制作精美,在陶瓷艺术中如黑珍珠一般,散发着独特魅力。20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人们对生活的要求,不再只停留于简单的吃饱穿暖,精神生活越发显的重要,商业空间设计这个概念随着市场需求出现了。黑陶文化的商业设计是一种特有的民族艺术,这种艺术与社会发展和时代潮流密切相关。近些年,在古典主义、新古典主义、田园浪漫、现代简约等多种风格走入人们的视线中,黑陶文化紧扣时代脉搏、融合时尚潮流的特点,为众多消费者喜爱。其“黑如漆,亮如镜,薄如纸,硬如瓷”的特性,被当今社会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但是,进入新世纪后消费主流已经转向追求个性和时尚,将黑陶的单纯陈列发展到商业空间的各各角落,是社会的必然趋势,这就为黑陶神秘、凝重、古朴、淡雅艺术适应时代需求提供了市场,同样渴望艺术展示的黑陶与商业创新设计相融合,实现功能互补的功效,使其艺术价值更加完美展现提供了空间和可能。这种时代飞速的变迁与发展必将促进陶艺学者们再创作的激情,打开思路,开拓视野,通过在黑陶在商业设计中的艺术展现,为陶艺家从注重个体微观创作向粗犷、大视野的艺术功能化创作提供了空间,新的商业艺术市场需求也将激发陶艺家的创作活力。同时,这种创作激情的大环境必将赋予黑陶新的艺术生命,在满足人的消费需求的同时又规定并改变人的消费行为和商品的销售模式,并以此为企业、品牌创造商业价值。更为可贵的是,随着应用领域的扩展和品牌知名度的外延传播、黑陶文化的在此动力的推动下,艺术价值必将日益提升,其黑陶的整体商业价值提升是完全可期的。中华民族乃至世界的文化中间都会存在必然的联系,黑陶文化的日新月异必将催生新的艺术配套产业的发展,陶艺展现是一个系统化的产业工程,它不仅需要相关企业、黑陶企业和陶艺家建立内在技能互补关系,还有待于艺术载体的产业化填补黑陶在应用领域的空白。创作者们尊重传统,同时又将现代思想的光芒融入作品,成就经典与永恒.打造了黑陶文化艺术品牌,为黑陶文化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神秘的古老黑陶如今结合现代流行元素,是继承更是发扬,炉火纯青的娴熟表现技巧,使它形成了完整统一的艺术风格。黑陶文化之所以有生命力,就是因为它在传统的道路上,不断创新,紧扣时代脉博,在商业设计中进一步证明了自己的民族魅力。

参考文献:

[1]陈鹏,郁杰.当代黑龙江省黑陶艺术特点与传承策略研究.艺术教育[J].大众文艺,2016(1).

[2]刘新元.论黑色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艺术魅力[J].西部皮革,2016(25).

[3]刘家第.绥棱黑陶回顾[J].装饰,1998(6).

[4]刘颁.我国黑陶产业发展状况研究[J].绥化学院学报,2009(1).

[5]周全.土与火的艺术———绥棱黑陶[M].哈尔滨:黑龙江大学出版社,2013:2;

[6]王周.黑陶———陶艺王国的少数民族[J].家具与室内装饰,2014(12).

[7]黄志欣.浅析绥棱黑陶的历史渊源与现展[J].东北农业大学学报,2010(4).

作者:张丽平 单位:绥化学院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