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专业大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分析

时间:2022-03-08 08:24:28

护理专业大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分析

[摘要]目的探究护理专业大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现状及影响因素。方法通过调查问卷方法对云南中医学院2015级100名护理本科生临床思维能力进行调查,并将护理本科生随机分为两组,分别是50名常规教学组(B组)与50名院校合作(医院和学校合作)教学组(A组),评价两组护理本科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与临床思维能力。结果经过调查分析护理专业大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属于中等偏下水平,通过采取不同教学措施,B组护理本科生临床思维能力考核各项评分均高于A组,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护理专业大学生临床思维能力中等,教学模式会影响其临床思维能力,通过采取医院与学校合作模式,能够提高护理本科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为其进入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关键词]护理专业大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影响因素

护理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专业,护理专业学生除了掌握理论知识外,还需要具备实践操作技能,并具备良好的临床思维能力,并为患者提供全面性、针对性以及系统化的护理服务[1-2]。为明确护理专业大学生临床思维能力现状及影响因素,便于根据影响因素加以干预,从而帮助护理专业大学生提高临床思维能力。本文结合云南中医学院2015级100名护理本科生临床思维能力调查结果以及干预措施,旨在为提高护理专业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奠定基础,详细分析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研究对象为云南中医学院2015级100名护理本科生,均为女性,根据学习模式不同将其分为50名常规教学组(A组)与50名院校合作教学组(B组),A组:年龄:19~22岁、平均年龄(20.38±0.74)岁。B组:年龄:19~22岁、平均年龄(20.42±0.75)岁。所有护理专业学生年龄满足可比性,P>0.05。1.2方法。A组:常规教学模式,主要是3年理论教学+1年临床实习,最后统一参加测评。B组:采用院校合作教学模式,改变传统教学模式,将学生第3年理论教学改为院校合作临床教师参与的教学模式,即理论教学期间每周进行1次临床实践与临床教学,带领学生在云南中医学院附属教学医院内完成临床教学,学生进行1年的院校合作教学。教学前以及教学后通过本院自行编制的《临床思维能力考核评分标准》实施评价,调查内容包括临床基本技能(30分)、临床思维能力(70分),同时对批判性思维能力和临床思维能力进行调查,采用Likert五级评分法进行评价,其中非常好=5分、较好=4分、一般=3分、较差=2分、非常差=1分,得分越高,其临床思维水平越高,前者15~75分、后者8~40分,分值高则其思维能力越强。1.3观察指标。观察指导:①临床思维能力现状调查结果;②不同教学模式完成后护生临床思维能力。1.4统计学方法。整理数据输入统计学软件SPSS23.0,本文参数为计量资料,表示为(x±s),t检验差异性,P<0.05示表差异存在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临床思维能力现状调查结果。教学模式应用前对两组护士本科生进行调查问卷,其中A组:临床基本技能(16.92±3.49)分、临床思维能力(43.73±3.95)分,批判性思维能力评分(38.39±5.91)分、临床思维能力评分(19.47±2.35)分。B组:临床基本技能(16.95±3.46)分、临床思维能力(43.71±3.97)分,批判性思维能力评分(38.42±5.90)分、临床思维能力评分(19.45±2.37)分,两组护理本科生整体思维能力处于中等偏下水平。2.2不同教学模式对应的临床思维能力评价。不同教学模式对应的临床思维能力评分比较见表1,B组学生相对于A组学生,其临床思维能力各项调查评分更高,不同数据分析存在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本研究中从临床教学模式这一影响因素方面实施研究,通过对本科护理大学生应用常规教学模式与院校合作模式,结合研究结果数据分析,应用院校合作模式的护理专业大学生,其临床基本操作能力以及临床思维能力评分高于常规教学模式,证实教学模式会影响护理专业大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这与国内文献中采取院校合作的教学模式更有利于护理专业大学生临床思维能力培养与提升的报道较为接近。院校合作模式中能顾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且学生在医院内学习过程中接触的是真实病人,有助于学生在学习中将已经完成学习的理论知识加以使用,逐步掌握病史采集、体格检查、护理操作、病例分析以及护理方案实施等问题,形成并具备临床思维能力。综上所述,护理专业大学生临床思维能力中等,教学模式会影响其临床思维能力,通过采取医院与学校合作模式,能够提高护理本科生的临床思维能力,为其进入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朱爱红,刘娜娜.临床护理带教老师评判性思维能力现状探讨及分析[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8,26(3):108-109.

[2]刘小庆,陈葵,李娟.临床护理带教老师评判性思维能力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分析[J].全科护理,2016,14(31):3248-3250.

作者:刘勤 董金梅 岳俊林 单位:云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