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护理专业在安全风险控制中作用

时间:2022-10-18 11:03:44

管道护理专业在安全风险控制中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管道护理专业小组在安全风险控制中的作用。方法选取我院2015年7月至2017年10月老年置管患者167例,入院时间分组,对照组83例采取常规管道护理,研究组84例于对照组基础上采取管道护理专业小组护理,比较2组护理工作满意度及管道滑脱发生率。结果研究组护理工作总满意率90.48%较对照组77.11%高(P<0.05);研究组管道滑脱总发生率1.19%较对照组15.66%低(P<0.05)。结论老年置管患者采取管道护理专业小组护理,能显著降低管道滑脱发生率,且可提升其护理工作满意度。

关键词:管道护理专业小组;安全风险控制;护理工作满意度

0引言

近些年,随我国医疗技术水平不断发展进步,各种管道于临床上应用日益增多,由于管路不当带来的风险如意外脱管、管道堵塞、管道感染、皮肤损伤等,不仅增加病人的痛苦、浪费医疗资源、增加病人的费用、病人的满意度降低,综上所述,管道作为人体的生命通道,管道护理是我们护理工作重中之重。成立管道护理专业小组,通过专业组专业化知识引领,对置管患者进行风险管理,不仅能有效提升护理人员管道护理水平,亦能显著减少管道不良事件的发生。本研究选取老年置管患者167例,分组探讨管道护理专业小组在安全风险控制中的作用,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15年7月至2017年10月老年置管患者167例,入院时间分组,对照组83例,其中女34例,男49例;年龄61-86岁,平均(72.29±5.61)岁。研究组84例,其中女33例,男51例;年龄62-87岁,平均(73.13±6.06)岁。2组临床资料无明显差异(P>0.05),且本研究经我院伦理协会审批同意。

1.2方法

1.2.1对照组:采取常规管道护理:包括置管前健康宣教、固定留置导管、防止管道堵塞、折弯、扭曲及滑脱、预防感染等。

1.2.2研究组:于对照组基础上采取管道护理专业小组护理:①成立管道护理专业小组,对小组成员进行管道滑脱风险意识培训,包括管道标识、管道固定方式、管道更换时间、防拨管措施、交接班记录、个性化护理措施进行培训,从而显著提升小组成员对各种导管管理能力及对管道意外滑脱风险防范意识。②管道护理专业小组可依据置管患者不同情况而采取个性化护理措施:管道挤压频率、胃管抽取胃潴留量时间、留置尿管是否夹管,多长时间夹管一次,什么情况下开放、机械通风的患者多长时间测量气囊压力、胃肠减压如何保持负压等实施护理。③由于管道固定不牢属管道滑脱主要原因之一,而管道护理专业小组对管道固定方式进行改进,如老年人胃管采取蝶翼法固定、工字法固定、吊线法固定,CVC内层用去南白药创可贴固定,规格1.5×2.3cm外层用康惠尔水胶体透明贴固定,规格10×10cm,减少穿刺点出血和感染。④由于躁动或意识不清患者更易发生导管滑脱,而管道护理专业小组能对患者采用新型约束手套,此手套主要由棉垫、棉纱、棉布制成,具有吸汗、透气、柔软等特点,保证舒适度同时,亦可有效避免躁动或意识不清患者意外拔管.

1.3观察指标。①管道滑脱发生率。②以自制护理工作满意度评分表评价2组护理工作满意度,得分<72分为不满意;得分72-94分为满意;得分>94分为非常满意,将满意、非常满意计入总满意率。

1.4统计学分析。SPSS23.0处理,计数资料以n(%)表示、卡方检验,检验标准α=0.05。

2结果

2.1管道滑脱发生率。研究组管道滑脱总发生率1.19%较对照组15.66%低(P<0.05).

2.2护理工作满意度。研究组护理工作总满意率90.48%较对照组77.11%高(P<0.05).

3讨论

置管为临床常见操作之一,包括胃管置管及尿管置管等,一旦发生管道滑脱,则对患者治疗产生不利影响。既往临床多对置管患者采取常规管道护理,但不能有效属避免管道滑脱情况的发生,效果欠佳。研究指出,采取管道护理专业小组护理不仅能有效降低管道意外滑脱发生率,且可促进护理服务质量全面提升。本研究可知,研究组管道滑脱总发生率1.19%较对照组15.66%低(P<0.05)。说明老年置管患者采取管道护理专业小组护理,能显著降低管道滑脱发生率。分析原因可能在于:成立管道护理专业小组,降低了非计划性拨管发生率,提升了护理人员对导管护理相关知识的掌握率,检查、通过考核打分得来的数据、有利于临床管理者和临床护士更好的开展工作,对于管理者来说有三化:培训同质化、质控标准化、教学规范化对于护士来说:四有:有操作规范、有固定模板、有记录更换要求、有观察内容。

对置管患者管道进行护理,能显著增强护理人员自觉性及主动性,使其执行各项操作流程时的自律性明显提高,且能自觉检查工作质量,改进护理方案。另外,管道护理专业小组在护理置管患者时,可依据不同疾病、不同管道特点,对其实施更具针对性的健康知识教育,使患者风险意识增强,知晓管道滑脱的危害,自觉提高预防管道滑脱的能力;同时能加强与其沟通交流,全面掌握其病情程度、心理状态及耐受程度,对护理中所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进而显著降低管道意外滑脱发生率。管道护理专业小组于护理中还能采用新型约束手套固定患者手腕,亦可约束患者手指,从而有效预防患者意外拔管;同时改进管道的固定方法,既确保患者舒适度,又使管道更加牢固,进而有效防止因固定不牢而造成管道滑出的情况发生。

本研究发现,研究组护理工作总满意率90.48%较对照组77.11%高(P<0.05),可见,老年置管患者采取管道护理专业小组护理,可明显提升其护理工作满意度。综上所述,老年置管患者采取管道护理专业小组护理,能显著降低管道滑脱发生率,且可提升其护理工作满意度。

参考文献

[1]李昱,倪水芹.护理风险管理在ICU置管病人中的应用效果[J].护理研究,2015,29(7):2659-2660.

[2]郑剑文.管道护理风险评估在肝胆手术患者导管管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7,23(4):109-110.

[3]谢连珍,唐秋艳.管道风险评估表对内科置管患者导管滑脱的预防作用[J].当代医学,2014,20(23):118-119.

[4]许卫华.管道滑脱风险评估量表在泌尿外科置管患者中的应用及体会[J].长江大学学报(自科版),2017,14(12):60-61.

[5]张慧,曾玲.以循证护理为基础的护理风险管理在管道护理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7,23(3):56-58.

[6]曾晓琴,何燕,伍淑文,等.规范化管道固定培训在神经外科管道护理中的应用[J].全科护理,2014,12(30):2829-2830.

[7]谭媛,白建萍,王海英,等.神经外科患者留置管道的风险分级管理体会[J].护理学报,2014,21(3):28-30.

作者:张玉莲 单位:余庆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