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重度颅脑外伤鼻饲喂养的护理

时间:2022-07-25 11:48:00

透析重度颅脑外伤鼻饲喂养的护理

重度颅脑外伤病人,病情危重,常常处于昏迷状态,不能进食,加之病人发热、多汗或使用脱水剂、气管切开等,很容易发生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和营养不良,严重影响病情的恢复,因此在颅脑外伤急性期,保证营养的供给,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做好鼻饲喂养护理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在护理方面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鼻饲的意义

禁食可使病人抵抗力下降,内环境紊乱,易出现难以控制的感染、菌群失调和上消化道出血,加重脑损害。因此只有严重上消化道出血才需禁食并胃肠减压,只要一般状态允许,即使已有上消化道出血也应早营养。这不仅能提供合理的胃肠营养,建立安全有效的给药通路,更有助于胃肠粘膜保护,避免肠道菌群失调,还有助于早期发现上消化道出血。

2置胃管技巧

神经外科病人多有意识障碍,很难配合置胃管的操作进行吞咽。由于昏迷病人不能有意识地配合插胃管,并且多有吞咽翻身迟钝等,特别是气管切开的病人,气管内外套管直接或间接压迫食道,插胃管就有一定难度。我们的体会是:观察呼吸动作,在吸气时置管,因为吸气时胸腔负压增大,食道被动扩张,便于将胃管置入。置管时要缓慢抬高头部,减少插胃管的阻力,同时利用吞咽时间差,减少刺激性,不容易发生呛咳。这样插胃管的成功率就高些,可避免因反复插入损伤食道粘膜。若胃管反复置入口腔,则在胃管进入咽后壁后(可从置入长度判断),旋转置入胃管,必要时可借助喉镜。

3鼻饲方法

鼻饲营养应持续低流量胃管滴入,如此既能最大限度降低胃肠负荷,减少腹胀、腹泻等胃肠并发症,又能满足机体对营养的需求。

应密切观察病人全身和腹部情况,循序渐进,相应调整鼻饲的内容和量,逐步完成静脉营养向胃肠营养的过度。

4鼻饲时间

一般在病人受伤后3-5天开始鼻饲,每次鼻饲从少量开始,逐渐增加至200毫升,每天6-8次,间隔时间不少于2小时,保证每日热量,合理营养和多种维生素的供给,鼻饲的温度要适宜,一般为38-41℃,如果食物温度过高,易使胃粘膜烫伤,温度太低易导致腹泻。鼻饲中灌注速度不宜过快,这样易发生食物返流,每次时间为10-15分钟。

5鼻饲中注意观察病情变化

鼻饲中要注意观察有无应激性溃疡的发生,一般在鼻饲钱要抽吸胃液,如抽出咖啡色液体,提示已经发生应激性溃疡,应暂时停止鼻饲营养。可根据医嘱给药冲洗胃管,或者给予胃粘膜保护剂等治疗,另外,应观察病人的大便情况,特别是大便的颜色,如发现大便颜色呈柏油样,也提示发生应激性溃疡。

鼻饲中注意防止食物污染。鼻饲管每周更换一次,当日晚末次鼻饲后拔出胃管,于次日晨起由另一侧鼻孔插入,避免同意鼻孔引起鼻腔压迫性出血,配置食物时要认真执行操作规范,餐具要洗净消毒,每次鼻饲后要用温水冲洗胃管。

观察腹部情况,如病人腹胀,鼻饲食物中不能含有糖过高,及时查血钾。注意食物的温度并保持食物清洁,以防止发生腹泻,食物易消化少油腻,如因消化不良引起腹泻要及时调换食谱,选择清淡食物。

6鼻饲效果

由于我们对重度颅脑外伤患者进行了合理的鼻饲营养护理,从而使患者在住院期间体重增加,营养良好,无消瘦,无腹胀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