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家庭化护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1-30 03:15:53

产科家庭化护理模式分析

摘要:目的:探讨产科护理管理中家庭化护理模式的实施效果。方法:选择2016年9月~2017年9月产科收治的80名产妇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40人。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给予家庭化护理,比较两组产妇的护理效果。结果:观察组产妇SAS评分、SDS评分均低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产妇对护理服务的满意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结论:家庭化护理模式能够明显提高产科护理质量,改善产妇负面情绪的心理状态,提高护理满意率。

关键词:产科;护理管理;家庭化护理模式;护理效果

做好产妇的护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优质的护理服务不仅可以减少产妇痛苦,而且可以提高产妇及新生儿的健康水平[1]。家庭化护理模式属于新型的护理服务,该模式以产妇为中心,针对产妇身体、心理、社会等各方面综合需要,为产妇提供优质护理服务。为了探讨产科护理中家庭化护理模式的实施效果,医院对产妇采取了家庭化护理服务,取得较好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2016年9月~2017年9月医院产科的80名产妇为研究对象,采用随机数字法,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每组40人。对照组年龄22~34岁;孕周37~42周。观察组年龄23~35岁;孕周36~42周。两组产妇一般资料比较差异不显著(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对照组产妇入院后,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产妇实施家庭化护理管理。(1)产科病房的家庭化布置:为了满足产妇及家属需要,为产妇布置家庭化产科病房,配置日常家具、家电,如24h热水器、电冰箱、饮水机、电视机、微波炉等,使产科病房家庭化,同时在护理上结合产妇身心需要给予其人性化、家庭化的护理服务,满足其身心需要,让产妇感觉置身家中,降低其陌生、不适感[2]。(2)产前健康教育:产前密切关注产妇的生命体征和胎儿状况,采用多样化方式实施健康教育,耐心讲解分娩过程、注意事项、母乳喂养的重要性和方法等,让产妇及家属了解分娩的相关知识,产生良好的安全感。同时密切关注产妇的心理需求,及时对其进行心理疏导,让产妇放松心情,减轻心理负担。(3)分娩指导:临产时在责任护理的同时让家属陪同,给产妇以支持、鼓励和安慰,减少产妇紧张、惊慌等心理。(4)产后育婴技术指导:产后或剖腹产术后对产妇及家属实施相关的育婴技术教育,在家属的帮助下,协助产妇完成母亲角色的转变,掌握正确合理的育婴方法[3]。1.3观察指标。(1)根据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AnxietyScale,SAS)、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DepressionScale,SDS),观察和比较两组产妇护理后焦虑及抑郁程度,继而评估产妇的心理状态。(2)采用问卷方式,评估两组产妇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分为满意、一般、不满意,满意度=(满意+一般)/例数×100.00%。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两两比较采用卡方检验,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组间均数比较行t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产妇心理状态评分比较。观察组产妇的SAS评分、SDS评分均显著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两组产妇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比较。观察组产妇对护理服务的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产科护理中实施有效的护理,不仅能保障母婴安全,而且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关键[4]。常规护理模式更多地注重片段式治疗,往往忽视整体,已无法满足目前产科护理的需求。家庭化护理模式作为新型的护理模式,强调以产妇为中心,针对产妇身体、心理和社会等各方面综合需要,为其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产科护理实施家庭化护理,通过为病房进行家庭化布置、产前健康教育、分娩指导和产后育婴技术指导等护理服务,让产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都能感受到家庭的鼓励和支持,在获得常规护理的基础上,注重产妇的身心护理,及时纠正产妇的负面情绪,改善其心理状态[5]。研究结果显示,观察组产妇护理后的SAS评分、SDS评分显著低于对照组,观察组产妇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对照组,表明家庭化护理模式对产科护理具较高的影响意义,护理效果令人十分满意。综上所述,家庭化护理模式能够明显改善产妇负面情绪的心理状态,提高护理满意度。

参考文献

[1]林淑燕.实施“以家庭为中心”产科护理模式的效果[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25(11):70-71.

[2]黄丽娟,赖峥菲,潘粤健,等.家庭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4,8(5):217-218.

[3]曲星华.家庭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2015,13(19):12-13.

[4]贾琳丽.家庭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2(14):211-212.

[5]俞红.家庭化护理模式在产科产妇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民康医学,2015,27(17):126-127.

[6]麦莉华,沈健,黄美凌.导乐式家庭化产科护理模式的应用及效果分析[J].中医临床研究,2017,9(21):113-115.

作者:沈丽娜 单位: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