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奥瑞姆自护理论研究

时间:2022-04-29 03:18:12

护理学奥瑞姆自护理论研究

1教育课程中增加护理课程的必要性分析

当前国内的通识教育课程一般可以分为人文历史类、自然科学类和社会科学3大类,由各个学校自主规划课程的授课内容、授课方式以及科目。而一般院校的通识课程又分为公共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2部分,其中包含思政、英语以及计算机的必修课部分所占的比重较大,而由校方自主开设的选修课部分比重较小。目前国内高校中所开设的涉医类通识课程都是类似于医学伦理学或病理学等偏理论的课程而普遍缺乏实用医学如护理学这样的课程。而由于我国应试教育体制的客观现实,学生们在进入大学之前的九年义务教育和3年高中教育中几乎没有系统地学过基本的护理知识。因此在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中增加护理学课程有一下几点好处:首先,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自我保护观念的进步,人们对自我养生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强。掌握一些护理学知识,特别是中医护理的部分技能可以满足学生们这方面的需求,这也是符合奥瑞姆的自护理论的;其次,对于部分专业的学生如海运、轮机、地质工程、土木工程等,考虑其今后工作的特殊性也需要掌握一些急救护理技能以及护理学的基础知识。而目前国内的大多数建筑企业或航运企业均缺乏对从业人员相关急救知识的培训,所以有必要让学生有机会在大学的学习中掌握一些相关知识;第三,通过学习中医护理的知识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我国的优秀文化遗产,开拓学生的人文视野并对学生理解中国古代哲学起到促进作用;第四,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在当前的社会条件下,相当部分老人依然会选择在家养老,如果其子女能够掌握一些护理学知识特别是中医养护方面的知识,对于其父母和家人也有很大的帮助。

2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中增加护理课程的可行性

影响通识课程教学质量的关键就在于2个方面:一是授课教师;二是授课所需的设备仪器和实验教学场所。教师的教学能力对于达成教学目标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一般来说,通识教育课程对于教师的能力要求相对更高一些,除了要求教师本身具有较为完整的知识结构,还应具有比较强的教学能力。目前我国有相当多的综合类院校均设有护理学专业,这些学校本身就拥有护理学专业的教师,这些专业教师只需要在进行少量培训或学习就可以胜任通识课的教学任务。至于教学设备仪器以及教学场所问题,由于现在绝大多数高校均配有自己校医院,可以通过将部分实验课程安排在校医院的方式来解决医疗器械和操作实验场所的问题,而本身具有护理学专业的学校则可以用自己的专业教学设备和实验室。

3国内外护理医学通识教育现状

相关研究表明在国内外非医学专业学生在护理学,尤其是急救护理学方面的知识具有相当大的差距。在欧洲发达国家平均3~5人中就有1人熟知急救技能和相关知识。比如在荷兰政府,在小学课程中就已经引入急救护理学的课程,而瑞士政府更是在法律上规定每个公民都要接受急救护理知识的培训[3]。即便是香港,对从事运输业的相关人员也强制要求进行急救护理课程的学习[4]。而在大学的教育中,由于欧美国家在基础教育的过程中已经普及了急救护理学方面的知识,因此对于学生医学和护理学方面知识的教育主要是以社会医学为主,如哈佛大学就开设的/医疗保健政策0(HealthCarePolicy)[5]和/社会医学与全球卫生0(IntroductiontoSocialMedicineandGlobalHealth)[6]等课程供学生选修。自2007年哈佛大学通过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之后,在其新的核心课程方案之中明确地提出了要打破原有的系科之间的界限,进而整合知识,从而可以给学生提供更多以及更自主的选择机会[7]。在国内由于在前期的基础教育中缺乏对急救护理学系统的学习从而导致在当前国内大学生中均普遍缺乏相关的知识[8],因此很多学者均提出单独开设急救护理学培训来解决这一问题[9]。但是仅通过单独的几次培训来进行教授,其效果显然是不如将其作为一门课程的一部分来进行教学。目前在国内仅有上海的几所高校联合开办了急救护理学的选修课,而如果能将这门课程的内容更丰富一些加入基础护理学和家庭护理学的部分内容,其效果会更好。

4大学通识教育课程中增加护理课程的课程设计

考虑到目前国内通识教育的现状,护理学可以作为一门公共选修课在学校里开设。由于该课程仅仅是向非护理专业的学生传授一些基本的护理知识和技能,因此可以安排32个课时。课程可以分为理论课和实验课2部分,课时安排为理论课16课时,实验课16课时,从而强调技能知识的学习。课程内容可以分为3大部分,分别为护理学基础[10],急救护理[11]和家庭护理[12]。具体内容可以参照国外和国内现有的护理相关学科选修课程进行如下设计:护理学基础部分主要教授学生了解如下内容:护理学历史以及护理学的基本概念;护理任务的目标和实践标准;健康和疾病的概念;我国的卫生保健体系;护理学理论基础。掌握一些基本的不需要复杂仪器的护理技能如:简单的清洁、消毒、灭菌技术;搬运和护送患者技术;体温测量技术以及评估方法;脉搏测量及评估;血压测量及评估。急救护理学部分主要教授学生了解如下内容:急救护理学范畴和急诊医疗体系;院外急救概述。掌握不需要复杂仪器的急救技能如:心肺脑复苏术;创口护理;止血带止血法;绷带包扎法;骨折临时固定法;中毒机制以及催吐法;中暑护理;淹溺倒水法;触电护理。家庭护理部分主要教授学生了解如下内容:了解掌握一些简单中医护理技能:中药用药护理;炙法与护理;推拿法与护理;拔罐法与护理;刮痧法与护理;薰药法;帖药法;敷药法;坐药法;药熨法;吹药法;渗药法。教学时护理学基础和家庭护理部分主要以理论知识的传授为主,而急救护理学部分以实验为主。考核方式分为操作和理论2部分,操作分数在平时做实验的时候给出应占总分的30%,理论考试在期末最后的时候作为结课考试占总分的70%,这样既可以充分体现这门课程的技能学习要求,又体现通识教育以拓展学生素质为主要目的的教学目标。根据奥瑞姆研究表明,生活在社会中的人本身是希望能够自我管理并且对自己的生命安全和健康负责任的。而人之所能照顾自己完成/自护0,并不是依靠本能而是依靠后天的学习才能实现,也就是说所有的人都拥有学习护理方面知识的心理需求。因此在大学里开设一门护理学专业的通识课程是十分必要而且是可行的。

作者:刘颖1任文轩2工作单位:1.舟山市中医骨伤联合医院2.浙江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