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关怀联合运动康复在肺结核的应用

时间:2022-08-06 11:02:53

人文关怀联合运动康复在肺结核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人文关怀联合运动康复在肺结核患者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院于2019年1月~2020年1月期间收治肺结核患者102例,根据数字表法分为两组,对照组51例给予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51例实施人文关怀联合运动康复干预模式。根据FEV1、FEV1/FVC等水平,对比两组干预前后肺功能变化;采用SF-36生活质量评定量表,对比两组干预前后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等生活质量评分。结果干预前两组FEV1、FEV1/FVC等水平无差异(P>0.05),干预后观察组各项肺功能水平优于对照组,组间有差异(P<0.05);干预前两组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等评分无差异(P>0.05),干预后观察组各项生活质量评分高于对照组,组间有差异(P<0.05)。结论对肺结核患者实施人文关怀联合运动康复干预模式,可有效改善患者肺功能,提高其生活质量,值得推广。

关键词:肺结核;人文关怀;运动康复;肺功能;生活质量

肺结核是呼吸科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入侵人体是造成该病发生的主要因素,患上患病后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盗汗、乏力等临床表现,还会引起女性内分泌异常等现象的发生。因该病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较容易被周围人群所疏远,从而引起不良心理状态的发生,所以在治疗的同时,给予患者人文关怀显得尤为重要[1]。有报道指出[2],患者在给予对症的治疗的同时,还需配合一定量的康复运动,才可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本次研究中,对肺结核患者采用人文关怀联合康复训练进行干预,效果较好,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选取我院于2019年1月~2020年1月期间收治肺结核患者102例,根据数字表法分为两组,对照组51例,男性28例,女性23例,年龄39~72岁,平均年龄53.83±5.25岁,病程1.2~8.6年,平均病程5.73±0.41年,该组患者给予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51例,男性29例,女性22例,年龄40~70岁,平均年龄53.71±5.19岁,病程1.1~8.8年,平均病程5.78±0.43年,该组患者实施人文关怀联合运动康复干预模式。对比两组患者男女比例、年龄等基线资料无差异(P>0.05),有可比性。1.2纳入、排除标准纳入标准:(1)所有患者均符合《肺结核诊断和治疗指南》中肺结核诊断标准[3]。(2)本次研究内容均已告知患者、家属及本院伦理委员会,经同意并签订相关知情文件。排除标准:(1)合并脑、肾、心等重要脏器功能障碍患者。(2)合并智力障碍或依从性较差等不能配合治疗患者。(3)合并其他部位恶性肿瘤病变患者。(4)合并严重免疫系统、内分泌系统疾病患者。1.3方法对照组患者实施常规护理干预,包括常规心理干预、常规宣教及用药指导等工作。观察组患者采用人文关怀联合运动康复干预:(1)针对性心理干预:由于肺结核患者缺乏对疾病知识,会出现不同程度焦虑、恐惧、紧张等不良心理情绪,一方面对其进行疾病知识的介绍,同时针对患者个人习惯、家庭情况、生活状态等详细情况针对性制定心理干预方案,在有效疏导患者不良情绪后应协助其保持健康、积极的心理状态,可有效改善护患关系,提高依从性及生活质量,有助于改善预后。(2)体位护理:对于病情较重且合并咯血患者,针对病情不同指导其正确体位,如协助患者保持侧卧位,以防咯血流入口鼻造成呛咳;如出血侧不明确患者取仰卧位,将头偏向一侧,有助于血液咳出。(3)人文关怀:在对患者的护理过程中,应保持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日常与患者交谈、沟通频次适当增加,保持尊重、细心、得体的交流态度,并对患者隐私有所保护,有助于缓解患者不良心理状态。(4)运动康复:根据患者病情恢复程度结合医嘱制定个性化康复运动计划,通过慢跑、太极拳等方式逐步提高患者运动耐量,在康复过程中应密切关注患者变化,如病情有所好转可适当增加运动量,如有异常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告知医师给予相应处理。1.4评估标准采用肺功能检测仪测定FEV1、FEV1/FVC等水平.对比两组干预前后肺功能变化。采用SF-36生活质量评定量表,对比两组干预前后躯体功能、心理功能、社会功能等生活质量评分;SF-36生活质量评定量表每项共0~100分,分数越高表示对应项目质量越好。1.5统计学方法采用IBM公司统计分析软件SPSS23.0分析本研究中统计学数据,以(例数/百分比)[n(%)]表示计数资料,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表示,比较采用t检验;统计数据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比两组干预前后肺功能见表12.2对比两组干预前后生活质量评分见表2

3讨论

肺结核具有一定的传染性,发病后会对患者的肺功能造成较大影响,使患者无法进行正常工作及学习等,该病需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不但影响自身健康,还会影响患者生活质量。肺结核疾病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患者常会被周围人群所疏远,从而表现出易怒、焦虑等不良情绪。有报道指出,良好的心态,可有效提高患者治疗的积极性。由于该病会严重影响患者的肺功能,加之肺功能恢复较慢,在给予患者治疗的同时应辅以运动康复,可有效提高患者肺功能的恢复程度。常规护理已应用于临床多年,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常规护理已不能满足目前的临床需求,人们也对治疗期间的护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本次研究中,对肺结核患者采用人文关怀联合运动康复对其进行干预,结果显示,干预后观察组的肺功能水平及相关生活质量均优于对照组,组间有差异(P<0.05)。将相关疾病知识告知患者,主动与患者交谈,给予患者人为关怀,针对患者详细情况,给予心理疏导,有助于改善患者的不良心态,从而提高患者的治疗依从性。给予病情较重且合并咯血的患者进行针对性体位护理,以防止患者呛咳现象的发生。给予患者制定个性化康复运动计划,使患者自身的肺功能得到逐渐恢复[7]。综上所述,对肺结核患者实施人文关怀联合运动康复干预模式,可有效改善患者肺功能,提高其生活质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段小玲.延续护理干预对改善初治涂阳肺结核患者治疗依从性的价值探讨[J].医药前沿,2019,9(5):214-215.

[2]吴婷婷.护理干预对改善肺结核患者遵医行为及生活质量的作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8,10(9):141-143.

[3]魏桃芳.护理干预对降低耐药肺结核患者传染性的效果观察[J].心理月刊,2019,14(3):75.

作者:任青 单位:河南省三门峡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