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沟通论文:年轻医生的沟通能力探索

时间:2022-01-18 04:26:45

医生沟通论文:年轻医生的沟通能力探索

本文作者:黎立明吕思敏工作单位:海丰县彭湃纪念医院

在目前医患关系紧张的医疗环境中,要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良好的医患沟通显得尤为重要。到位的医患沟通是处理好医患关系的一个重要手段,不仅有利于患者的康复,也利于医院良好社会形象的树立。是培养合格医学人才的需要一名合格的医学人才不仅需要具备扎实的临床理论知识和精湛的专业技能,还应具有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力。然而事实上,实习医生医患沟通能力的培养往往被忽视,一味强调专业技能学习的教学模式使得实习生在医患沟通的实践中缺乏自信心,或在沟通技巧上缺乏应对策略,甚至为避免医疗纠纷而有心理压力,不敢跟患者接触,这种因噎废食的做法只会适得其反,实习结束后亦难以适应医疗工作,没有独立完成医疗活动的能力。这样的现状使得对实习医生医患沟通能力的培养十分迫切。

开展岗前培训在实习医生上岗前对其进行医疗法律制度、医疗纠纷防范等医疗安全教育,让实习医生加强法律意识,强化医疗法制观念,培养良好的医德医风,认清医疗形势的现状,自觉地遵纪守法,保障患者权益。但亦要让其明白,医患关系不是针锋相对的,相反,医患关系建立的前提是患者有寻求医疗支持的需要,医患之间为共同对付病魔而应建立的关系是合作关系。加强专业能力,规范临床技能操作实习医生加强自身的专业素养,提高为患者分析病情、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进行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培训,提高临床实践能力,以技服人,才能减少患者对实习医生的偏见,取得其信任,从而减少沟通的障碍。同时,规范的操作既是临床实践的要求,也能增加患者对实习医生的肯定。实习医生应严格要求自己,在临床实践中严格按照规范,既对自己负责,也对患者负责。注重细节,把握医患沟通技巧———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意识保持良好的自我形象实习医生保持衣冠整洁、言行举止得体,不但是自身良好精神面貌、道德修养和职业形象的体现,也是对患者的尊重。良好的自我形象展示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能增加自信心,也容易赢得患者的信任和好感[5]。对实习医生开展社交礼仪教育、日常行为仪表、礼节性语言文字的使用等方面的教育,能强化实习医生保持良好的自身形象,有利于医患沟通。把握医患沟通的细节及技巧①倾听。是掌握患者全面可靠的临床资料的基础,也能更好地收集患者对该次就诊的意图和期望等信息,一定程度上满足患者心理的人文需求,是医生职责的一部分,也是对患者及家属的尊重的具体表现。在患者及家属诉说时,注意要站在患者的立场上,不随便打断或争辩,更不要表现出不耐烦的态度。如患方诉说不当,要谅解患者往往不具备医学专业素质,可待患方表达完毕再作解释,切忌与之争执。在日常接触过程中,主动询问患方“有没有什么疑问呢”,表达倾听的诚意。②语言沟通。语言是医患沟通交流的重要工具,是医患之间相互表达信息的重要载体。实习医生只有善于应用语言艺术,达到有效的医患沟通,才能使患者能理解医务人员的诊疗和配合治疗。巧于运用提问的形式对沟通的内容作一导向和一定的限制,把握沟通的主动权。语言的表达应准确、简洁、条理清楚,避免措辞不当、思绪混乱、重点不突出等情况,并充分考虑对方的接受和理解能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尽量避免使用专业术语,使语言的交流达到预期目的。同时亦应注意细节,如称呼患者时使用得体的称呼语,而不可用床号取代称谓,以表尊重对方[6]。

对未明确的地方,应与带教医生或其他医护人员先行沟通,避免相互矛盾而使患方产生疑惑或不信任的心理。③正确使用肢体语言。行为科学家60年来的研究发现,面对面沟通时三大要素影响力的比率中,文字占7%,声音占38%,而肢体语言高达55%,肢体语言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实习医生在医患沟通中,运用肢体语言,如面部表情、眼神、手势等,对患者表示关心和帮助的诚意,既消除患者的不安,又增强患方的信赖。在医疗服务中提倡微笑服务,微笑意味着理解和友善,是社会和谐的音符,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微笑是医务人员给患者的第一良方,是医患沟通交流最有用的方式[7]。在面对有医疗争议可能时,实习医生应在患者面前认真记录,并表明会跟上级医生反映,以表重视,最大限度争取通过沟通化解医疗矛盾。总之,重视实习医生医患沟通能力的培养,不仅有利于诊疗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和谐的医患关系的建立,也有利于医学人才的全面培养。实习医生应端正服务态度,认真参与各种培训,在扎实掌握临床理论知识和精湛专业技能的同时,掌握良好的医患沟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