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护理管理质量改进探讨

时间:2022-12-10 05:09:59

眼科护理管理质量改进探讨

随着近些年的发展建设,人们在加强自身健康问题的同时,对临床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其相关工作的开展,能够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眼科是临床中的重要科室,其所面对的患者通常为老人和儿童。在对其进行治疗的过程中,护理管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一旦出现疏忽,很容易对治疗效果造成不良影响,为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伤害,从而导致各种纠纷事件的发生[1]。在这一问题的基础上,就需要医院加强护理管理工作,促进持续质量改进模式的有效应用。本研究主要以本院就诊的患者为例,通过比较常规护理管理和使用持续质量改进护理模式的护理满意度,探究其在临床中的应用价值。现做出如下报告。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从2017年1月~2017年12月在本院眼科接受治疗的患者中抽取80例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患者。其中,实验组有23名女性患者和17名男性患者,患者年龄在6~57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4.78±3.74)岁;对照组有22名女性患者和18名男性患者,患者年龄在9~60岁之间,平均年龄为(45.97±3.31)岁。P>0.05,两组患者的性别资料和年龄资料不存在统计学意义。1.2方法。给予两组患者常规护理管理,对护士人员展开基础的倒班安排,增强人员的认识程度,提高护理管理质量。在此基础上,给予实验组持续质量改进模式,具体操作过程中,要先成立眼科护理技术质量小组,将护士长作为小组组长,其他成员为护士[2]。护士长负责对日常工作活动内容进行安排,同时促进小组成员积极地参与到护理质量管理工作中。并制定一定的工作目标,将工作责任制进行落实,保证提高人员的专业理论知识,促进其临床经验的丰富程度,同时要能够根据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对工作目标进行不断的完善,并将小组中的工作责任进行具体明确,从不同的眼科护理技术进行入手,制定相应的准入标准,同时促进护理新技术评审制定的增强。对护理人员展开定期小组会议,使人员将实际护理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汇报,将其中的重点难点进行讨论,督促人员在工作开展中加强注意程度,从而保证工作的开展有效性。同时,护理人员要注意在患者检查结束后,对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加强的注意事项进行叮嘱,并将下次需要复查的日子进行告知,保证服务态度,提高护理质量。1.3统计学方法。本次研究实验涉及到的数据统计和计算工作均由SPSS19.0软件完成,本文涉及到的计数资料率用(%)表示,并应用卡方检验法检验。且P<0.05,存在差异性,认为此次研究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为100.00%,对照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为92.50%,相对于对照组患者而言,实验组患者护理满意度较高,且P<0.05,认为此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统计结果如表1所示。

3结论

随着近些年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自身的生活水平提出了更多要求的同时,也对自身的身体健康了更多的关注,需要其对应的服务水平能够更好[3]。在进行眼科护理工作的过程中,受到其操作精细度要求较高的影响,操作过程中所对应的风险也就更高,一旦不能加强注意程度,就会导致不良事件的发生,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带来不良影响,甚至对患者的经济造成不良损失[4-5]。因此,需要促进临床眼科护理工作质量的提高,对患者的自身利益进行维护。本研究主要以在本院眼科接受治疗的患者为例,将其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两组患者均给予常规护理管理方法,在此基础上,给予实验组持续质量改进模式干预,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行比较。实验结果为,实验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为100.00%,对照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为92.50%,相对于对照组患者而言,实验组患者护理满意度较高,且P<0.05,认为此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果表明,眼科护理管理中应用持续质量改进模式的价值显著,能够有效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综上所述,在进行眼科护理工作的过程中,将持续质量改进模式进行应用,其对应的应用效果相对显著,能够有效提高患者护理满意度,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张小英.眼科护理管理中应用持续质量改进模式的效果[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28):245+247.

[2]康彦霞.眼科护理管理中应用持续质量改进模式的价值探讨[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35):132.

[3]涂萍萍.持续质量改进在眼科护理技术管理中的应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7,17(39):237.

[4]魏静.眼科护理管理中应用持续质量改进模式的价值探讨[J].中国卫生产业,2016,13(27):181-183.

[5]宗菁.持续质量改进在眼科护理技术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指南,2016,14(26):282-283.

作者:聂鹏 丁超 谷明 单位:北京顺义区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