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护理专业多元化线上教学研究

时间:2022-08-02 10:41:33

麻醉护理专业多元化线上教学研究

摘要:目的探索疫情防控期间多元化线上教学在南华大学麻醉护理教学中的应用及初步效果评价。方法选择南华大学护理学院31名麻醉护理专业本科见习生为研究对象开展线上教学,在云端教学的基础上融入问题导向式、情景案例式及以团队为中心的学习等多元化教学理念。教学结束后,通过线上考试和满意度问卷调查分析评价多元化线上教学效果。结果护生对线上教学课程总体评价良好,且理论考试成绩与操作考试成绩都较好。结论多元化线上教学模式可以保证疫情期间麻醉护理专业的教学质量,提高护生自主学习能力,熟悉操作技能,但仍存在一定缺陷,需要总结与改进。

关键词:麻醉护理专业;线上教学;多元化教学

麻醉护理是一门麻醉学和护理学相结合的新兴交叉学科,近几年得到了迅猛发展,并逐渐成为临床麻醉学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1]。我校麻醉护理专业自开设以来,努力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秉承“以岗位胜任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目标,逐渐形成了案例式、开放式、启发式和研讨式多模式麻醉护理教学体系。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学校各种线下教学活动无法顺利开展,护生亦无法进入医院实地学习;加之以往的临床教学多采用传统讲授法,单纯灌输知识,给护生的学习带来了困难。近年来由于“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各种线上教学方法得到了广泛应用,为临床教学指明了新的方向[2]。线上教学是指基于互联网开展的有组织、有计划、较为系统的教育教学活动,是能够随时随地进行的一种教学方式[3]。为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麻醉护理专业首次尝试开展远程线上教学,并融入问题导向式、情景案例式及以团队为基础的学习等多元化教学理念。研究结果表明,多元化线上教学可满足麻醉护理教学需求,教学效果较为理想,能提高护生的综合考试成绩与教学满意度,但仍存在一些缺陷与不足,有待改进。现将疫情下多元化线上教学模式在麻醉护理教学中的应用报告如下。

1对象

选择我校护理学院2017级麻醉护理专业31名本科生为研究对象,均于2020年1—4月参加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麻醉科负责的线上学习。其中男生11名,女生20名,平均年龄24岁。所有信息收集均在被调查者知情同意后完成。

2方法

2.1教学组织与实施

2.1.1线上教学形式线上理论授课选择流畅度较好的腾讯会议、微信、QQ等平台,采取PPT授课、线上教学查房、在线会议、在线Workshop讨论课、课后网络理论知识测评等方式。实践教学则通过教师自录视频进行临床操作教学,或通过网络直播进行实景操作演示。2.1.2线上教学方法在线上教学中融入多元化教学方法,依据课程内容的不同运用合适的带教方法,包括问题导向式教学、情景案例式教学及以团队为基础的学习等。授课前2~3天,授课教师将病例资料与问题及护生自己提出的问题发送至微信群或QQ群,护生在线下通过查阅资料和分组练习等形式展开讨论,授课时进行实时在线互动,促使护生理解并掌握重点理论知识和临床操作技能,锻炼临床思维能力。2.1.3线上教学步骤教师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将多种教学方法综合运用,建立麻醉护理多元化线上教学模式。具体实施步骤如下。课前:(1)教师通过多次模拟课堂,熟悉线上教学软件的各项功能,能应对网络卡顿、掉线等突发状况。(2)收集并整合相关慕课、微课和网络资源,拓展课程内容。(3)通过QQ群课前3天推送授课目标、相关导学课件、操作视频及直播链接,让护生提前熟悉课件、视频,查阅相关资料进行自学。(4)课前1周典型病例,要求护生线下分组讨论并查阅文献,根据病例内容总结麻醉前准备、麻醉方式、麻醉复苏等注意事项。护生在课前1天提交讨论结果,教师总结护生预习过程中出现的疑问并在平台上给予解答。课中:(1)教师和护生按时登录班级QQ群参加线上教学,采用“设问—讨论—总结”三段式教学方法,以围绕课程相关的一组问题为引导,抛出教师预先准备的能启发护生思维的有趣问题,组织护生讨论交流,各小组之间互评,最后教师总结评价。(2)注重答疑和提问相结合的线上互动:教师随时进行课堂提问测验,全程参与护生的讨论,并及时给予护生肯定、纠偏和引导,更进一步促进生生互动与师生互动。(3)融入思政元素:将疫情防控作为立德树人和职业素养教育的素材,树立逆行医者的榜样,唤起护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利用云端课堂展开思政案例教学,如将疫情防控场景与机械通气、气管插管知识相结合,在线直播穿脱医疗防护服等,加强对疫情防控知识与技能的学习。课后:(1)通过问卷星平台与本节课所学内容相关的课后习题,要求护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并将习题正确率作为成绩评定的一部分。(2)讲课结束后通过微信群或QQ群进行课后讨论和答疑,检验护生每次课程的学习效果。(3)要求护生将操作流程通过视频等方式记录并提交给教师,由教师进行评价。

2.2评价方法

在线上教学结束后,科室教师通过问卷星网络平台向护生发送试卷进行线上理论考试,操作考试要求护生通过录制视频方式提交给教师,由教师评估。使用问卷星平台进行不记名问卷调查,了解护生对多元化线上教学的满意度与反馈意见。问卷内容包括护生对线上教学效果的评价和反馈意见。评价指标主要分为9个项目,每个项目分为非常好、较好、一般、较差及非常差5个等级[4]。教学反馈包含护生对疫情期间线上实习必要性的认同以及对教师教学方法、教学资料和科室带教质量的满意度等8个项目,每个项目分为非常同意、同意、一般、不同意4个层次[5]。2.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不服从正态分布的计量资料则采用中位数±四分位数间距表示,计数资料用百分比表示。

3结果

3.1考试成绩

线上理论考试:护生平均成绩为(83.65±6.24)分,最低分75分,其中70~<80分4人(占12.90%),80~<90分20人(占64.52%),90~100分7人(占22.58%),提示护生普遍对理论知识掌握较好。技能考试:平均成绩为(88.45±3.54)分,得分均在85分及以上,其中85~<90分22人(占70.97%),90~100分9人(占29.04%),提示护生操作技能也较为熟练规范。

3.2护生对线上教学效果的评价

共发放调查问卷31份,回收有效问卷31份,有效回收率为100.00%。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护生认可多元化线上教学,认为该模式能提高综合学习能力。具体而言,83.87%的护生认为线上教学能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全面掌握知识能力;80.65%的护生认为线上教学能提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语言沟通能力;77.42%的护生认为线上教学能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74.19%的护生认为线上教学能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临床思维能力与和应变能力(见表1)。

3.3线上教学反馈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6.77%的护生认为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是必要的,教师有提供多种形式的在线学习资料(如课件、视频、试题等);93.55%的护生认为在线教学过程中考核与作业设置合理,教师有提供师生沟通及答疑的明确途径并及时回应;90.32%的护生认为在线教学过程中教师就某些具体问题展开互动与讨论,同时对科室带教表示满意;87.10%的护生认为通过预习、复习可以跟上在线教学的进度;70.97%的护生对在线技能培训效果表示满意(见表2)。

4讨论

4.1多元化线上教学提高了护生的综合学习能力

此次回顾性调查发现,多元化线上教学总体上满足了疫情期间麻醉护理教学要求,应用效果较为显著,有助于护生掌握麻醉护理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提高临床思维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保证学习效果,这与孙璐莹[6]、陈庆红[7]等的研究结果基本一致。理论考试成绩护生均在75分及以上,这可能与本次线上教学过程中,授课教师将课前预习、课中答疑和课后作业3个环节紧密结合有关。课前带教教师预先教学目标、典型病例、视频资料,极大地激发了护生的学习兴趣;课中教师对问题、案例进行设计,引导护生分组讨论;课后通过随堂练习巩固所学重点知识,同时教师收集反馈意见进一步改进线上教学方法。此外,护生操作考试成绩亦较好,提示多元化线上教学可辅助护生技能操作方面的训练。究其原因,可能与护生课前视频预习、线下反复观看操作视频及强化演练有关,提示多元化线上教学适用于网络环境下的操作技能训练。

4.2多元化线上教学获得护生的普遍认可

教学满意度反馈结果显示,护生对多元化线上教学模式评价良好,对线上教学的必要性普遍认同,对教学方法、教学资料及带教质量满意度较高,这些均表明多元化线上教学模式在麻醉护理教学中具有较高的可行性。线上教学主要利用云端教学平台,不受时间、空间及病人限制,通过问题引入、情景案例导入及丰富的课堂互动讨论等环节,激发了护生主动思考、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使护生更愿意与教师互动交流。多元化线上教学模式拉近了教师与护生之间的距离,避免了面对面交流的尴尬和拘谨,教学过程中师生双向互动更为频繁和自然,大大提高了护生的学习兴趣及对线上教学的满意度。

4.3不足和改进

此次线上教学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无法完全替代传统线下教学,还存在一些不足有待探讨和改进。第一,护生对线上操作技能培训的满意度有待进一步提高,这可能是线上教学缺乏在真实情境下的麻醉护理实操练习,不利于护生临床技能的提高,因此只能作为临床实习的补充,不能完全替代线下实习,可在后期加强线下操作技能和床旁真实病例教学。第二,线上学习资源良莠不齐,没有统一、权威的规范和标准,甚至存在一些漏洞和缺陷,可在今后慕课、微课的制作中加以改进。第三,线上教学平台和方法多且复杂,对教师的要求较高,仍需加强对带教教师的培训。可通过成立教学工作坊、组织教学研讨会及实施翻转课堂,进行雨课堂、毕博平台与智慧课堂等新型线上教学工具的实操演练,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整体带教水平。第四,线上教学使得师生之间缺乏面对面交流,不能很好地实施合作探究,另外对自律能力差的护生来说缺乏相应的管理机制等,这些不足均需要面对面的线下教学来弥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可继续探索多元化线上教学在麻醉护理教学中的应用。通过整合现有网络资源,优化与开发网络教学平台,实现多元互动的翻转课堂,最终实施“以护生为中心”的在线教学。同时创新线下教学方式,完善线上理论授课、线下实操练习的授课模式,将两者的优势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8],进一步提高护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和操作技能。

参考文献:

[1]韩文军,王树欣,邓小明.新形势下中国特色麻醉科护理队伍建设与管理的意见[J].国际麻醉学与复苏杂志,2020,41(5):541-544.

[2]邓宇,伍筱梅,李新春,等.“互联网+教育”信息化促进高等医学教育公平及均衡化[J].继续医学教育,2020,34(3):48-50.

[3]杨敏,杨丹阳,古仕明.浅析线上教学模式在医学院校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15):3-5.

[4]陶子荣,汤寅滢,赵明宇,等.疫情下妇产科护理临床实习中的线上教学探索[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20,19(6):705-710.

[5]朱小燕,郭曲练,黄长盛.疫情下麻醉学专业线上实习情景案例式教学的实践[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20,19(6):711-714.

[6]孙璐莹,张转运.PBL联合在线教学在麻醉护理临床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医学教育探索杂志,2020,19(6):715-719.

[7]陈庆红,谭芳,胡少飞,等.多模式教学方法在早期接触麻醉护理实践教学中的应用[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9,26(8):175-177.

[8]彭超华,王洁艳,李燕飞,等.基于云班课的全程混合式教学模式在基础护理技术教学中的运用[J].卫生职业教育,2020,38(13):91-93.

作者:王宜衡 胡啸玲 肖志勇 李胖 高芙蓉 尹心红 单位: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