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龄患者输血护理探讨论文

时间:2022-07-02 04:34:00

高龄患者输血护理探讨论文

2001年2月,我科收治1例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的老年患者。因老年MDS起病较为隐匿,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病态造血,其中21.8%为重度贫血。常规治疗效果差,我科给予成分输血等对症支持治疗,从2001年3月~2005年3月,共输入红细胞悬液373次,总量为74600ml,从未发生过过敏反应,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患者,男,88岁,因糖尿病于1999年住院时,自觉周身乏力,经骨髓穿刺诊断为MDS-RAS,给予口服叶酸、VitB6治疗,血红蛋白(Hb)维持在80g/L以上。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Hb逐渐下降。为输血治疗于2001年2月再次入院。查:Hb67g/L,RBC1.74×1012/L,WBC2.8×109/L,PLT334×109/L,GLU8.02mmol/L。贫血面容,诊断为慢性心功能不全,心功能1~2级,2型糖尿病;MDS。给予输入B型红细胞悬液,并口服地高辛、波依定、安体舒通、拜糖平等。2001年11月再次行骨穿,骨髓干抽,骨髓活组织检查报告为MDS伴骨髓纤维化。

2输血方法

选用7号输液器上的针头接在输血器上,把输血器原配的针头(输血器上的针头至少是9号)弃去,先静滴0.9%氯化钠注射液100ml试行穿刺,确定针头在血管内后再接输血器。待血液输完后,再用0.9%氯化钠注射液冲洗血管,直至把余血冲尽。

3护理

3.1严格查对制度输血是临床护理工作中比较常用的护理技术,也最容易出现各种危险及并发症。因此,在输血前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制度,专人取血,与输血科核对准确。不能因为是长期住院和长期输血患者而疏忽大意,也不能认为对患者的床号、姓名、血型等了如指掌就一带而过,而是要把患者当成是第一次输血的患者,该核对的项目一样也不能省略,严格按照输血常规去做,输血后及离开患者前的再核对更不能马虎。

3.2做好输血前的准备工作

3.2.1患者准备先让患者排空大小便,避免输血后再如厕,减少针头滑脱及液体外渗。

3.2.2血液准备用专用取血筒从输血科取出,因血在冰箱内放置较凉,静滴前先在治疗室(常温)内放置20~30min,输血前轻摇血袋数次,使血浆与血细胞充分混匀。

3.2.3药物准备输血前30min,给予肌注盐酸异丙嗪注射液25mg,防止发生过敏反应。口服速尿100mg,起到利尿作用,从而减轻心脏负担。

3.3血管的保护因为这是一个长期输血的患者,又多病缠身,除了输血以外,时常还要输入抗生素等,所以对于患者血管的保护是至关重要的。由于老年人的血管较细,且弹性较差,因此进行输血时应选择粗直、弹性较好的血管进行穿刺。首先我们从穿刺远端血管开始,交替使用可利用的血管,左右手血管轮流使用,这样血管就有充分的时间再生。选用稍小号的针头对血管的损伤小,利于血管的恢复,且也不影响血液的流畅度。注意拔针时一定要压住穿刺点,顺着血管的径路方向以拇指掌面压住,至少5min。

3.4观察反应,防止渗漏

3.4.1妥善固定首先要把输血器胶管和针头接头接牢固,并用胶布缠好。其次,如果是穿刺点离关节较近,一定要找个空药盒固定于手掌部,以减少关节的活动度,防止针头滑出及血液外溢。

3.4.2加强巡视将血液换上后调节滴速28~36滴/min,观察患者面色,询问有无心慌,并监测脉率,以便随时调整输液速度,每15~30min巡视1次。每次输血200ml,保证在3~4h内输完。

3.5心理护理虽然本例患者是离休的老干部,医疗费用是实报实销,不存在经济负担。但是,每周固定2~3次的输血还是给患者造成很重的心理负担。经常与患者谈心,疏散患者的心结,使其重新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以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自己的病情。穿刺前,要看清并摸准血管,穿刺时要稳准,尽量做到一次成功,使患者对护士有信任感,消除恐惧心理。

4讨论

70岁以上老年人MDS疗效差,缓解率低,生存期短,病死率高,采用输注红细胞悬液的方法治疗MDS患者,能有效地提高Hb水平。因为红细胞悬液是恢复和维持携氧能力的首选成分[1]。与输全血相比,红细胞悬液因去除绝大部分血浆、血小板和粒细胞等成分,因此发生非溶血性输血反应也大为降低。

【参考文献】

1金和谦,丁雄.红细胞悬液输注治疗地中海贫血126例672人次临床观察.中国输血杂志,1999,1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