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新生入学教育思路

时间:2022-04-29 06:01:36

护理学新生入学教育思路

一、护理学本科生的特点

护理学12级录取本科生234人,其中男生34人,女生200人,由于专业的特殊性,男生比例较少,约占17%,而且大多是填报了护理志愿的情况下被调剂过来的,家庭条件比较艰苦,他们的特点主要表现在:1.新生报到初期,不免有些失望,由于护理学院是新成立的学院,他们对于新学院也有不同的看法和误解,认为学院发展历史不够悠久,加上师资各方面还不成熟,难以达到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学院,没有匹配的教师给自己充电。2.对护理专业的发展前景认识不够全面,认为护士职业不长久,是青春饭,最多只能做到护士长,没有前途。3.对于升学也不大了解,认为考研只能考取本专业的研究生。也有一部分新生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宁愿选择升学考研从事护理管理或者护理教育,也不愿从事临床护理工作。4.亲戚朋友普遍对专业不看好,认为本科生出来就是伺候人,那是中专生或者是大专生才干的活;而护理工作社会地位地下,工作又繁琐,面对的服务对象素质参差不齐,很多时候还得不到服务对象的尊重。护理体系不健全,极少数的高等学历护理人才在工作岗位得不到合理安排,在工作中与低学历护士没有明确分工[1]。5.虽然大部分新生选择了这个专业,但是为了就业而考虑,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学生在择业时主要考虑经济待遇和发展机会,在个人发展上,他们更看重的是工作本身能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发展机会,追求的是更高层次的成就感和自我价值的实现[2]。6.对于新环境不适应,心理产生落差感,渴望友情和同学的关心关怀,同时又缺乏沟通和交际的技巧。

二、新生入学教育的探索与实践

为了帮助护理学本科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适应从高中到大学的蜕变、明确大学的教育方式和自己的奋斗目标,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顺利地实现角色转变,笔者所在的学院结合自身的特点制订了新生入学教育方案。

1.新生入学教育之适应性教育———为使护理学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

(1)环境适应性教育经过十年的寒窗苦读,终于来到梦寐以求的大学。来到陌生的环境,很多新生既新鲜好奇又迷茫,为了使新生尽快熟悉学校的环境和生活设施以及学院的基本情况,可邀请学校或者学院领导教授进行针对性的教育,介绍学校的历史、学院情况、科研情况,使学生对校史和学院的基本情况有个初步的认识,增进新生对学校和学院的爱校情怀。学校图书馆也应面向新生开展使用培训,使新生学会利用图书馆的书籍充实自己。(2)学习适应性教育由于很多新生在初入大学还是习惯性地沿用高中填鸭式的学习模式,这种方法是不值得提倡的。大学期间是自律性较强的阶段,高中的学习模式、只为高考去学习的理念已经不能沿用。可通过组织老生新生座谈会,请高年级的优秀学生结合他们的切身体会介绍护理学专业的特点及学习方法,帮助新生更深入地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认识到高中与大学之间的差异,使他们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形成正确的学习观和成才观。另一方面,大学又是自由开放式的校园,为学生提供很多社团活动,可邀请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或者是团委书记为新生进行党团方面的知识介绍,使新生对党组织和团组织有更深一步的了解,鼓励新生合理安排时间,积极参与到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建设中去,丰富他们的业余生活,增长才干。

2.新生入学教育之专业思想教育———使护理学新生充分认识、了解所学专业的内涵,帮助新生转变观念,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

由于很多新生普遍认为护士社会地位底下,工作繁琐,得不到病人的尊重和理解,而且当初报考护理学是为了升学而考虑,特别是社会上对于男护士的偏见和轻视,这些因素难免影响到新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专业思想稳定,如果不及时地进行引导,很容易形成对所学专业的偏见而影响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专业思想不稳定,直接关系到高校的就业率。为使新生充分认识、了解所学专业的内涵,帮助新生转变观念,可通过邀请分管教学的学院领导担任主讲,内容是关于护理学的前景、护理学在社会上的地位以及从事护理工作的宗旨和意义,使广大新生对护理学有个重新的认识。也可由护理专业教师担任兼职班主任,并跟班参加新生入学教育各项活动。在新生入学期间能够从护理专业思想角度,有针对性地、及时地给予新生指导和解答,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专业观,增强他们的专业自豪感。专业教师也可结合自己的实际和新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阐述学习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道理,旨在让新生对护理学更为热爱,使新生由不情愿到接受这个专业,再到喜爱这个专业,并使之成为奋斗终生的职业。护理学本科生另外一个特点是男生少,女生居多,男生很多也是被调剂过来的。刚开始很多男生难以接受这个专业,因为他们觉得这个专业没出息,因此甚至想选择转专业或者退学。针对这个问题,专门聘请资深专业教师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专业思想教育,从社会、医院对男护士的需求、男护士地位的提高等进行引导,使男生对专业充满信心,对职业前途充满希望。3.新生入学教育之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培养护理学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帮助新生为未来职业及人生定位做好规划由于很多新生当初报考护理学是家长或者教师给的建议,也有些是被学校调剂过来的,因此刚入学时心中不免有些情绪,特别是男生心理更不平衡。当很多男生在被提问到是否愿意从事护理工作时,都表示不太愿意,因为读护理学专业不是自己的理想专业。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是因为新生对护理学的了解不够深,学校对护理学专业的重视程度不够及社会上对护士工作的轻视都对新生的职业生涯规划产生极大的影响。可邀请护理界前辈讲述护理专业的起源、发展前景、工资待遇、护理学在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及护士地位的提高等,使学生坚定信心,从而热爱护理学,追崇护理学中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思想。也可通过提问的方式对护理学就业方面的问题进行解答,让他们对以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有个正确的认识以及清楚目前努力的方向,明白护士工作的特点。另外也可通过专业的职业指导教师给予学生进行后期的职业指导规划,利用网络正面报道宣传护理工作的重要性,也可结合国家、社会及学校对高校毕业生的政策,使新生明白当前就业的形势和护理专业就业工作的新特点,帮助新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择业观,时刻记住通过努力学习以达到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高尚追求。

4.心理健康教育———教育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确立奋斗目标,增强学习的动力,帮助新生及时排解心理问题,培养健康心理,为顺利完成学业打下良好基础

新生,大部分是初次离家在外求学,对于学校环境、周围同学都很陌生,因此各种心理不适感如落差感、焦虑感等油然而生,渴望同学的友情,但是又缺乏沟通、交流的技巧成为新生主要的心理特点。有媒体资料显示,在大学休学退学人群中,有50%左右的学生是由于各种心理问题引起心理疾病而休学或退学。而在大学出现心理问题的学生中,70%以上的学生在入学初期就有适应不良的症状[3]。为帮助新生排解心理问题,培养健康心理,使新生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和立场,更热爱护理专业,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一方面可通过邀请心理学专业教师为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个别谈心交流等方式普及和宣传心理健康的有关知识。另一方面可邀请社科部教授通过人文讲座,具体阐述理想与信念的重要性、理想与信念的含义和特征,帮助新生坚定不移的树立科学理想,端正人生态度,并指导新生对大学生活进行规划设计,学会做人,学会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才。针对新生的心理特点,还可以对新生进行心理测试,掌握心理有偏差的新生名单,对心理有偏差的新生及时地给予引导,对于有严重心理问题的新生由学校心理专业教师进行一对一的指导,进而排查心理隐患。或者是在新生班级中设立心理委员,重点关注贫困生、单亲家庭及内向学生,对于心理有问题的学生及时地给予帮助和疏导。另外,通过新生联谊或者是团体游戏使新生在短时间内达到初步认识的目的,记住几个同学的名字也许对于他们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既可以增加同学感情,又可以提高班级凝聚力和培养他们的团结合作精神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对于刚迈入大学校门的新生来说,新生入学教育的意义非常重大,直接影响他们在大学阶段学习的效果和成长模式,甚至影响到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和作为[4]。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一特殊时期做好新生的教育转化工作,各级领导部门要重视和关心新生入学教育,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新生入学教育旨在让新生更为热爱护理学,使新生从中得到更大的内驱力和助推力,通过努力学习以达到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目标。

作者:李霞陈秀霞工作单位:广东药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