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高中化学教学探析

时间:2022-01-03 10:45:48

新课改下高中化学教学探析

【摘要】化学学科是高中教育阶段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高中化学教学质量,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化学,要求教师及时更新教学理念,突出学生课堂学习主体性,将化学知识与日常生活进行紧密结合;同时对化学实验加以重视,完善教学评价,从而构建高效的化学课堂。此次研究主要是针对新课改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方法展开探讨,希望能为教学工作者提供参考。

【关键词】新课改;高中化学;教学方法

高中化学学习具有一定的困难性和抽象性,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学习质量,高中化学教师有必要遵循新课程改革要求,进行教学创新,丰富教学手段,引导学生自主的学习和探索,从而不断提升学生的化学学习能力,使学生体会到化学知识学习的乐趣。

一、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

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高中化学教学,教师必须及时转变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具体来讲,可以从下面三个方面内容着手:首先,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加强对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不仅可以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同时还能够活跃课堂气氛,使高中化学课堂变得更加有趣味性和生动性。同时,多媒体技术教学,可以吸引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保证课堂学习质量。比如说,在“酸雨的危害”知识点教学中,学生没有接触过酸雨,所以意识不到酸雨的危害性。而通过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在课堂上播放酸雨对植物、生物、以及建筑物造成的影响,由此使学生直观的了解到课堂知识点。其次,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有必要根据教学内容,合理的创建生活化教学情境,以此强化化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的关联性,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化学知识。传统的题海战术教学,只会打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产生厌烦情绪。最后,课堂教学模式的改变,教师需要改变传统的课堂主体地位,将课堂真正的交还给学生,突出学生的课堂学习主体性,实施素质教育。由此,学生一方面能够掌握课堂知识点,另一方面还可以满足自身的学习需求,提升学习质量。

二、注重化学实验实践

化学学科,与日常生活具有密切的关联;并且,化学也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在如今的高中化学教材中,包含了很多化学实验内容,由此可见化学实验在化学教学中的重要性作用。因此,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注意到开展实践探究教学活动,精心设计教学方案,从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进来,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化学实验课,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和实践能力,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对化学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必将会积极主动投入到学习活动中。此外,也可以鼓励学生参与到实践方案的设计中,通过亲身操作、观察记录、处理数据、探索结论等过程,学生对课本理论知识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掌握了正确的科学研究方法。而教师需要做的,正确的引导,激发学生探究欲望,发散学生创新思维,给予学生充足的自主学习和探究空间,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教学效果。

三、教学评价体系实现多样化

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化学教学评价,也应当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完善。作为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学评价环节对于学生学习成绩、综合能力方面的提高,发挥着关键作用。教学评价,需要采取多元化、多样化的方式,要让学生积极的参与进来;而并非是以往的教师评价,学生被动接受评价的方式。同时,在评价过程中,也可以让学生家长参与进来,此种评价可以最大程度的发挥出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并且家长的参与,有利于实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共同推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和进步。而此种评价方式,还可以有效结合终结性评价和形成性评价,更加的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不再强调学生的考试成绩。此外,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使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学习、思考和探究。比如说,在首堂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就需要让学生明确下面几个问题:为何要学习化学?高中化学的特点有哪些?高中化学对于学生的未来发展有哪些积极的影响等等。只有学生对上述问题做到深刻认识,才能够端正学习态度,带着饱满的情绪投入到化学学习活动中。

总而言之,新课改背景下的高中化学教学,教师必须及时的转变教学理念,采取多元化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模式,注重课堂氛围的营造,强化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从而调动学生的化学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学生意识到化学学习的重要性意义,以此提升课堂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吕萃峨.新课改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方法的转变[J].西部素质教育,2016,2(5):106-106.

[2]齐梦璐.新课改背景下高中化学教学模式探析[J].生物技术世界,2016(2):263-263.

作者:韩志强 单位:松原市实验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