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人员分层次培训实践与思考

时间:2022-12-11 11:09:21

护理人员分层次培训实践与思考

随着我国医疗卫生行业的快速发展,大众健康观念日趋提高,致使临床护理的需求与要求标准得到有效提升,自我国提出《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以来,临床护理质量得到有效完善,现代医疗提倡建立“以用为本”的岗位需求标准[1-4]。本次研究以岗位需求为导向,通过新护士岗前培训为途径,针对N1~N5级护士予以分层次培训,并考察其实际应用效果,并给予为期1年的观察分析,现将相关内容汇总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我院于2017年1月至2018年1月开展以岗位需求为导向的分层次培训实践,选取578例护理人员为研究对象,通过新护士岗前培训、规范化培训等方式,开展N1~N5级护士培训,其中N1级护士52人、N2级护士80人、N3级护士230人、N4级护士151人、N5级护士65人;统计分析其护龄、学历、职称信息,对所有护理人员知识技能、个人能力等方面进行培训。1.2方法。1.2.1建立考核、培训组织。根据我院具体情况,成立护理培训小组,负责全院护士培训、考核工作,同时每个病区设一位操作督导员,负责协助护士长完成本科室护士培训工作[5]。1.2.2制定培训内容。由各层级管理人员与护理人员共同制定培训内容,采用民主投票制度,协定相关制度标准,根据实际岗位需求,建立调查模型。新护士培训过程中,需做到角色转换,通过实践+理论的结合培训方法,使其熟悉并了解临床护理工作的内容。新护士规范化岗位培训需确保其能够在1年内适应临床护理要求,使每位护理人员均能够独立、自主的完成护理工作,达到N1级,具体内容包括基础理论知识、基础操作能力,实行积分管理制度,将绩效考核与奖惩制度挂钩,不断完善晋级通道[6-7]。1.2.3分层次培训内容N1级为成长期护士,培训其掌握专科护理知识的能力,学习整体护理优选的理论与方法,包括抢救技术、健康教育、专业外语等。N2级为熟练期护士,培训其整体护理能力,同时培训期相应的管理能力与教学能力,重点包括危重患者的护理、组织抢救能力、护理科研等相关知识。N3级为精通型护士,培训其教学、科研、针对疑难杂症与危重患者的抢救能力,同时需定时巩固其基础能力。N4级为高层级护士,培训其专科护理、教学护理及管理护理内容,使其能发挥专项特长,引领本学科在科研、专科新业务、教学等领域的发展。N5为副/正高级管理职称以上的护士,重点培训其管理意识,确保其能够协调本学科及本院范围内护士的日常工作,引导其起到良好的管理作用。护士分层级标准如下。N1级:取得护士资格证,工作年限≤1年;N2级:未取得护师资格证,工作年限≥1年;N3级:取得护师资格证;N4级:取得主管护师资格证;N5级:取得副/正高级资格证[8]。1.3观察指标。观察开展培训后所有护理人员培训率、培训合格率之间的差异。1.4统计学方法。本研究数据均采用SPSS18.0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用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显著。

2结果

578例护理人员中,共有578例接受培训,护理人员培训率为100.0%,详见表1。3结论分层次岗位培训是推动临床护理岗位管理工作深入发展的重要前提,其通过新型管理模式,打破传统的身份管理系统,更具科学性与完整性,能够促使护理人员提升对自身的要求,清晰对自身的认识,有利于及时解决疑难问题,建立科学的考核机制,提升临床培训合格率,引领本学科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应春柳.护理人员分层培训需求和培训方式调查分析[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6,22(24):3520-3523.

[2]郭晶.护理人员分层培训研究的文献计量学分析及其对策研究[J].护理研究,2016,30(19):2395-2398.

[3]陈红霞.综合性医院护理人员岗位培训需求调查分析[J].齐鲁护理杂志,2018,24(3):50-53.

[4]杨良枫.护理人员分层培训和考核评价体系的现状[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6,13(2):26-27.

[5]吴晓慧.不同层级外科护士继续教育培训内容需求分析研究[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7,9(33):1.

[6]李燕.政校行企多方合作开展区域内护士分层培训的实践与探索[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5(30):223.

[7]臧瑜.石家庄市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培训现状及需求[J].医学研究与教育,2016,33(2):73-78.

[8]李共梅.护理人员分层级培训方法及效果探讨[J].医药前沿,2016,6(8):32-34.

作者:国云霞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中心医院护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