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BL教学在护理专业病理学的应用

时间:2022-03-12 10:05:57

PBL教学在护理专业病理学的应用

1护理专业病理学课程的教学特点

病理学是护理专业中一门重要的、阐明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的医学基础课程,该课程的学习有利于护生在以后工作中更好地认识和理解患者的临床表现,做出正确的护理诊断,指导护理实践[5]。但病理学学习内容繁杂、知识晦涩难懂,再加上课时较少、学习负荷较重,传统的以讲授为主的教学方法注重对知识的传授,忽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导致学生对病理学在护理专业学习中的地位认识不清,学习能动性较低,学习效果较差,影响病理学知识在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2PBL教学法在护理专业病理学教学中的应用情况

PBL教学法分为两种,一种是经典的PBL教学法,是以小组学习为形式的导师制,围绕患者疾病问题打破传统的以学科为界限的课程设置,在国际上较为流行;另一种是非经典的PBL教学法,是在传统的授课方式的基础上适当的引入PBL的教学方法。在我国目前的传统教学方法根深蒂固、师资力量相对薄弱、教辅教材相对落后的情况下是实施PBL教学法常用的方法[6]。而且,由于PBL教学法使得学生获得知识的随机性较大,美国、加拿大等国的部分医学院已逐步放弃单纯PEL教学法[7],如何将PBL教学法与其他教学方法结合,处理好学科知识的系统性和综合能力的培养的关系,是一项有待研究的课题。从文献来看,我国护理专业病理学课程的教学中多为传统的教学方法,使用非经典的PBL教学法较少,在PBL的探索应用中,多为以传统的教学讲授方法为主,以多媒体为工具,在适当的章节和部分实验课教学中采用PBL教学法,部分研究者在采用PBL教学法的过程中结合CBL、TBL等相关教学方法,但如何将PBL与其他教学方法相结合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仍需要进行较大范围的、较科学的对比研究。

3PBL教学法在护理专业病理学教学中效果

病理学的学科特点要求学生能够把握知识之间的复杂联系,将所学的知识灵活的运用到护理实践中,PBL教学法有利于促进这一目标的实现,但PBL教学法不仅对教师的知识结构及教学技能提出较高的要求,学生的学习技能也面临严峻的挑战\。相关的研究认为非经典的PBL教学法取得较好的效果,潘齐飞[8]通过研究实践认为PBL教学法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自主分析、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效果较优;李昱[9]认为TBL、CBL与PBL融合教学法在病理实验课中的应用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尽管如此,目前的PBL教学如何实施尚未得到较为一致的认可,而现有的考试方式不能客观反映PBL的教学效果[10]。因此,应逐步建立有效、完善的PBL教学法的评价体系,来指导、规范PBL教学方法的实施及评价。

4实施PBL教学法存在的问题

4.1师资力量相对薄弱

PBL对师生比要求较高,而我国一般任课教师数量较少,教学任务繁重,尤其是护理学专业的病理学教师更少,在实验课中开展PBL教学法尚且困难,在理论课中进行PBL教学法授课更难。另外,PBL教学法需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去发现和解决问题,对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出较高的要求[11],但很多教师对PBL教学法的认识不足、掌握不到位、经验不足,而且,长期以来的单科教学影响教师知识结构的深度和广度,使用PBL教学法就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熟练掌握本课程的内容、了解相关专业课程知识[12],影响教师使用PBL教学法的积极性,综合来看,师资力量的薄弱在较大程度上影响了PBL教学法的应用和推广。

4.2学生学习能力有待加强

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学生已经形成的传授—接受式的被动学习方法根深蒂固,学习能力难以适应PBL教学方法的要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缺乏学习的主动性,课下资料查阅较为拖沓,不太适合自律性较差的学生[13];

(2)图书馆有限的资料不能满足PBL学生的学习要求,且很多学校并未开设文献检索课,学生无法进行文献检索,网上获取的资料十分有限,学生不知道如何获取更优质的资料;

(3)学生知识结构较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知识贯通能力的发挥[14],课题气氛不够活跃,与教师的互动不足,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

4.3可利用资源不足

对于学生来说,PBL教学方法的应用需要学生查阅大量的文献资料,但图书馆资料不足,学校网络设备也比较有限,且学生的时间相对不足,学生获得的资料在数量和质量方面都不能满足PBL教学的需求;对于教师来说,缺少针对性的、适宜的PBL教学问题、病例及教材,而目前PBL教学法尽在很窄的学科范围内探索,学科之间的沟通、交融存在障碍,无法编写综合、统一的适用于PBL教学模式的教材[7]。

4.4尚未建立PBL教学法的激励机制和评价体系

PBL教学法在我国还处于探索阶段,各高校未对PBL教学法做相关的要求,所以也并未对采用PBL教学法的院系或教师给予相应的激励。激励机制的缺乏,加上PBL教学法实施起来费时费力,难度较大,采用PBL教学法的单位及教师少之又少,很难建立起规范、完善的评价体系,而现有的考核评价体系使PBL教学法成为形式上的虚设。

5在护理专业病理学教学中实施PBL教学法的相关建议

5.1提高教师的综合能力

组织教师PBL教学法的培训,使教师能够掌握PBL教学法在课堂的应用,积累PBL法教学经验,并根据现有的条件和课程教学的特点,在适当的章节运用PBL教学法或结合其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同时,教师应针对性的加强对本课程及相关课程的学习,完善自身的知识结构,利用临床实践的机会丰富自己的临床经验,结合教学内容及学生特点编写临床实用性的PBL问题及病例。在教学过程中要及时听取学生反馈意见,不断进行自我总结,完善自己的课堂管理能力。

5.2加强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病理学是护理专业的医学基础课程,开设时间较早,学生的知识结构较差,因此,在PBL教学过程中,要引导学生一方面根据每章节的知识学会复习相关课程,另一方面,教学生网上检索信息的技巧,让学生学会将现有的知识与现获取的相结合,较高质量的完成学习任务。同时,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团队分工协作精神,分享学习技巧和成果,提高PBL教学效果。

5.3丰富教学资源

充足的教学资源是PBL教学法顺利开展的硬件保障,学校应注意加强相关教学辅助设施的建设,如:医学书籍、实验室设备、网络资源等,可以让学生多途径的获取所需要的信息。

5.4逐步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

PBL教学法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但需教师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相关管理部门要对进行PBL教学的教师工作量的计算上做出相应调整,逐步建立有效激励机制。综上所述,在我国开展PBL教学法任重道远,各学校、教师应基于病理学的学科特点和当前的教学环境,加强教师专业能力、课堂教学组织能力及PBL教学法的应用能力的培养,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逐步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探索适宜的PBL教学法,促进病理学教学改革和发展,提高学生将病理学知识应用到护理工作的能力。

作者:钱国强赵影丁晶晶张小照杨铁骊李茹王静单位:黄淮学院护理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