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食品安全检测分析化学

时间:2022-12-12 09:38:54

浅析食品安全检测分析化学

摘要:如何协调食品的安全质量问题及确保安全的食品检测问题至关重要,目前常用的检测技术就是通过化学手段实施。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应用,检测化学技术的不足之处暴露的十分明显,需要不断完善自身去进行改造。

关键词:食品领域;安全监测;应用技术;化学发展

人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食品,可以说食品安全与人类的健康息息相关,极大的影响人们的生命安全。此外食品安全也关系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及稳定情况。相关人员一定要注重食品安全这一课题,要想更好地保障食品安全,就必须要严加管控,做好检测工作,从根本上确保食品的质量安全。目前我国食品行业应用的检测技术最普遍的就是化学分析技术,科技的不断创新及进步使得安全监测的分析仪器也不断革新,这样就更好地保障了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

1色谱检测技术

色谱技术在我国的检测领域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主要分为气相色谱技术、高效液相色谱技术以及离子色谱法等三种主要方法,这三种方法有各自不同的特点。气相色谱法成立较早,已经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同时也是比较有效地一种方法,更好地实现分离的效果,可以说气相色谱法是所有技术的先驱,为我国检测食品中残留的农药问题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同时也有十分明显的效果。近些年来,毛细管气相色谱法也是一种应用十分普遍的检测方法,有效地提升了食品的检测速度,更好地保证了分离的应用效率,使用该种方法的操作样品耗费较少,更好地节约了资源及经济成本。因此气相色谱法在我国的应用十分普遍。在传统的气相色谱及经典液相色谱的基础上兴起了高效液相色谱法,这种新型的分离操作能够适用检测一些食品中的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蛋白质氨基酸、脂肪酸及某些食品添加剂的检测。与气相色谱法相比,离子色谱的这项技术提出更早,它主要备用于食品领域、啤酒、奶业及相关肉制品等物质的检测过程中。

2光谱检测技术

光谱检测技术的应用十分广泛,主要包含荧光分析技术、红外光谱技术及等离子光谱法等三种主要的检测技术。荧光分析法在我国的发展势头之猛,可以说是短时间内急剧发展起来的痕量分析法。荧光分析法最大的特点是灵敏度及专一性都很高,这给检测过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经济的飞速发展都使得荧光分析技术的应用十分普遍。荧光分析法的工作原理主要是以荧光为光谱及原子荧光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一种分子或原子层面的分析方法。主要通过测量荧光物质的含量然后建立相关的强度分析式,这样就能够得到具体的荧光线谱。此种方法测得的谱线较简单,受外界的干扰因素较低,因为其自身的准确新极高,常常被应用于检测食品中所含的微量元素。近红外光技术主要是利用处在可见光和红外线之间的某种电磁波进行固定的检测,这种检测技术相对新颖,出现时间较短,技术层面较新,在我国的农业领域及食品工业行业检测的应用十分普遍。红外光线的技术相对快速,低污染的检测特点能够更好地保证检测食品的安全性能。近红外光谱技术在粮食的加工领域的应用十分普遍,能够准确的检测出食品中所含的某种膳食纤维的含量。因此该种技术不但能够分析特定固体,还能够检测某些液体的成分,可以具体的划分为离线与在线两种检测方法,样品主要为牛奶及果汁。等离子发射光谱法经常被用来检测食品中所含的多种元素,效率之高,能够准确且同时检测出食品中所含的十多种元素,因此在我国的食品领域取得了十分广泛的应用,更好且更准确的检测出食品领域的营养成分及某些污染物质。

3生物检测技术

生物检测技术在当前的食品检测中非常有潜力,其检验不受食品种类的限制,同时在食品的品质评价以及质量监督、生产过程等方面都有涉及。生物检测技术具有特异的生物识别功能以及极高的选择性,因此将这一技术与物理化学方式相结合,就能够得到更加实用且方便、检测结果更加精准的食品安全检测技术。酶检测法。主要是采用酶来检测一些特定酶的活性以及含量。这种方式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异性较强,再加上酶本身具有催化作用,因此检测并不需要非常复杂的处理过程,所以酶检测这种方式的速度相对较快。常用的酶检测方式有动力学测定法、酶标免疫检测法、放射性同位素鉴定法等等。基因芯片技术。这一技术是非常新颖的一项检测技术,它综合了生物学、激光、半导体以及化学染料等众多最新科学技术,是当前世界前沿科学的研究热点[2]。这种技术最大的优点是能够一次性地对样品的大量序列进行检测,解决传统的核酸印迹杂交技术操作过程过于复杂的问题,提升检测效率。这一技术主要用于判断食品是否为基因突变食品。

4结论

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食品检测技术也会不断发展,慢慢地将会从单一的检测方式发展到对物质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的检测方式,提升食品安全检测的精确度。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非常关注,因此采用适当的检测技术,检测食品是否合格,保证人们饮食安全是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刘洁.试论食品安全分析检测中色谱质谱技术的应用[J].中国高新区,2018(6):36.

[2]张威.化学技术在食品安全检测中的应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8(7):240.

作者:刘琨 单位:吉林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