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护理对产妇产程进展的影响

时间:2022-08-06 11:25:37

人文关怀护理对产妇产程进展的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人文关怀护理对产妇产程进展及结局的影响。方法:选取2019年12月-2020年12月的在医院接受进行自然分娩的产妇20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成观察组(n=100例)和对照组(n=100例),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措施进行干预,观察组采用人文关怀护理措施进行干预,干预后,对患者的临床护理效果进行评估,比较两组患者产程时间、产后出血量以及妊娠结局的发生率。结果:干预后,观察组患者产程总体时间以及产后出血量均低于对照组(P<0.05),干预后,观察组患者发生胎盘早剥,产后出血以及新生儿窒息等妊娠结局概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对于自然分娩的产妇实行人文关怀护理,能够改善临床产程时间,降低术后出血量,能够改善妊娠结局,促进产程发展。

关键词:人文关怀护理;产妇产程进展;妊娠结局

分娩是产妇正常的生理过程会在过程中造成产妇不良生理情绪以及心理反应,产妇精神状态,胎儿情况以及产力等会影响分娩结果,促进自然分娩是保证患者以及婴儿安全提高护理质量的重要途径[1]。因此,医护人员需要在产妇分娩过程中给予产妇人文关怀以及心理干预,人文关怀是新型护理模式,以人为本,强调患者临床需求,给予人性化护理措施,临床效果较好。因此,本研究以进行自然分娩的产妇作为对象,探讨人文关怀护理对产妇产程进展及结局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2019年12月-2020年12月的医院接受进行自然分娩的产妇200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成观察组(n=100例)和对照组(n=100例),对照组,年龄22~39岁,平均年龄(27.26±2.19)岁;初产妇76例,经产妇24例;孕周35~40周,平均(38.26±1.02)周,孕次1~3次,平均(2.05±0.95)次;观察组,年龄24~38岁,平均年龄(27.18±2.48)岁;初产妇70例,经产妇30例;孕周36~42周,平均(39.24±1.64)周,孕次2~4次,平均(2.49±1.54)次。

1.2纳入,排除标准

(1)纳入标准:(1)患者无既往精神以及认知障碍[2],(2)患者符合阴道试产标准,患者及其家属同意自然分娩,(3)患者属于单胎妊娠,(4)本研究通过医院伦理委员会批准,(5)患者具有正常凝血和免疫功能。(2)排除标准:(1)患者子宫发育异常,(2)具有内分泌系统疾病,(3)具有合并性肺心肾等重要器官性功能不全,(4)患者胎位不正或骨盆不称,(5)患者伴有恶性肿瘤现象,(6)患者采用剖宫产。

1.3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措施进行干预,医护人员需要在患者住院时期时刻监测患者生命体征,纾解紧张情绪,还应该向患者讲解治疗时期注意事项。观察组采用人文关怀护理措施进行干预,加强院内人文建设,营造舒适安全环境,产房以及母婴同室环境创设体现温馨方便[3],保持空气流动定期开窗通风,在走廊以及其他地方设置保健知识宣传栏。产前:患者对于陌生住院环境存在恐惧心理,医护人员针对患者存在问题进行安慰,每天定期对患者进行鼓励指导,在允许情况下,倾听患者情况,以积极热情服务抵消患者不良情绪。产中:患者由于自身差异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临床疼痛,因此,医护人员需要根据患者实际情况,采取针对化护理,在分娩过程中实施音乐[4],缓解不良情绪,稳定心率以及血压,一定程度上加速产程进展并给予舒适抚摸等,教会患者如何使用腹内压缩短,第二产程时间。若宫缩加强,需要指导患者哈气,缓解腹内压并在休息期间给予高热量食物。产后:给予患者心理支持、,保护隐私,同时分娩产妇在产后还需给予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有利于后期乳汁分泌,同时,产妇会产易发生产后抑郁,医护人员应耐心与患者进行沟通,缓解不良情绪。

1.4观察指标

(1)比较两组患者产程时间以及产后出血量。产程时间主要包括第一产程,第二产程以及第三产程。(2)比较两组患者妊娠结局的发生率。主要包括胎盘早剥,产后出血以及新生儿窒息等指标。

1.5统计分析

用SPSS21.0软件处理,计数资料采用n(%)表示,χ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t检验,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比较两组患者产程时间以及产后出血量

干预后,观察组患者产程总体时间以及产后出血量均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比较两组患者妊娠结局的发生率

干预后,观察组患者发生胎盘早剥,产后出血以及新生儿窒息等妊娠结局概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见表2。

3讨论

分娩属于复杂过程,对广大患者而言会产生巨大疼痛以及应激反应,分泌应激反应会产生生理以及心理上刺激,因此需要对患者采取护理措施进行干预,转移临床疼痛[5]。本研究中,干预后,观察组患者产程总体时间以及产后出血量均低于对照组,说明对于自然分娩的产妇实行人文关怀护理,能够改善临床产程时间,降低术产后出血量。人文关怀护理是新型护理模式,以患者为中心全面细致的服务,营造舒适的治疗环境,提供全面优质的人性化护理措施能够满足患者的心理需求,缓解不良情绪,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护理过程中的心理支持能够降低中枢神经兴奋,缓解子宫收缩,同时鼓励患者能够缓解不良情绪,缩短产程时间[6]。本研究中,干预后,观察组患者发生胎盘早剥,产后出血以及新生儿窒息等妊娠结局概率均低于对照组,说明对于自然分娩的产妇实行人文关怀护理,能够改善妊娠结局,促进产程发展。综上所述:对于自然分娩的产妇实行人文关怀护理,能够改善临床产程时间,降低术产后出血量,能够改善妊娠结局,促进产程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晓玲,谭惠兴,许雪洁,等.全产程人文关怀式护理对自然分娩产妇心理状态及产程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8,015(010):62-64.

[2]赵世聪.全产程人文关怀式护理对自然分娩产妇心理状态及产程的影响[J].中外医学研究,2019,17(14):114-116.

[3]王秀丽.助产护理联合人文关怀对高龄初产妇分娩方式及不良心理的影响[J].当代护士(学术版),2019,026(010):48-50.

[4]程超英.产前宣教与责任制陪产的护理模式对产程进展及分娩结局的影响[J].中国社区医师,2018,034(002):133-134.

[5]ZhouYueqin,LinShaoying.EffectofFullCourseHumanisticNursingonDeliveryOutcomeofChildbirthinFull-termParturientWithoutPainlessLabor[J].ChineseMedicalInnovation,2018,015(001):85-88.

[6]JinzheZ.ProfessorJinzheZhang:Anaccomplishedanduprightdoctorwhoemphasizesbenevolenceandhumanisticcareofsickchildren[J].PediatricInvestigation,2018,2(1):1-3.

作者:张文英 单位:安阳市第三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