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治疗论文:神经科医生与疾病治疗探索

时间:2022-01-18 04:18:01

疾病治疗论文:神经科医生与疾病治疗探索

本文作者:艾秀梅工作单位:公主岭市中心医院神经科

在我国绝大部分医院尚未建立规范化卒中单元,在发病急性期住院治疗期间大部分患者未得到相应的早期康复治疗指导,不能够有效预防并发症、异常运动模式的构筑化或定型化的出现,给后续康复治疗带来不利影响。故应对临床神经科医生加强早期康复治疗知识培训,在发病后适时(生命体征平稳时)进行早期康复治疗指导,如良肢位摆放可预防或减轻以后出现痉挛模式、体位变换预防褥疮和肺内感染,不断变换体位可使肢体的伸屈肌张力达到平衡、预防痉挛模式出现等,有效降低生存患者的致残率,以提高脑血管病整体治疗效果。提高患者日常生活活动能力,提高偏瘫患者生存质量。

据研究资料显示,在脑梗死急性期进行常规药物治疗的同时,于病后72小时~7天或脑出血发病后7~10天、生命体征平稳即开始进行康复治疗,是最佳的康复治疗时期。早期康复治疗包括:①保持抗痉挛体位,预防或减轻以后易出现的痉挛模式。②体位变换预防压疮和肺内感染,不断变换体位可使肢体的伸屈肌张力达到平衡,预防痉挛模式出现。③肢体被动运动,预防关节活动受限并可促进肢体血液循环和增加刺激输入的作用。④上肢自助被动运动有利于降低患侧上肢痉挛。⑤床上翻身训练。⑥桥式运动训练伸髋,可有效防止站位时因髋关节不能充分伸展而出现的臀部后突。⑦夹腿运动训练患髋的内旋和内收,防止行走时出现患腿外旋步态。⑧坐位训练可预防体位性低血压。如患者发病早期即得到临床神经科医生康复指导,可增加患者恢复正常的信心,可预防异常运动模式的产生,也可减少脑血管病后抑郁的发生。正如Rusk所说,脑血管病康复应该是每位神经科医师的职责,而不能只是康复医学专家的职责,应当使脑血管病康复的观点和基本技术成为所有神经科患者医疗计划的组成部分,也应当使之成为所有神经科医师医疗手段的组成部分,为脑血管病患者更好康复做出贡献。康复治疗的理论基础基于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具有结构和(或)功能上的重组能力,神经功能重组的机制可能与肢体运动使相关神经支配兴奋增加或(和)在病变半球中兴奋性神经元增加有关,即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高度的可塑性,这是神经系统康复的重要理论依据[1]。

脑血管病患者的运动功能恢复应着重建立随意和协调的正常运动模式,单靠药物治疗是不够的,故神经科医生应在药物治疗的同时掌握康复治疗的基本知识,能够在患者发病后住院药物治疗期间,适时地给患者早期康复指导,能有效防治并发症,使存活的脑血管病患者避免肢体出现异常运动模式,使后续康复治疗更顺利,使运动功能尽可能达到协调和随意,提高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及生存质量意义重大,为患者进一步康复及回归社会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