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科护理管理方案

时间:2022-01-31 08:25:06

消化科护理管理方案

摘要:目的:探讨消化科病房预防医院感染护理管理方案的实施价值。方法:2017年7~12月对消化科病房进行预防医院感染的护理管理措施,选择2017年1~6月未进行医院感染为护理管理方案实施前,比较实施前后医院感染发生情况,护士医院感染考核成绩。结果:护理实施前后医院感染的发生情况率分别为8.00%、1.00%(P<0.05);护理管理方案实施前后护士的医院感染考核成绩比较差异显著(P<0.05)。结论:有效的护理管理可以减少消化科病房医院感染的发生,提高医护人员对医院感染的重视。

关键词:消化科;病房;医院感染;护理管理

消化科为医院接诊、抢救各种急危重症患者的场所,通常消化科患者多病情危重、病因复杂,救治过程中多需接受侵入性操作,如胃管插管、放置支架、ERCP手术等,一旦发生感染,将直接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因此,做好消化科病房的预防感染尤为重要[1]。有学者指出[2],消化科病房疾病谱多样,患者非常容易受到各种病原菌的交叉感染,造成医院感染。如何确保消化科病房患者在得到有效治疗的同时,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是本研究的重点。2017年7~12月医院对消化科病房实行预防医院感染的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研究于2017年7~12月对消化科病房实行预防医院感染的护理管理,选择2017年1~6月未进行预防医院感染的护理管理时为实施前。1.2方法。1.2.1加强教育组织护理人员定期学习《医院感染管理职责》等相关文书,并进行考核。结合医院的《医院感染考核惩罚标准》,每月由消化科主任及护士长组成考核小组,对消化科病房护士进行考查,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通过学习和奖惩制度,提高护理人员对医院感染的认识和相关的知识水平,提升工作质量[3]。1.2.2改善环境每日对病房进行开窗通风20~30min,每晚下班后用0.20%的强力消毒液进行拖地。座椅、桌子及诊床等每天用0.20%的含氯消毒液擦拭1次。每月定期监控空气细菌情况,每季度检查紫外灯,不合格的及时更换[4]。1.2.3卫生宣传抓好卫生健康的宣传,提高患者及家属的预防医院感染意识。在走廊安装投影仪,播放医院感染的相关视频,提高患者及家属的预防感染意识[5]。1.2.4提高待遇消化科病房护士工作量大,严重缺编,这就造成医院感染质量下降,护理人员工作态度不积极。为此需增加护士的人员编制,提高护士绩效奖金,使让护士积极投入预防医院感染工作[6]。1.2.5完善制度诊室要认真遵守无菌操作规程,器械、物品要消毒处理,并做到在操作前后洗手。血压计和听诊器等常规的检验器材每周要消毒,每天用紫外灯照射两次,对于需要消毒所使用到的酒精、免吸收消毒液定期核实消毒使用日期[7]。1.2.6床单元消毒法对消化科病房床单元实施分区,分为A(治疗台至护士小桌)、B(医疗仪器、设备至治疗区域)、C(患者床头桌至病床)三个区域。用消毒毛巾对各个区域进行擦拭,再用床单位消毒器在密闭状态下对病床进行30min消毒处理,当换下的床单、被服有明显污染时,应在患者床边密闭收集装入黄色的感染性塑料袋,并做好“感染性织物”标识,密闭送洗衣房清洗。对换下的床单、被服必须依据“医院医用织物洗涤规范”进行清洗消毒处理[8]。1.2.7加强培训对消化科护士进行理论培训,内容包括《安全管理评价标准》《护理差错评定标准》《专科护理风险管理流程及检查方法》。讲课老师是医院专家及外聘专家,理论学习时间为30课时。1.3观察指标。比较实施前后患者医院感染的发生情况和护士的医院感染考核成绩。医院感染考核在实施前后向护士发放问卷,内容为医院感染的概念、医院感染管理制度、医院感染诊断标准和医院感染常见处理方法等,满分100分。1.4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处理数据,计数资料用χ2检验,计量资料用t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实施前后医院感染发生比较。实施后医院感染的发生率分别为1.00%,明显低于实施前的8.00%(P<0.05)。见表1。2.2实施前后护士的医院感染考核成绩比较。实施后护士的医院感染考核成绩明显高于实施前(P<0.05)。见表2。

3讨论

随着医院的发展,就诊的人数不断增多,医院感染问题逐步成为众多研究的热点和焦点。消化科作为医院重要的科室,承担着重要的医院感染职责。但目前我国各地区医疗水平不同,造成消化科病房医院感染管理能力的参差不齐,甚至还有部分医院的医院感染情况长期未得到有效的控制,原因与以下几点有关:医院内病原菌交叉感染、医疗废弃物污染、医护人员预防意识不强、床单元消毒不合格[9]。有研究显示,合理的护理管理可以减少医院感染。本研究2017年7~12月对消化科病房采用预防医院感染护理措施,结果医院感染的发生率明显降低(P<0.05),护士的医院感染考核成绩明显提高(P<0.05)。可以看出,科学的护理管理,可以减少医院感染的发生。预防医院感染的护理管理主要有几方面的优势:①可以减少消化科病房医院感染的发生。②提高医护人员对医院感染的重视程度,控制病房的感染情况。③护士通过院内感染的培训,强化“预防医院感染”概念的理解,对潜在的感染因素进行全程追踪,切断医院感染的传播途径。④医护人员在医院感染的学习中,可以让护理流程制度化,确保护理质量得到持续改进。综上所述,有效的护理管理,能够减少消化科病房医院感染的发生,提高医护人员对医院感染的重视程度。

参考文献

[1]樊小平.关于外科护理管理控制医院感染效果的调查分析[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50):181.

[2]李彦,廖波,甘桂荣.流浪精神病患者医院感染原因和护理对策探究[J].当代医学,2017,23(36):173-175.

[3]杨超.预防性护理对老年呼吸内科医院感染的控制效果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8,16(1):191.

[4]张宁宁.浅论胸外科手术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因素及护理[J].中国医药指南,2018,16(1):262-263.

[5]谷枫.医院感染在基层临床护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探讨[J].中国社区医师,2018,34(1):181-182.

[6]雷明莉,李琳.全方位护理管理在医院感染防控中的应用与效果[J].长江大学学报,2017,14(24):43-44.

[7]王樱瑛.循证护理干预对外科手术患者医院感染的预防作用分析[J].首都食品与医药,2017,24(24):141.

[8]林彦.神经内科ICU医院感染护理干预的临床有效方案分析[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7,2(48):24-25.

[9]杨晓丽,徐美文.加强普外科医院感染控制对提高护理质量的作用[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25(21):144-145.

作者:朱燕勤 单位:浙江省嘉兴市第二医院