疗养院护士培训的作用论文2篇

时间:2022-02-13 02:50:30

疗养院护士培训的作用论文2篇

第一篇

1护理礼仪培训的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疗养科全体护理人员,要求参训率为100%。

1.2方法

护理人员规范、得体的礼仪需要进行长期的、经常性的培训,所以我们在培训中采取了脱产集中培训和常态化培训相结合的方法。

1.2.1脱产集中培训

举办讲座:聘请专业礼仪老师、美容师授课,内容包括礼仪规范、沟通技巧、化妆技巧、行为修养等;有时把茶艺、舞蹈等艺术类的学习也融入培训中,在提升护士内在品质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礼仪观摩:在掌握护士基础礼仪规范后,请院礼仪队员进行礼仪规范动作分节展示。同时每年院里也组织护理骨干到礼仪培训基地进行参观培训,学人之长,补己之短。礼仪实训:礼仪实训是培训中的重要环节,培训的效果直接影响护士今后工作中运用的效果。所以在实训中要求护士全员、全程参与,由礼仪教员讲解示范后,护士进行分组训练。礼仪展示:礼仪展示是护士肯定自我的良好方法。每次培训后都要以科室为单位举办全院性的护士风采展,由院领导和观众共同打分评奖;同时护士们的风采展示也走入其他单位、走入地方晚会的舞台,提升了护士的自信心。

1.2.2常态化培训

成立院礼仪队:从各科室选出1~2名礼仪教员,统一培训后组成院级礼仪队。礼仪队负责院里、科室的礼仪培训、监督、检查。在大型集会、外出展示等集体活动中礼仪队也发挥了突出的作用。科室培训:规范的礼仪行为主要依靠日常工作的培训和养成,科室是礼仪培训的重要基地。护理部要求护士在早交班前对一些常用的礼仪动作进行一次温习,相互检查着装及仪表。科室礼仪教员也定期对本科人员进行礼仪指导。护理部为每个科室发放了整装镜,便于护士随时检查自己的仪表行为,始终把自己最优美的一面展现在疗养员面前。

2全面的礼仪检测机制

礼仪培训后,效果的监测是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护理部制订了护士行为礼仪规范及礼仪质量检测标准,护士长和礼仪教员对本科的护士行为随时进行检测;总护士长与疗养助理对各疗科进行不定期检测,并在每月召开的疗养质量分析会上进行讲评。护理礼仪规范的执行情况与护士长、护士技能考评挂钩。

3培训效果

经过多年的礼仪培训,护士认识到礼仪培训可增加护理职业美感,提升综合素质。在“疗养科护士培训效果自评表”中显示:100%护士认为礼仪培训对护理团队的整体形象、护士的举止行为、文明用语的使用都有促进和提高,其中有63.4%的人认为礼仪培训使护理团队的整体形象得到显著提高;62%的人认为礼仪培训对护士的文明用语使用有明显促进和提高;在“对目前工作最有指导意义的培训内容”中礼仪培训排在第一位;在“通过培训帮助最大的”培训内容选项中礼仪培训排在第二位;在“疗养科护士培训效果他评表”中显示:疗养科所有医生都认为礼仪培训后,护理团队的整体素质、整体形象、护士的主动服务意识等都有提高,其中明显提高的分别占98.7%、99.1%和98.5%;礼仪培训使护理质量满意度也逐年递增,已由2007年的96.12%增加至2012年的98.87%,这些都说明护士礼仪培训在疗养护士培训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4讨论

4.1护士礼仪培训只有运用到工作中,才能彰显价值

护理人员良好礼仪修养需要长期的知识积累、情操陶冶和不断实践。因此常态化礼仪培训与监督显得尤为重要。我院经过6年多的系统化培训,护士由抵触到理解、由理解到接受、由接受到主动、再由主动到呼吁,这个过程是护士掌握礼仪知识,并将礼仪中仪容仪表、语言、举止等融于护理工作与生活中的过程,增强了对护理职业的荣誉感[2],对树立良好职业形象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2护士礼仪素质的提高,为疗养员提供了标准化的服务

护理人员将自己的美好形象和文明规范的语言行为、沟通技巧运用到实际工作的各个环节中,使工作的整个流程更加标准化、职业化,护士按照一定的标准去做,使每个环节有章可循。护士端庄的举止、言行、良好的态度和娴熟的专业技术使疗养员产生安全感[3],使护理质量满意度逐年递增。

4.3形象塑造是疗养院发展的需要,是保障战斗力的需要

良好的护士礼仪是护理文化的外在表现,是品牌[4],而护理文化是疗养院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无形资产,医院的形象从每一名医护人员的形象中得以体现。护士端正的仪表、规范的行为,能给服务对象以美感[5]。重视礼仪、学习礼仪、应用礼仪是提高护士综合素质,提升护理品质的一项重要内容。

本文作者:洪威高丽红工作单位:北京军区北戴河疗养院护理部

第二篇

1强化专业知识的学习

1.1反复组织“护理三基”训练

由于疗养院工作性质的特殊性,护士工作久了,基本理论逐渐淡忘,基本技能逐渐退化,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护理部为科室配发了“三基”护理知识及相关的操作碟片,科室定期组织观看和操作,护理部每月组织护理查房,对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和提问,每年进行理论知识和操作考核[1]。

1.2定期进行疗养知识培训

我院护士流动性大,年轻护士多,新护士刚从护校毕业,对疗养知识知之甚少,而疗养护理学所包含的内容很多,范围很广,是护士在学校内没有接触过的另一门学科知识,护理部专门下发了一套疗养基本知识的资料,如:疗养护理性质、任务及特点;各种疗养因子的作用及特点;我院的地理位置、海拔高度;适宜的疗养人群;护士的基本礼仪等内容,每月组织护士学习与考核,对相关要求进行不定期抽查。

1.3积极选派人员外出进修学习

每年选派人员外出参加康复护理学习班、疗养院骨干培训班、心理培训班等学习。培训回来后,要求给全院护士讲课,把主要知识点、学习感受传授给大家,对于各种护理学术交流会,护理部也会选派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开阔大家的视野,不断获取护理新知识。

2综合能力的培养

2.1坚持护士讲课制度

按计划,每月轮流安排两名护士进行全院性讲课,要求做成多媒体,形式多样化,内容不限。此举很好地提高了授课者的心理承受能力和沟通交流技巧,丰富了大家的知识面。

2.2定期进行应急模拟训练

疗养院收住对象主要为健康疗养人员或慢性病康复的人员,临床护理操作少,急救更是屈指可数,但随着疗养人员年龄增大,基础疾病增多,以及我院疗养特色为温泉游泳等原因,在疗养过程中也偶有晕厥、摔伤、低血糖、心肌梗死、溺水等急救病例发生。因此,如果不具备完善的急救预案和高超的急救技能,事件发生时将引起严重后果,为了提高护士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急救技能,护理部每年组织进行应急模拟训练和考核,方法为科室护士长先拟定两项应急预案,组织训练,年底护理部设定情景考核,考核后进行讲评,通过这种方法,有效地提高了护士处理突发事件的急救能力,取得满意的效果[2]。

2.3注重体疗活动的开展

体疗是疗养院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通过体疗可以使疗养员建立乐观情绪,消除忧郁、焦虑、悲观等不良心理因素;可以促进各种功能障碍的康复;可以增强一些病患的治疗效果,它也是我院的特色疗养之一,现主要由护理人员组织开展,因此除了固定一名专职护士负责外,每年利用疗养淡季组织护士集中学习和考核,要求每名护士都重视体疗运动,掌握基本体疗运动方法,做到人人都能带体疗,让体疗运动在疗养院得到很好的开展,深受疗养员的喜爱[3]。

3重视心理知识培训、抓好健康宣教能力的培养

心理护理是现代护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疗养院的服务对象主要为离退休人员、在职需要疗养的人员、慢性病需要康复的人员,随着护理学科的发展和人的需求水平增加,护士应掌握心理学知识,熟悉不同人员的心理特征,做好疗养员的心理疏导,提高疗养质量。因此,我院积极组织护理人员参加全军组织的国家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考试,参加省内组织的各项心理咨询培训班,现有多名护理人员积极报名参加考试,已有部分护理人员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资格[4]。

4提高护士的健康宣教能力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由于生活方式的不合理带来的疾病也越来越多,而护士是传播健康的使者,为了更好地发挥健康教育的作用,提升护士和疗养员医疗保健知识,我们聘请科主任、疗养医学专家等集中进行养生保健知识授课,通过护理查房、知识提问等方式提高护士的沟通能力,制定常见疾病护理宣教栏,发放健康常识资料;出院时进行个性化的出院指导,有效地提高了护士和疗养员的健康保健知识,丰富了疗养生活,提升了疗养保健质量[5]。

5护理的绩效考评

对于护士的管理,我院采取了绩效考评的方式,考评内容主要包括一年的理论考核、操作考试、体疗考试、论文的撰写、整体工作态度等方面。分数的高低影响年底的评功评奖,有效地激励了护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6体会

通过护理部有组织有计划的各项培训,使护理人员在专业技能、个人素质等方面都有了全面的提高,充分体现了疗养院护理工作的价值,丰富了疗养内涵,提升了疗养保健质量,提高了护理工作满意度。

本文作者:尹红夏永莲工作单位:成都军区昆明疗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