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大肠癌患者监护思考

时间:2022-05-15 02:47:00

高龄大肠癌患者监护思考

大肠癌是结肠癌和直肠癌的总称,也是老年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老年大肠癌患者往往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和合并其他系统的疾病,给治疗带来困难,制定完善的围手术期护理措施,是提高手术治疗成功率,降低并发症的关键,我院自2002年1月-2007年12月期间,共收治大肠癌高龄患者190例,通过完善细致的围手术期护理,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190例老年大肠癌患者中,男性126例,女性64例,年龄70~90岁,其中结肠癌109例,直肠癌81例,术前合并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的98例,合并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疾病的72例。

1.2手术方式

190例患者均在全麻醉下进行手术。行右半结肠切除32例,切除盲肠、升结肠、右半横结肠包括末端回肠约10~15cm以及相关的肠系膜淋巴结,做回肠与横结肠端一端吻合。行左半结肠切除48例,切除左半横结肠、降结肠和部分乙状结肠及其淋巴结,做横结肠与乙状结肠吻合。行横结肠切除的20例,切除范围包括肝曲和脾曲的整个横结肠及其系膜和淋巴结,做升结肠和降结肠的端一端吻合。行乙状结肠切除的24例,如癌肿位于上端应切部分降结肠,位于下端,应包括切除直肠上段再重建肠道。直肠肿瘤距肛门7cm以内的26例,行腹会阴联合直肠癌根治术,在左下腹做永久性人工肛门,肿瘤距肛门10cm以上者22例,行经腹腔直肠癌根治术,保留正常肛门。距肛门7~10cm之间的18例,行拉下式直肠癌根治术,保留肛门。

2护理

2.1术前护理

2.1.1心理护理。老年人生理功能衰退,以及各种角色及经济状况改变,适应能力明显减退,容易产生各种不良情绪,如悲观、恐惧、焦虑等[1],这就要求医护人员在护理工作中要耐心、细致、关心、爱护患者,同时要做好家属的配合工作,多关心、探视患者,创造一个良好的治疗氛围,并对患者介绍整个治疗过程,手术及麻醉方式,手术室的环境等,教会患者自我放松的方法,以减轻患者焦虑和恐惧。

2.1.2加强营养。高龄大肠癌患者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低蛋白血症、贫血,术前应保持充足的营养供给,必要时少量多次输血以纠正贫血和低蛋白血症,增强手术耐受性。

2.1.3术前肠道准备。清洁肠道是手术成败的重要环节。可以减少术中污染,防止术后腹胀和切口感染,有利于吻合口愈合。术前1d进食流质,于13:00、15:00、17:00口服庆大霉素8万U+灭滴灵0.4g,并于16:00分次口服20%甘露醇250ml+生理盐水1500ml,术前1d适当静脉补液,术前1d晚上及术晨给予清洁灌肠。

2.1.4合并症护理。老年人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合并症,对术前心律失常者加以控制预防心源性猝死,合并高血压者,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再进行手术,糖尿病患者,使术前血糖控制在7.8~11.2mmol/L范围为宜[2],慢支者禁止吸烟,并鼓励翻身拍背,正确咳嗽,以减少肺部感染,合并低蛋白血症者,适当给予营养支持。

2.2术后护理

2.2.1生命体征的观察。麻醉及手术创伤刺激容易引起老年患者重要器官功能或器质性改变和伴随疾病的变化。由于老年人病情变化快,术后应给予监护仪动态地监测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和心电图变化,并保持输液通畅,严密观察意识,口唇颜色、尿量等以及早发现病情及早纠正。

2.2.2体位护理。全麻患者在其清醒,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由平卧改为半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并且有助于腹腔及盆骨引流,使炎症局限,并可减轻伤口缝合张力,同时鼓励患者早期床上活动,以促进肠蠕动。

2.2.3饮食护理。术后一般禁食,2~3d肛门排气后或肠道造口开放后,可进流质饮食,如无不良反应,改为半流质饮食,术后1周可进少渣饮食,2周左右进普食,给予高热量、高蛋白、丰富维生素、低渣饮食。

2.2.4引流管护理。患者术后常有胃管、导尿管及腹腔引流管等,应妥善固定,防止受压、扭曲、脱出,保持引流通畅,保持周围敷料的清洁干燥。

2.2.5切口及肛门护理。大肠癌手术属Ⅱ类切口,术后并发切口感染的机会大。应保持术后切口敷料的干燥,如有渗出及时更换,对腹部留有人工肛门者,需加强人工肛门的护理,每次更换造口袋时,需用中性皂液成0.5%氯已淀清洁造口周围皮肤并涂上氧化锌软膏,造口袋充满1/3排泄物时,须及时更换,以防发生渗漏,要与患者及家属多沟通,鼓励患者及家属参与造口的护理,协助逐步达到能够独立护理造口的能力,以恢复其正常生活的。

2.2.6术后并发症护理。老年患者由于免疫功能低下,术前多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慢支等慢性疾病。术后应严密观察体温、心率、呼吸、血压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对病情严重者给予吸氧,床边心电监护,严密观察切口渗血、渗液、肿胀、疼痛的变化,预防切口感染及刀口裂开。对糖尿病患者及时监测血糖变化,对伴有慢性肺部疾病、肺功能减退者,应加强呼吸道护理措施,鼓励患者早期床上活动,定时翻身、拍背、咳嗽,并配合雾化吸入以减少肺部并发症。高龄大肠癌患者由于机体抵抗力差,并伴有不同程度的各种慢性疾病,应激能力下降,使麻醉和手术具有一定危险性[3]。所以使行围手期护理的目的就在于提高患者对手术耐受性,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机体较顺利地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