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案例教学法的影响

时间:2022-04-29 05:57:59

护理学案例教学法的影响

1对象与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教学方法:教师讲解示教、学生练习、教师指导、学生回示、教师总结、课后开放实验室等,使护生能熟练掌握各项护理操作程序及步骤。实验组则在护理技能教学中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教学目的选择合适的案例,每一操作项目(除操作中无服务对象参与的铺床法、穿脱隔离衣、无菌操作技术等项目外),技能授课时教师任选一个案例向护生演示操作技能的同时,引导其仿真临床情境进行练习(如操作前评估解释;操作中观察病情、询问患者感受;操作后感谢患者的配合,进行健康指导等),护生每3人一组采用角色扮演等形式进行练习,教师给予及时指导。操作完毕后,指出护生操作中的不足,例举操作中所涉及到的职业修养欠佳、执行医嘱不正确、违反医疗护理操作常规、护患沟通不良等案例进行分析讨论(鼓励同学提问或辩论),最后教师做出点评和总结,并提出今后改进的要求。使用护士职业态度量表,由吴雅文等[4]采用瑟斯顿等距量表法研制而成,共包括30条态度用语,从极端反对,负情感,到极端赞成,正情感。形成一条假设的度量线,根据每条态度语在这一连续线上的位置赋予相应的数值(0.95~8.28分),施测时要求被试者从30条态度语中选出最能准确、真实反映自己态度倾向的项目7~9条,职业态度均分为选择的条目分值相加除以条目数,4.5分为中立,分数越高态度越积极,量表分半信度为0.93。问卷采用不记名方式,由研究者集中发放,说明填表要求,并当场收回。第一次收集资料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开课前,第二次是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结束后,各发出问卷308份,收回有效问卷分别为308份。采用SPSS13.0软件对资料进行分析,计量资料以x±s的形式表示,并采用t检验,以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讨论

2.1培养护生良好职业态度的必要性

护生的职业态度是其对护理专业的认识、情感及由此形成对护理专业比较持久的心理反应倾向,并决定指导护生随后的行为表现[5]。护生一旦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明确的认识和情感选择,也就有了行为的基本倾向[6]。护理是一项与人生命息息相关的人性化职业,护士亲切、友善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疑是患者疾病康复的一剂良药。“护理学基础”是培养护生实践能力的核心课程[7]。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是护生最早也是最直接体验护士角色的开始,对护生坚定从事护理事业有着重要的启蒙作用。因此,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注重专业技能培养的同时加强护生的职业态度培养,帮助他们提高学习兴趣、把握不同项目的护理操作过程中(如基础护理、治疗性护理)护生职业态度的实际情况与潜在问题,抓住学生的思想意识脉搏,做到有的放矢,科学施教,引导护生热爱护理专业、树立正确积极的职业情感,培养他们的职业自豪感和良好的职业态度,为社会提供更稳定、更可靠的护理人才。

2.2案例学习对护生职业态度的影响

案例教学法是指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和操作项目的需要,选定有代表性的案例,让护生在具体问题情境中积极思考、主动探索,以提高学生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等综合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8]。在此过程中,学生可以结合教师的引导,将护士所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潜移默化的转变为自己所具备的职业素质,从思想道德、专业、身体心理等方面全面提高,让学生在还未进入临床工作前,就能够了解临床工作的内容,了解怎样面对患者,怎样妥善地处理各种可能遇到的情况。在案例学习中,护生为病例中的患者寻求更恰当的护理措施时,会真实地感受到如果具有更全面的知识、更熟练的技能,就能帮助患者解决更多的不适和问题,真正体会到护理职业的作用和责任,意识到护理事业是与人的生命全过程密切相关的崇高而神圣的事业,从而提升他们内心的职业价值观、成就感和使命感,促进健康职业态度的形成。

2.3案例学习可提升学生责任感,认识到规范护理行为的重要性

在授课过程中,护生互为操作对象,同时体会“护士”和“患者”两种角色,切实的感受到患者在接受护理时的真实感觉,增加了护生的同情心,理解了患者的心理和行为,深刻地认识到护理操作的严肃性。能够使其端正职业态度,加强自身责任感和使命感,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与此同时,教师根据护生操作中的问题,引用与之相关的临床重大差错事故案例,让护生明白,护士不良的道德行为直接影响到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影响到护理工作质量。促使护生从自身思考工作中责任,在临床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从而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

2.4案例学习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满足学生学习需求

在传统的教学中,学生只是模仿老师的动作,而不是主动的学习。将部分案例引入实验教学中,因每一案例的具体情况不同,学生的称呼,解释的方法,操作的手法步骤、病情观察、操作中注意的问题、以及健康指导各有不同,使学生身临其境地经历一系列的管理事件及问题,使枯燥乏味的教学变得生动有趣,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而职业兴趣对职业态度的影响是巨大的,有关职业兴趣的研究表明,当青少年选择了与自身职业兴趣一致的职业后,就比较容易对这些职业产生长期的依恋[9]。并且,护生的学习需求是否得到满足也是影响他们职业态度的因素之一,当他们的求知需求受挫时,学习的热情普遍降低[10],案例教学法为护生提供了充足的学习资源和尽可能的信息途径,护生针对案例情境的自由发言和辩论,澄清自己的价值观,满足了护生对护士职业形象定位的需求,从而激发了护生对护理职业的热爱。

3结语

在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法,能为护生创设良好学习环境、帮助他们提高学习兴趣、热爱护理专业、树立积极的职业情感,提升他们职业中国医学装备2013年8月第10卷第8期护理学基础实验教学中案例教学法对护生职业态度的影响-刘航等价值观和使命感,促进健康职业态度的形成。实验组在教学中经过案例学习后,护士职业态度的分值显著高于教学前及对照组教学后,说明这种教学方法是行之有效的。然而,职业态度的养成需要长时间的培养,对于已经长期接受并适应传统教学的护生而言,教学方法的改变必须是长期的、循序渐进的,才能给护生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变化。

作者:刘航①②龙霖①②吴玉琼②李泉清①②赵会芬②工作单位:①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②川北医学院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