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照护下护理专业论文

时间:2022-02-15 02:44:26

整合照护下护理专业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医院共组建6个专业小组,专业小组成员共114名,护理人员102名,其中主任/副主任护师6名,主管护师53名,护师36名,护士7名;临床医生10名,其中主任/副主任医师7名,主治医师1名,主任药剂师1名,营养师1名;医务部主任、护理部主任各1名。学历:硕士及以上13名,占11.40%;本科59名,占51.75%;大专42名,占36.84%。

1.2方法

1.2.1专业小组的建立护理部公布专业小组类型及人员要求:大专学历且从事肿瘤护理工作满5年,本科学历且从事肿瘤护理工作满3年,硕士学历且从事肿瘤护理工作满1年,热爱专科护理工作、爱岗敬业、工作表现优秀,有相关专科培训证书者优先。选取标准为自愿参加、具有相关专业实践经验和从事该实践领域的临床护理工作,原则上同一专业小组每个科室1名。根据肿瘤患者综合治疗临床护理服务需求,选取专业性强、需求高、有一定专业知识技能基础的6个领域优先发展,包括肿瘤放化疗、静脉输液、伤口-造口-失禁、疼痛-姑息、肿瘤康复与健康咨询、肿瘤患者营养支持。发展原则为先培训再实践,成熟一个运行一个。根据专业和管理能力选取科护士长或护士长任专业组长,获得专科护士培训证书的护士任副组长,高年资本科生或研究生任秘书,根据工作需要配备相关临床专业科室的护士名数,根据专科特点邀请医学及医技相关专家加入。护理部、医务部负责对所有专业小组进行发展支持和运行管理,如授权与操作者资质管理、多学科合作的工作流程再造等。医疗医技合作专家承担专业小组的专业培训、会诊与技术指导、照护合作等工作。专业小组组长负责制订每年的工作目标、计划、总结,负责小组日常工作的开展、问题协调,必要时护理部予以支持。护理部建立“专业小组工作记录本”,附有专业小组管理制度、组织和工作职责、工作计划,主要记录工作开展情况,包括对全院的专业服务支持,例如:培训、新技术与科研、对外学术交流;规范和提高专业护理质量,如制订和更新专业规范,进行专项质量检查;为住院患者提供专业照护,参加护理专科门诊为出院患者提供专业服务。

1.2.2专业小组工作内容①肿瘤放化疗专业小组负责为全院提供肿瘤放化疗护理的专业支持,包括制订放化疗护理专业规范,例如:化疗药物使用操作流程、制作化疗健康教育视频,指导化疗新药、放疗新技术使用的护理;开展放化疗护理专项质量检查;提供放化疗护理问题会诊,参与疑难患者照护等。②静脉输液专业小组建立集束化中心静脉置管技术和管理,由专业小组全面承担中心静脉置管、导管维护、质量管理、静脉输液新技术和科研开展等工作。③伤口-造口-失禁专业小组负责全院慢性伤口(含癌性伤口、放射性皮肤损伤等)、外科疑难伤口的会诊和处理,压疮质量管理,各种造口患者的护理、疑难问题会诊等。④疼痛-姑息专业小组负责推动全院癌痛和术后疼痛规范化治疗工作开展,制订医院癌痛护理常规,规范疼痛评估、处置、观察和记录;参与癌痛患者多学科会诊和跨部门问题的协调解决等。⑤肿瘤康复与健康咨询专业小组一方面在全院推动肿瘤患者快速康复服务,同时与四川省肿瘤防治办公室癌症康复中心合作建立与发展“阳光之家”“聚爱沙龙”等组织,设立肿瘤患者健康咨询与心灵关怀部,开展防癌健康教育、肿瘤康复及心灵关怀等服务,为新确诊患者、手术及放化疗等治疗前后,康复期或肿瘤晚期姑息治疗阶段患者和家属提供心理支持。⑥肿瘤患者营养支持专业小组开展肿瘤营养护理专业培训,营养咨询、营养并发症护理和肿瘤治疗中营养评估与支持护理等工作,在进食障碍的放化疗患者中推广早期胃管给予营养,食道癌等重点患者营养干预等。

1.2.3整合照护临床实践方式护理部在原护理会诊制度的基础上制定整合照护工作模式:整合照护患者申请标准包括“特大疾病、病情不稳定、发生合并症、原护理措施无效或问题进展、有医疗护理争议、医护人员主动申请”等。由责任护士向护士长及主管医生讨论决定患者是否需要申请整合照护,科室可直接向相关专业小组组长提交照护申请,由专业小组组长(必要时由护理部)协调专业小组参与患者护理。接受整合照护患者的护理结果定时在专业小组内讨论分享,并做好病例和沟通信息记录,每季度提交护理部,特殊情况及时汇报。责任护士与主管医生负责协调整合照护过程中医患沟通、签订知情同意书、照护措施调整与停止等。整合照护方式包括会诊、照护方案制订、直接参与照护、护理专科门诊等多种形式,根据患者的照护需求与健康问题决定。患者主管医生、科护士长及护理部对整合照护措施、效果和质量进行监控,确定照护方案是否需要修改或终止。专科护理门诊则为门诊治疗患者和出院患者提供肿瘤专科护理服务,如放化疗并发症护理与健康教育,静脉通路建立与维护、并发症处理等;造口-伤口护理,康复指导与健康咨询、心理疏导等。

1.3效果评价

1.3.1患者整合照护效果评价指标分析2009年前引发患者投诉(含纠纷)的主要原因是:对专科护理结果不满意。因此将患者接受整合照护效果评价指标确定为:护理投诉、患者满意度评分、表扬护士人数(包括点名表扬人数和表扬信、锦旗等)、医生满意度评分。患者满意度调查表和医生满意度调查表均为我院医疗质量管理办公室根据《四川省卫生厅患者满意度调查表》制定,长期用于我院医疗护理质量管理。住院患者满意度调查表包括患者入院时(3个条目)、住院治疗过程中(12个条目)、出院时(2个条目)及意见与建议部分(3个条目)4部分,共20个条目。前3部分均采用Likert5级评分法,从5分(非常满意)到1分(不满意)计分,总分100分,第4部分为开放性问题,包括“您认为本科室工作最好的护士是谁?”“您认为本科室工作质量有待提高的护士是谁?”和“请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或意见”。该调查表的内部一致性信度为0.966,各因子与总量表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850~0.932。医生满意度调查表包括医生对合作护士工作规范性和专业性、环境准备、工作态度、工作纪律、医嘱执行情况等的评价(20个条目)以及对护士的建议或意见(3个条目)。评价采用Likert5级评分法,从5分(非常满意)到1分(不满意)计分,分值20~100分。该调查表的内部一致性信度为0.912,各因子与总量表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835~0.890。

1.3.2护理专科发展相关评价指标比较分析国内护理学科发展对护理专科的要求,将整合照护对医院护理专科发展作用的评价指标确定为:专科护理岗位数、获专科护理培训人数、专科照护患者例数、专科护士培训人数、继续教育项目和科研课题等。

1.4资料收集方法护理投诉、患者满意度评分、医生满意度评分为医院质量管理办公室日常质量控制指标,由办公室根据质量检查结果提供。专科护士岗位数为截止2009年底和2012年底由护理部、人事部、财务部共同确立的按专业岗位进行独立薪酬分配的护理专科岗位,获专科护理培训人数指获得专科护理培训证书的人数;专科照护患者例数为接受整合照护的患者数,2012年数据来源各专业小组工作总结,将2009年护理会诊数作为2009年接受专科照护患者例数;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培训专科护士人数、继续教育项目、科研课题立项等指标均为截止2009年底和2012年底护理部记录数据。

1.5统计学方法应用SPSS11.5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采用例数进行描述,组间比较采用2检验;计量资料采用均数、标准差进行描述,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

2讨论

2.1整合照护可以提升肿瘤患者护理质量本研究结果显示,开展整合照护后2012年护理投诉由2009年的9例降为零,患者满意度评分、获表扬护士人数以及医生满意度评分均有明显提高(P<0.01)。随着专业小组成员在放化疗副反应观察处理、伤口护理、心理支持与干预、康复护理、营养评估与干预等方面的专业护理能力不断提高,患者对临床治疗和康复的满意度也有明显改善,为护士送表扬信和锦旗的5例患者均为接受整合照护的病例,包括外科复杂伤口病例、放化疗严重副反应病例等。专业小组应用伤口负压治疗和早期肠内营养支持等护理措施弥补了传统护理工作中解决专业疑难问题能力不足的缺点,与整合医学观和目前临床护理实践中重视多学科合作解决护理问题的作用是一致的。在临床实践中,每个专业小组进一步确立了专科实践的发展方向与临床工作目标,如进行化疗药物使用标准流程研究,放疗副反应护理专项检查;开展个体化癌痛评估和健康教育推广;对新确诊、肿瘤治疗前后、晚期肿瘤患者等开展主动访视等。形成了包括治疗协助、症状控制、满足精神心理需求、提高社会适应等多方面的专业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各科室的专科实践优势并加强医护、护护间的联系和沟通。

2.2整合照护可以促进肿瘤专科护理的发展开展整合照护促进了对医院专科护理的投入和发展,如建立专科护理岗位、增加护士专科护理培训比例,至2012年设立包括静脉输液、伤口-造口-失禁、肿瘤康复与健康咨询等领域的6个专科护理岗位,2012年我院临床护士获专科培训的人数从2009年的5人增加至2012年的227人(P<0.01)。专科护理岗位的建立进一步激发了护士学习专科知识的动力,分别参加中德国际伤口护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等学习,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接受专科照护患者数也明显增加(P<0.01)。根据整合照护实践的成果,申报了部级继续教育项目,增加了科研课题的申报和立项成功率(P<0.05)。整合照护模式充分发挥各科室的专科实践优势,重视与其他学科合作,形成“从基础到临床”的培训实践模式,如肿瘤营养支持护理小组成员包括护士、医生、营养师、药剂师等,培训内容包括胃肠道解剖生理、肿瘤患者营养代谢的特点、营养制剂的作用机制等系列临床营养基础知识。肿瘤作为一种身心疾病,肿瘤护理不仅需要肿瘤放化疗护理的专业知识,还包括更广泛的专业实践领域。整合照护形成的多学科合作模式一方面提高护理基础理论水平,另一方面促进了对专科实践领域的拓展,这对我院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和继续教育项目、科研课题申报和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者:王国蓉黄敏杨青郭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