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对手术室护理的影响

时间:2022-03-14 02:46:29

安全管理对手术室护理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2012年1月~2013年8月我院进行手术治疗的431例患者,以此作为试验组,结合手术室中的护理风险,并且将同期未接受安全管理的309例患者作为对照组。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病种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给予对照组患者常规性的管理措施,而针对手术室所存在的诸多护理风险因素,给予试验组患者有效的安全管理措施,对两组患者的护理纠纷发生率、护理差错发生率、护理质控评分以及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进行比较分析。

1.3统计学处理:

使用SPSS16.0对各项资料进行统计、分析,各项参数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在对照组的309例患者中,护理差错发生率为0.96%,护理纠纷发生率为1.14%,护理满意率为96.76%,护理质控评分(95.3±2.0)分;在试验组的431例患者中,护理差错发生率为0.12%,护理纠纷发生率为0.23%,护理质控评分(98.7±1.6)分,患者满意度高达99.42%。试验组患者在护理差错及纠纷发生率上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在护理质控评分和护理满意度上均明显高度对照组,两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3讨论3.1手术室的护理风险因素:

①人为因素。

由于护理人员工作责任意识淡薄,而经常性的出现接错患者、输错液体、给错药等问题,甚至将手术部位弄错;在手术中,由于体位不当而导致神经损伤;丢失或者弄错手术标本;将纱布遗留或者都是物品于患者体内;手术设备、器械准确有待充分,造成手术延误等。

②环境因素。

由于手术时间及外科手术复杂性、难度的增加,使得护理人员长时间处于神经紧张状态,极易罹患身心疾病;在手术中,护理人员有时会在手术锐器的传递中刺伤自己,容易感染血源性传染病;手术中所使用的设备、器械等产生烟雾、辐射以及消毒剂、麻醉药等均会在不同程度上损害护理人员的身体健康。

③疏忽管理带来的风险。

随着手术及患者的增多,手术室中的护理人员也随之增加,但是基本上均是新毕业护理人员,缺乏护理经验,不熟悉某些医疗设备,记忆出现操作失误,引发护理纠纷[2]。3.2安全管理措施:一方面,要避免意外伤害,改善工作环境。要对手术室护理人员实施人性化管理,科学合理的排班,相关负责人要关心护理人员的身心健康,积极的帮助护理人员将实际困难解决,尽可能减轻生活及工作压力,缓解紧张情绪;使用医疗器械时,要减少X线辐射所带来的伤害;要及时的处理被手术器械所伤及的手,并且注射乙肝疫苗及高价球蛋白,避免感染血源性疾病;另一方面,要强化护理人员的岗位责任意识,减少发生护理差错的概率。在接待患者时,要严格的核对患者的性别、年龄、床号、术前用药、手术部位等,如果需要术中给药,则应当详细的核对药敏试验结果;病理结果会关系到术后治疗,因而必须要保管好手术标本。另外,还应当制定及落实安全管理制度,重视风险管理[3-4]。

综上所述,护理人员人为因素、管理因素以及手术室环境因素是常见的手术室护理风险因素,有针对性的实行安全管理措施,有助于降低护理差错率及护理纠纷发生率,有助于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及护理质量,医务人员应当予以重视。

作者:江希可杜静环董玲杰单位: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