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在儿科护理学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10-11 08:56:34

案例在儿科护理学教学的应用

1前言

案例在儿科护理学教学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是极为重要的,合适的案例能够让学生更加直观的对知识进行掌握,这对学生职业素养的提升以及专业知识的掌握都是极为重要的。因此相关教师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积极的采取措施对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案例合理性进行保证,为儿科护理学教学质量的保证奠定基础。

2对案列教学模式的概述

案例教学模式最先是由美国哈佛商学院所提升,所提出的时间为上世纪,此教学模式一旦被提出,就被广泛应用到医学、法学、师范等多个专业的教学过程中,并且教学效果相对较为显著。我国教育学家也对案例教学进行了明确的界定,所谓的案例教学指的就是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对一个具体情境的描述,让学生能够在所营造的情境中进行讨论与学习的一种教学方法。近年来在儿科护理教学过程中对于案例教学模式的应用范围被进一步扩大,在应用案例模式的儿科护理教学过程中,相关教师把教学目标作为基础,以临床实践为切入点对具体的教学案例进行设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会根据案例对学生进行引导,并加以相关问题的提出,在所提出问题后,让学生通过对自己所掌握知识的组织对案例进行讨论,这种教学方式会更加直观的让学生对所学内容进行把握,并能够促进其把所学的内容加以应用,这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3案例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应用过程

3.1选择案例,设置问题

在进行儿科护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所选择的案例内容必须要符合教学内容,所选择的案例内容是否合理将会直接对教学效果造成影响,因此在对案例进行选择的过程中教师必须抱有谨慎的态度,所选择的的案例要和教学目标所符合,案例所涉及的内容要尽可能的丰富,这能够让学生在案例学习过程中获得更多的知识。在上课之前学生就应该对教师所准备的案例内容进行阅读并对相关知识进行预习,在阅读与预习过程中学生要根据教师的提示对案例的情节和事实进行思考,为课堂的案例讨论做好准备。

3.2组织学生进行案例讨论

在案例教学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就是案例讨论环节,案例讨论的过程其实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般情况下在组织学生进行案例讨论的过程中所采用的方式都为随机发言或者专题讨论的形式,所谓的随机发言就是在教师对案例进行简单介绍之后,让学生有针对性的对观点进行阐述,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对学生的引导,要把学生的注意力向“知识点”发掘上,此外在讨论案例的环节中,师生之间要注重交流,加强对课堂氛围的活跃,让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转化为知识的讨论者与发掘者,这对学生知识的把握所具有的意义是非常明显的。

4对案例教学在儿科护理教学中的意义分析

4.1案例教学的应用有利于学生职业素养的培养

学生对于案例了解的过程其实就是对病例进行探究的过程,学生通过案例可以掌握基本的和患儿或者其家属的交流技巧,能够让学生更加贴切的对知识以及技能进行了解,这对于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是极为重要的。和传统教学方式相比,案例教学方式更加直接,这能够让学生对知识有更加贴切的理解。

4.2有利于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一个学生知识掌握情况并不完全取决于教师的教授情况,而是在于学生知识的接受能力,案例教学的使用能够使得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到培养,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下,能够更加真实的对知识进行理解,案例教学更加注重学生的活动,教师所扮演的角色更多的偏向于知识的构建者以及促进者,学生在这种氛围内更容易采用积极主动的态度投入到学习中,这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极为重要的。

5结束语

儿科护理学对于教学要求更加高,在儿科护理学教学过程中,恰当案例的设置能够引发学生对于知识的探讨的欲望,这对于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投入到儿科护理学的学习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因此相关人员必须加强对其的重视,把案例穿插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为儿科护理教学质量的保证奠定基础。

作者:宋青梅 单位:濮阳市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周丽萍,宋湘晋,周建平,等.案例讨论课应注意的问题[J].实用护理杂志,2014,17(05):54.

[2]钱小芳,张水治.病例教学法在产利临床见习中的应用[J].护理研究,2014,16(5):299.

[3]尹志勤,耿桂灵,廉秀丽,等.三环式教学法在儿利护理教学中的应用[J].实用护理杂志,2013,19(7):73.

[4]乌卜刚,张少林,黄光胜.病例教学中病例和问题设置[J].中华护理杂志,2015,36(4):300.

[5]杨放,张晨.护理伦理学教学中运用案例式教学的体会[J].解放军护理杂志,2014,17(4):2-3.

[6]米大乔,周秀华,刘燕燕,等.问题讨论式教学在《内外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l.中华护理杂志,2015,37(5):370-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