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的运用

时间:2022-12-12 08:50:26

循证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的运用

[摘要]目的对手术室护理中应用循证护理的效果进行探析。方法选择本院近期接受手术治疗的9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并随机均分为实施常规护理的对照组和实施循证护理的观察组。对两组患者的心理状况、护理满意度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观察组患者的SAS、SDS评分比对照组明显较低,护理满意度比对照组明显较高(P<0.05)。结论在手术室护理中应用循证护理模式可获得显著的效果,值得进一步推广和应用。

[关键词]循证护理;手术室护理;应用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本院近期接收妇产科手术治疗的90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并随机均分为实施常规护理的对照组和实施循证护理的观察组各45例。其中对照组患者年龄为2~70岁,平均年龄为(36±19.63)岁;这些患者中包括产科手术25例、妇科手术15例、小儿外科手术5例。观察组患者年龄为2~68岁,平均年龄为(35±19.03)岁;这些患者中包括产科手术30例,妇科手术10例、小儿外科手术5例。比较两组患者的性别、年龄、手术类型等一般资料差异不明显(P>0.05),可以进行比较。1.2方法。1.2.1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也就是术前常规的护理,密切观察患者生命体征变化情况,并根据患者的情况采取针对性的应急处理措施。1.2.2观察组患者实施循证护理,主要包括:①手术室护理小组的组建。小组组长由护士长担任,接受循证护理培训,即相关注意事项和措施等[1-2]。有效的结合患者的基本需求和护理措施,并通过查阅临床相关问题,保证为患者制定的护理方案更加有效;②让患者在术前服用地西泮(5mg),以稳定患者的情绪。叮嘱患者在术前4h禁水,术前6h禁食;③术后使用温盐水擦拭干净患者皮肤上的血渍,再使用消毒液对其做好相应的消毒工作,为患者穿好衣物或者盖好被单后把其送回病房[3],根据患者的手术部位对其卧床休息的时间进行合理调整,并把手术的成功性告知意识清醒的患者,让你放心;④护理人员应该根据患者的年龄、性格、文化程度等对其制定个性化的健康宣教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内容执行。1.3判断指标。对两种患者的心理状况、护理满意度和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等进行观察。使用焦虑自评量表(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DS)评估患者的心理状况,保证向患者发放调查问卷是在其意识清醒的状态下,各量表分为0~100分,50分为临界值,患者的心理状况和得分呈正比例关系。向出院的患者发放调查问卷调查其护理满意度,100分满分,护理满意度和得分呈正比例关系。1.4统计学方法。使用统计学软件SPSS20.0对本文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用(x±s)表示计量资料,并采用t进行检验,用(%)表示计数资料,用x2进行检验,组间差异统计学意义显著用P<0.05表示。

2结果

2.1比较两组患者的心理状况和护理满意度。由表1可知,和对照组相比,观察组患者的SAS和SDS评分差异统计学意义显著,且护理满意度比对照组明显较高(P<0.05)。2.2比较两组患者的并发症情况。对照组患者中有3例感染,5例出血、1例切口裂开,并发症的发生率为20.00%;观察组只有2例患者切口出血,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为4.44%,观察组患者并发症发生率比对照组明显较低,两组对比差异统计学意义明显(P<0.05)。

3讨论

循证护理措施主要是解决临床实践问题,通过对查找资料、文献等方法的有效运用寻找出合理的解决问题的措施,并有效结合护理人员的护理经验和技能,总结出具有代表性的问题,按照患者的实际情况为其制定出个性化的护方案[4]。通过对患者心理状况的了解,帮助患者分析心理压力的原因,并通过合理指导使其这种压力减轻,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依从性及生活质量也会因此而提升。护理人员还可对患者采取预防发生各种并发症的护理措施,最大程度地降低患者术后发生并发症的概率,实现进一步提升其满意度的目的[5]。本文研究证实,观察组患者实施循证护理后,其SAS评分为(29.76±5.01)分,SDS评分为(27.02±3.86)分,比对照组的(34.68±6.72)分、(36.02±6.48)分明显较低,而且观察组的护理满意度评分(92.26±4.02)比对照组的(80.53±5.06)明显较高,其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4.44%)也比对照组(20.00%)的显著较低,组间对比差异统计学意义显著(P<0.05)。

综上所述,循证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可较大程度的改善患者的心理状况和不良情绪,护理人员的工作质量和效率也会有所提升,预防术后各种并发症和患者满意度方面都有促进作用。

参考文献

[1]罗锦平.循证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河南医学研究,2017,26(20):3800-3801.

[2]巫秀群.循证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对并发症及负性心理的影响[J].中国实用医药,2018,13(2):140-141.

[3]黄陵川.黄洁清.循证护理和整体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8,10(10):168-169.

[4]安朗.探究循证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8,12(17):163-164.

[5]赵文珍,王巧莉.循证护理在手术室护理中的临床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8,18(71):252+257.

作者:温芹 单位:山东省诸城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