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干预在肾结石手术患者的应用

时间:2022-11-16 03:37:42

护理干预在肾结石手术患者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基于加速康复外科(ERAS)护理理念的护理干预在肾结石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择60例于我院行肾结石手术患者,随机分为2组各30例。对照组行常规护理,观察组于对照组基础上接受基于ERAS护理理念的护理干预。比较两组围术期指标及PSQI评分。结果:观察组手术时间及术后留院观察时间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干预后PSQI评分均下降,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基于ERAS护理理念的护理干预在肾结石手术患者中应用效果显著,利于缩短治疗时间,改善其睡眠质量。

关键词:肾结石;经皮肾镜取石术;ERAS护理;围术期指标;PSQI评分

经皮肾镜取石术(Percutaneousnephrolithotomy,PCNL)是治疗较大肾盂、肾盏结石常用术式,具有创伤小、疗效好等优势[1]。但由于患者结石部位、成分等差异较大,需对其进行个体化治疗,同时辅以有效护理,以降低结石残余、出血等风险。加速康复外科(Enhancedrecoveryaftersurgery,ERAS)是指在围手术期运用有循证医学证据的一系列优化措施,帮助患者缓解生理及生理创伤性应激,从而达到快速康复的目的。本研究旨在探讨基于ERAS护理理念的护理干预在肾结石手术患者中的应用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经我院医学伦理委员会批准后,选择2017年2月—2019年8月于我院行肾结石手术患者60例,随机分为2组,手术类型为PCNL。两组基线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见表1。1.2入选标准。(1)纳入标准:①无全身出血性倾向;②患者及家属自愿签署知情同意书;③呼吸系统、中枢系统无异常;④具有手术指征。(2)排除标准:①肾内或肾周急性感染者;②严重脊柱后凸畸形者;③缺血性心脏病、肾结核、高位肾脏伴有脾大或肝大者;④沟通困难者。1.3方法。1.3.1对照组给予对照组常规护理,包括术前指导、加强夜间查房、饮食干预、出院指导等。1.3.2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观察组基于ERAS护理理念的护理干预:①术前。采用视频和宣传册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详细介绍疾病相关知识、治疗措施及目的,耐心答疑,对心态不佳者予以心理疏导;由责任护士引导患者进行体位训练,循序渐进增加训练强度,以确保其能耐受手术;术前2h禁食,同时给予患者碳水化合物。②术后。术后给予患者电子控制镇痛泵,制定针对性护理方案,对于睡眠不佳者,开展催眠护理;术后6h,指导患者进行踝泵运动,术后2~3d,由护理人员引导其进行被动肢体训练,对于恢复较好者,鼓励其进行适度肢体训练。1.4观察指标。①比较两组手术时间及术后留院观察时间。②比较两组干预前、后匹茨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Pittsburghsleepqualityindex,PSQI)评分,共计21分,分数越低则睡眠质量越好。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24.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以-x±s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采用χ2检验,等级资料采用秩和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围术期指标观察组手术时间及术后留院观察时间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2.2PSQI评分两组干预前PSQI评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干预后PSQI评分均下降,观察组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3。

3讨论

ERAS护理理念三大目标为减轻患者生理应激、保护患者重要脏器以及降低术后病死率及并发症发生率[2]。该理念的实施需要医护团队的多方协助,而护理工作则贯穿于其实施全程。由于肾结石患者多存在腰腹部胀痛或钝痛、血尿等症状,因而护理难度较大、康复周期较长。本研究显示,与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手术时间及术后留院观察时间均较短,此外,干预后两组PSQI评分均下降,且观察组较低,表明基于ERAS护理理念的护理干预在肾结石手术患者中应用效果显著,利于缩短治疗时间,改善患者睡眠质量。分析其原因:术前利用图片、视频对患者进行健康宣教,生动形象,易于提升患者及家属的认知度。通过心理干预,可减轻患者心理负担,促使其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治疗。通过体位训练,利于提升患者术中耐受性,避免手术体位综合征的出现,从而降低手术风险。术前长时间禁饮禁食易使患者处于脱水状态,诱发恶心、呕吐、头晕等并发症。基于ERAS护理理念的护理干预通过缩短禁食时间,给予患者碳水化合物,不仅利于提升其舒适度,减轻低血糖反应,亦可减少术中风险,缩短手术时间[3]。

术后给予患者电子控制镇痛泵,利于其根据自身疼痛敏感度调整用药,在减轻疼痛的同时减少药物毒性作用。通过催眠护理可改善患者睡眠质量,促进其身体脏器修复。踝泵运动、肢体训练则可提升患者肌力,促进体内微循环,减轻其临床症状[4]。综上所述,基于ERAS护理理念的护理干预在肾结石手术患者中应用效果显著,利于缩短治疗时间,改善其睡眠质量,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李友芳,张培,刘莹.微创经皮肾镜碎石取石术个性化舒适体位护理的应用[J].中国临床研究,2017,30(2):275-278.

[2]邵丽玲,夏惠,包静.快速康复护理模式在肾结石患者围术期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齐鲁护理杂志,2019,25(2):102-105.

[3]李天宇,陈阳,姚建妮,等.基于ERAS理念在输尿管软镜日间手术治疗直径<2cm肾结石优化管理中的应用体会[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18,35(3):335-339.

[4]周宏霞,刘建民.加速康复外科护理理念在经皮肾镜取石术患者中的临床护理应用效果分析[J].中华全科医学,2017,15(12):2145-2147.

作者:蔡娟 王志芳 高晓波 张婷 邱志霞 陈庆芳 赵小凤 单位:南康区第一人民医院泌尿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