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在高中化学的作用

时间:2022-03-28 11:16:44

信息技术在高中化学的作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科技不断的进步,信息技术也在不断的突破。在这个科技不断涌现的关键时期,新科技使得人们的生活方式、社会生产力以及教学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信息技术是促进社会不断进步的动力,也是引领经济迅速提升的动力,在这样的情况下,大高科技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中,并且对人们的生活有着越来越紧密的联系,对教育有着越来越重要的影响。信息技术的出现,为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教学质量以及教学效率的提高提供了新的途径,为教学的改革带来了新的方向。

关键词:信息技术;高中化学;翻转课堂;问题;方法

信息技术的出现为教学带来了便利,同时也为化学教学效率的提高提供了新的途径。信息技术的主要特点是包含的信息量大,并且能够运用学生们感兴趣的方式将知识展现出来,有利于学生们学习兴趣的培养。化学是高中理科生必学的一门科目,并且对于学生总体成绩有着重要的影响。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形式下,老师要能够运用已有的信息技术,结合当前比较受欢迎的翻转课堂教学来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效率不高的状态,从而提升高中化学课堂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们的学习质量。下面我简单谈谈信息技术下高中化学课堂翻转教学的问题以及高中化学翻转课堂教学的策略。

一、信息技术发展下高中化学翻转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

1.传统观念束缚教师的教学。很多老师由于受到传统教育理念以及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在教学中,仍旧崇尚题海战术。很多老师为了让学生们更加熟悉地掌握方程式以及定义,便会按照传统的教育理念给学生布置非常多的作业,让学生通过大量的习题掌握方程式及定义。其实这样的教学方法不仅不能加深学生们对公式及定义的理解,同时还会让学生感到厌烦,发现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所以,题海战术的教学方式阻碍了化学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2.没有认识到翻转课堂的意义。很多老师之所以没有将翻转课堂教学的优势很好地体现出来,主要的原因是很多老师没有从心理上真正意识到翻转课堂教学的意义,没有认识到翻转课堂教学在学生们学习中的作用。虽然老师实施翻转课堂教学,但是没有将翻转课堂教学很好地落实,没有真正发挥出翻转课堂的作用,从而导致翻转课堂教学成为了一种追求教学创新的形式,并没有实际的作用。3.师资力量薄弱。由于科技进步迅速,很多老师没有及时追赶上时代进步的潮流,又缺少强烈的学习欲望,因此对科技产物的运用不熟练,甚至是不会操作。信息技术在不断更新,这就对老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如此,很多老师在教学观念上无法在短时间内真正接受开放性的翻转课堂教学,导致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效率受到影响,学生们提高化学的学习质量越来越困难。

二、信息技术下高中化学翻转课堂教学的策略

1.更新教师观念,意识到翻转课堂教学的重要性。老师是学生们的引领者,同时也是整个教学工作最重要的参与者。老师的教学方式以及教学观念直接影响着教学效率的提高,所以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情况下,老师要能够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利用已有的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环节的设计,也可以用来协助自己的教学工作。例如,有的老师对自己学生们化学的学习状态以及学习水平不太清楚,那么老师可以对学生进行一次简单的测试,然后运用已有的技术,收集学生们的信息,并且能够根据大数据内容对学生们的化学成绩进行更深一步的挖掘和分析,然后根据结果制作课堂教学的参考,然后在课堂上和学生们进行分析。并且能够结合翻转课堂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们表达他们疑惑以及需求,让学生体会到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重要作用,从而促进学生们积极表达内心的想法。然后根据学生们的发言以及学生们的实际情况制定合适的教学目标以及教学方向,最终提高学生们化学课堂学习的效率。所以,高中化学老师要注重思想观念的更新,并且能够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地丰富自身的知识储备,紧紧跟随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为教学效率的提高奠定基础。2.注重研究教学方案,落实翻转课堂教学。在新时期,传统的教学方式逐渐被淘汰,新的教学方式逐渐走入课堂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是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目前非常受欢迎的一种教学方式。翻转课堂属于一种新兴的教学方式,翻转课堂是国外比较流行的一种教学方式,在国内这种教学方式还不太成熟,为了更好地落实翻转课堂的教学,老师要直面翻转课堂教学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注重研究教学方案,从而更好地落实高中化学翻转课堂的教学。例如,可以组织学生老师进行培训学习,从而提高老师们对翻转课堂的认识,加深老师对翻转课堂的理解。还可以组织老师进行化学翻转课堂教学的评比,让教师在评比中不断发现自身的问题以及提高翻转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不断总结经验,最终提高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3.利用微视频进行教学。微视频教学是翻转课堂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师可以根据教材内容以及教学目标进行微视频的制作,用来辅助化学课堂的教学。利用已有的信息技术,结合教学手段制定符合学生们的教学环节,高中化学知识点多且难,并且很多化学实验没有办法现场演示,老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制作视频进行教学,录制一个几分钟的小视频来展示化学知识。例如,在讲原子等微观粒子的时候,没有办法让学生们更加直观的观察微观粒子,那么老师可以通过软件进行模拟动画,给学生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加深学生们对微观粒子的认识。这样的课堂教学能够节省时间,同时还能够缓解课堂学习气氛,培养学生们化学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在科技迅速发展的情况下,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老师要能够更新教学观念,有效地落实翻转课堂教学,提升高中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

参考文献:

[1]刘建阳.“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6.

[2]梁文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电子刊,2017.

[3]朱素琴.高中化学教学中“翻转课堂”模式的有效应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5.

[4]杨慧.浅探高中化学教学“翻转课堂”的应用[J].中学课程辅导:教师教育,2016.

[5]郑福玲.翻转课堂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探究[J].新课程导学,2016.

[6]董作宝.翻转课堂理念下的高中化学教学模式探究[J].教育观察月刊,2017.

作者:王平林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武威第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