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肠癌根治术手术室护理分析

时间:2022-02-12 03:23:00

直肠癌根治术手术室护理分析

作为消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的结直肠癌,在其发病的早期阶段,患者并无典型的临床表现及特征,因此,难以早期诊断[1]。目前,临床上主要采用新兴的腹腔镜手术(LCS)进行治疗,其凭借自身的诸多优势而受到广大医者的喜爱,如小创伤、低痛苦、生活质量高等[2]。但是其术后也极易出现多种并发症,因此,一定要配合相应的护理措施,以提升治疗效果。为此,本研究旨在在临床应用腹腔镜治疗结直肠癌患者的过程中,应用手术室护理配合措施的护理效果,为临床肿瘤手术治疗奠定基础,具体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2016年2月~2017年2月本院收治的76例结直肠癌患者作为研究对象。所有患者均经过临床确诊,且相关辅助检查都支持结直肠癌的诊断,患者接受手术治疗。其中男40例,女36例;年龄45~78岁,平均年龄(57.82±6.72)岁;肿瘤大小(4.11±0.95)cm;TNM分期:Ⅰ期25例,Ⅱ期31例,Ⅲ期20例;分化程度:高分化28例,中低分化48例。根据护理方式的不同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及试验组,各38例。1.2方法。对照组采用常规手术室及术后护理措施。试验组采用手术室护理配合措施,具体内容如下。①术前心理疏导:患者患有恶性肿瘤,疾病对患者的折磨导致患者负面情绪积累。因此,要采取积极向上的方式和患者进行交流,鼓励患者积极接受治疗,医护人员应耐心讲解腹腔镜手术治疗的科学性与对治疗的有效性,同时使患者了解术后相关并发症,正确的理解并发症的防治措施,缓解患者不良情绪,争取最大限度配合治疗,增强自信心。②监测生命体征:通过监护仪时刻监测患者的心率、血压、血氧饱和度等相关生命体征,建立静脉通道,观察患者的面色,适时询问有无身体不适,并予以及时的处理。③术中配合:消毒铺巾,随时观察手术的进程,适时传递相关器械。透视过程中,用无菌巾保证手术视野及器械台不受污染。及时提供手术所需的穿刺针等物品,并检查其有无缺损、有效期等。密切观察镜头,有无雾气模糊现象,应及时擦拭,以保证手术视野的清晰性[3]。④术后护理:术后协助患者翻身移动,在翻身的过程中,保证患者的身体处于同一轴线,并检查患者的眼角及膝盖等部位,有无受压现象,同麻醉师一起将患者护送病房,将患者的术中及术后情况详细告知病房护士,做好交接工作。1.3观察指标。观察比较两组患者术中(出血情况、手术时间)、术后(排气时间、导管留置时间及院内治疗时间)相关指标及并发症(吻合口瘘、切口感染、肺部感染、尿路感染)发生情况。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术中及术后相关指标比较。试验组患者的术中(出血情况、手术时间)及术后(排气时间、导管留置时间及院内治疗时间)指标均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2.2两组患者并发症发生情况比较。试验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为5.3%(2/38),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1.1%(8/38),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在结直肠癌的临床治疗中,与开腹根治术相比,腹腔镜手术虽可将病变组织完全去除,改善临床症状,但是其会产生一定的并发症,妨碍直肠功能的正常恢复[4-7]。在本研究中,予以不同护理措施后,试验组患者的术中(出血情况、手术时间)及术后(排气时间、导管留置时间及院内治疗时间)指标均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试验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为5.3%(2/38),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1.1%(8/38),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上述结果验证了手术室护理配合措施的安全性与成功性,这与曾洋帆[8]的研究结果相符合。出现上述结果的原因与下列因素有关:①术前心理疏导消除了患者的负性情绪,建立了配合手术的依从性;②术中生命体征的监测,避免了意外的发生,保证了手术的顺利完成;③手术器械的配合、清点、监督有利于保证手术的安全性[9,10]。

综上所述,临床应用腹腔镜治疗结直肠癌患者的过程中,应用手术室护理配合措施可显著改善术中、术后指标,并显著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几率,应广泛推广。

参考文献

[1]吴新军,闫争强,赵伦德,等.腹腔镜与开腹直肠癌根治术的对照研究.腹腔镜外科杂志,2012,17(5):371-374.

[2]刘玮,青毅,李锦芳.腹腔镜下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护理配合及体会.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6,37(1):131-132.

[3]李紫尹.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室护理配合与体会.实用预防医学,2011,18(6):1133-1134.

[4]刘春艳.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室护理配合.中国疗养医学,2014,23(8):720-721.

[5]赵淼波.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室护理配合.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4):163-164.

[6]彭云辉.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室护理分析.内蒙古中医药,2013,32(29):239-240.

[7]杨娇,卓小亚,余有为.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室护理配合分析.吉林医学,2015(13):2922.

[8]曾洋帆.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手术室优质护理配合效果.当代医学,2016,22(11):119-120.

[9]郭春红.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的手术室护理配合.特别健康,2014(10):171-172.

[10]陈琳,王冠男.针对性手术室护理在腹腔镜结直肠癌根治术中的应用效果观察.中国医药指南,2016,14(12):226-227.

作者:郑国新 单位: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