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证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的作用

时间:2022-02-12 03:20:47

循证护理在手术室护理的作用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本院2016年9月~2017年9月接收的140例手术室患者资料,随机分为研究组和对照组,各70例。对照组男40例,女30例;年龄28~77岁,平均年龄(49.10±9.30)岁;科室:胸科14例;泌尿科23例;骨科33例。研究组男39例,女31例;年龄31~78岁,平均年龄(49.78±9.41)岁;科室:胸科11例;泌尿科24例;骨科35例。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情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纳入标准:首次进行手术患者;符合手术指征;知情同意本次研究者。排除标准:精神障碍者;沟通存在障碍问题者;合并肾、心等严重脏器类疾病患者。本研究经伦理会批准认同。1.2方法。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实施术前访视,对患者实施基础性饮食、用药指导。研究组给予循证护理,首先建立循证资料的支持性系统,选举组长、副组长,挑选小组成员,由经验丰富、资历深的护士长任组长,所有成员学历皆在大专以上,从事专科工作>5年。对所有小组成员实施循证护理的相关培训,教会其循证护理要点,按照患者病情,掌握循证问题的情况下,利用教科书或是网络实施循证依据查询,例如在中国知网、万方等网站搜索患者病情相关关键词,在充分搜集文献资料的情况下,对资料实施批判性的阅读、总结,主要循证围绕问题有术前的准备护理,术中的配合干预及术后随访等。1.3观察指标及判定标准。[5]记录两组出现切口裂开、溃疡、出血及感染等并发症。以症状自评量表SCL90对患者心理状态进行测评,主要有偏执、人际关系、敌对、恐惧、焦虑、抑郁等方面,各项内容实施单独测评,<2分为不存在此负性情绪,≥2分且分值越高则负性情绪越严重。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9.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负性心理情况比较。研究组患者的敌对、焦虑、偏执、抑郁、恐惧及人际关系评分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并发症情况比较。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为22.86%,高于对照组的4.2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循证护理属于循证医学中的分支,同时在临床被称作实证护理,为近年护理领域中新兴理念[6]。循证护理的核心思想为搜集大量有利资料及文献,指导护理成员以批判性、准确性、谨慎性的态度结合专业知识基础应用于临床实践中,同时尊重患者自身价值观及意愿,最终全面应用于具体的患者护理中[7]。本研究中,研究组敌对、焦虑、偏执、抑郁、恐惧及人际关系评分均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并发症发生率为22.86%,高于对照组的4.29%,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表明手术室护理中运用循证护理可改善患者的负性情绪、心态,能够提升护理效果,且并发症少,安全性高,与黄群英[8]研究类似。考虑为:本院成立循证护理小组后,以《医疗事故的处理条例》为基准,对护理中潜在风险实施全面分析,对应急预案、工作流程、奖罚制度及规章制定进行修订及完善,同时护理小组进行定期培训考核。护理小组在对患者实施访视之前,对其病历进行查看、分析,了解其检验结果、需实施手术的部位、主治医师、术中体位的要求;同时对其住院阶段的基本情况进行及时记录,主要登记内容为用药过敏史、家族病史、生活态度、饮酒吸烟史、文化程度、病情发展情况、致病危险性因素等。将手术室的内部情景以幻灯片的形式进行记录播放,同时加入舒缓音乐,使患者充分全面地了解手术室环境,缓解其陌生感及焦虑感。

手术当日,小组成员亲自护送患者至手术室中,全程陪伴在患者身边,舒缓患者的不良情绪。术后积极为患者进行切口护理,检查患者切口的颜色、愈合情况,记录引流管的顺畅度,以防其出现曲折、堵塞状况对患者造成的不良影响。待患者病情逐渐恢复稳定,则安排其进行适当的康复训练,以促进其尽早恢复。本研究对两组护理满意度未实施详细说明,待临床分析补充。

综上所述,循证护理应用在手术室护理中,可使患者负性情绪逐渐得以改善,并发症少,效果佳,安全性高。

参考文献

[1]夏红霞.强化风险意识联合循证护理在手术室管理中的应用.齐鲁护理杂志,2016,22(8):114-116.

[2]杜爱华.预见性护理联合循证护理对手术室护理质量及患者满意度的影响.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2(6):845-847.

[3]马玉红.循证护理干预在手术室中的应用.齐鲁护理杂志,2014,20(12):97-98.

[4]许汝香,刘粤鄂,尹保琼,等.应用循证护理观念开展手术室压疮预防初探.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4,30(z2):102-103.

[5]常琦,董芳,薛花,等.预见性护理与循证护理在手术室麻醉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国际护理学杂志,2016,35(14):1939-1942.

[6]王娟.循证护理对手术室患者手术认知及术中不良反应的影响.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19(16):89-91,95.

[7]陈美玉.循证护理带教模式对手术室护生实习初期焦虑恐惧情绪的影响.齐鲁护理杂志,2014,20(11):116-117.

[8]黄群英.循证护理和常规护理对手术室患者术后感染的影响效果对比研究.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4):527-528.

作者:巫秀群 单位:佛山市三水区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